美四大投资银行人人自危
信息来自:www.stnn.cc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金融股遭追杀 美国前四大投资银行人人自危

 2008-03-18

【星岛网讯】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周一宣布,收购面临流动性危机的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此一发展显示美国次贷风暴与信用危机对华尔街业者 的伤害远比外界所担心的还要严重。华尔街业者目前是人人自危,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美林、雷曼与贝尔斯登)周一股价全面重挫,欧本海默公司分析师断言,美金融股将有一波大修正,幅度最多可能深达五成。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上周五惊传资金周转不灵面临倒闭危机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在接受美联储与摩根大通紧急金援后,周一确定以每股 二美元的跳楼大贱价并入摩根大通旗下。此一发展一方面曝露金融机构面临的营运风险已随着次贷危机恶化而升高,另一方面更引发市场投资人对金融股股价高估的质疑声浪。

  英国电讯报指出,受次贷影响,预估高盛第一季将勾销三十亿美元的资产,股价恐将下跌 50% ,对此美国金融业一片风声鹤唳,银行彼此间进行交易的 信心明显受到动摇,周一市值居东南亚第一大的新加坡星展银行曾发出电子邮件,要求旗下交易员暂时停止与雷曼兄弟进行新交易,更加激化雷曼兄弟可能是下一个贝尔斯登的市场传言。

  影响所及,美股金融类股周一早盘杀声震天,跌势并以华尔街投资银行为重,雷曼兄弟开盘暴跌 36% ,转眼间市值蒸发逾五、六十亿美元,美林大跌 13% ,高盛跌幅亦超过一成。

  欧本海默分析师惠特尼指出,贝尔斯登 “ 贱价卖给 ” 摩根大通将连累所有的美国金融机构,因为各银行势必得重估 ( 减计 ) 资产价值,股价修正幅度最多可能达五成。

  陷入空前营运危机的贝尔斯登宛如俎上肉,周日与刚伸出援手的同业金主 JP 摩根大通宣布达成并购协议。

  交易条件为每一股摩根大通换 0.05473 股的贝尔斯登股票,换算后成交价为贝尔斯登每股二美元;贝尔斯登上周四收盘价还有近 60 美元,去年元月历史高点股价超过 170 美元。

  即便是以上周五贝尔斯登的收盘价计算,并购折价幅度亦逾九成,而这家全美第五大投资银行的公司市值也只剩约 2.36 亿美元。

  纽约 Solaris 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长葛瑞斯基表示: “ 贝尔斯登董事会竟然同意以如此低的价格出售公司资产,无疑引发外界质疑其它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计价是否合理,投资人最大的疑虑在于美国金融股是否有普遍高估的情况。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