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2006 年年度业绩报告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高盛 2006 年年度业绩报告每股收益 19.69 美元创历史新高

第四季度普通股每股收益达 6.59 美元

纽约, 2006 12 12 日 — 高盛集团公司 (NYSE:GS) 今天公布截至 2006 年 11 月 24 日的年度净收入为376.7 亿美元,净收益为 95.4 亿美元,摊簿后每普通股收益 19.69 美元,而截至 2005 年 11 月 25 日的摊簿后每股收益为 11.21 美元,同比增长 76% 。 2006 年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 39.8% ,而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 32.8% 。

第四季度净收入为 94.1 亿美元,净收益为 31.5 亿美元,摊薄后每普通股收益为 6.59 美元,而去年同期即2005 年第四季度摊薄后每普通股收益为 3.35 美元, 2006 年第三季度为 3.26 美元。第四季度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度化回报率为 50.0% ,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度化回报率为 41.5% 。

如剔除根据《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 123 号(修订版)》 (SFAS No.123-R) 规定的以股份为基础的奖励所形成的 6.37 亿美元非现金支出,本年净收益为 99.6 亿美元,摊薄每普通股收益为 20.57 美元,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41.8 %,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34.4 %。在第四季度,如果不考虑此类1.29 亿美元的非现金支出,净收益为 32.3 亿美元,摊薄每普通股收益为 6.77 美元,第四季度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度化回报率为 51.7 %,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度化回报率为 42.8 %。

年度业务亮点

􀂃 2006 年高盛取得了迄今为止的最佳年度业绩,在净收入、净收益、摊簿后每普通股收益、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以及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方面都创造了新的纪录。

􀂃 本年度至今,高盛继续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保持领先,在世界范围内已公布并完成的并购项目、 股票 及股票相关的发行,以及普通股的公开发行领域中均排名世界第一。

􀂃 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创记录达 56.3 亿美元,比 2000 年创造的最高记录增长了 5 %。

􀂃 固定收入、货币及商品 (FICC) 交易业务净收入实现了创记录的 142.6 亿美元,比 2005 年的创纪录水平更高出 60% 。

􀂃 股票交易业务净收入创纪录达 84.8 亿美元,比 2005 年的创纪录水平更高出 50% 。

􀂃 直接投资净收入实现了创记录的 28.2 亿美元。

􀂃 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实现了创纪录的 42.9 亿美元。受托管理资产增长了 27 %,或 1440 亿美元,达到了创记录的 6760 亿美元。 2006 年净资产流入达 940 亿美元。

􀂃 证券服务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 21.8 亿美元。

“我们对今年的业绩很满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凡 (Lloyd C. Blankfein) 如是说,“我们特许经营的广度、业务的多样性以及员工的出色表现,使我们能为全球的客户提供卓越服务”。

 

投资银行全年净收入
本年度,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为 56.3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53% 。财务顾问服务的净收入为 25.8亿美元,比 2005 年增长 35% ,主要反映了整个行业范围内完成的并购项目的迅猛增长。公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 30.5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73 %。股票承销业务的净收入有显著增长,反映了客户活动的增长。债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也有显著增长,主要是因为杠杆融资活动的迅猛增长,其次是投资评级活动的增长。本年末公司尚待执行的投资银行项目较去年年底高。

第四季度本季度,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为 13.4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42% ,比 2006 年第三季度增长 4 %。财务顾问服务的净收入为 6.27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15% ,反应了客户活动的增加 。公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 7.17 亿美元,比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78 %。债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显著高出,主要是因为杠杆融资活动和投资评级活动增长,同时股票承销业务净收入也显著高出,主要反应了首次公开募股活动的增加。公司尚待执行的投资银行项目本季度有所增加。

全年交易及直接投资业务

本年度,公司的交易及直接投资业务的净收入为 255.6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52% 。

固定收入、货币及商品 (FICC) 交易业务全年实现净收入 142.6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60% ,这主要反映信用产品(包括廉价资产投资)和商品业务的显著增长。另外,利率产品、货币及抵押业务也有较高的净收入。 2006 年期间, FICC 业务经营环境的主要特点为强健的客户主导型活动和良好的市场机会。另外,公司信贷息差收紧,收益曲线趋平,利率和货币市场的波动性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股本业务全年净收入总额为 84.8 亿美元,比 2005 年增长 50% ,这主要归功于来自于各个地区衍生品的收入显著增加,以及来自股票的净收入的增加。增长也反应了来自企业保险业务的贡献,这是在 2006 年才收购的业务。另外,直接战略投资的业绩表现亦为出色,尽管净收入低于业绩特别好的 2005 年。

在 2006 年,股票运作环境主要特点为强健的客户主导型活动和较好的市场机会,而市场波动性通常保持在低水平。

直接投资净收入创出新高,达到 28.2 亿美元,包括投资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 ICBC )普通股获得的9.37 亿美元收益,投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SMFG) 可转换优先股获得的 5.27 亿美元收益,以及从其它直接投资项目获得的 13.5 亿美元的收益和代理金。

第四季度

本季度,公司的交易及直接投资业务的净收入为 66.3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57% ,较 2006 年第三季度增长 37% 。

固定收入、货币及商品 (FICC) 交易业务实现净收入 31.0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58% ,收入主要来自信用产品和商品,其次是利率产品。而货币及抵押业务净收入显著下降,部分抵消了信用产品、商品和利率产品的净收入。第四季度期间, FICC 的经营环境主要特点为强健的客户主导型活动,公司信贷息差收紧,和普遍较低的利率和货币市场波动水平。

股本业务的净收入总额为 21.3 亿美元,比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52% ,主要反应了股票和衍生品净收入的增长。同时也归功于公司保险业务的增长,该业务于 2006 年收购。相比 2005 年第四季度,直接战略投资中净收入并没有太大变化。本季度,股票运作环境主要表现为股价提升和客户主导型活动加强。

直接投资净收入创出新高,达到 14.0 亿美元,主要由于公司投资中国工商银行获得的 9.49 亿美元收益,从其它公司直接投资获得的 5.28 亿美元的收益和代理金,以及投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SMFG) 产生的0.78 亿美元损失。

全年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

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的净收入共 64.7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36% 。

资产管理的净收入为 42.9 亿美元,比 2005 年增长 45% ,反映了管理和其它收费的大幅增加,主要由于受托管资产的迅猛增长,以及激励费的显著增加。本年度内,受托管理资产增加了 1,440 亿美元,或增长了 27 %,达到了 6,760 亿美元,主要是分布在各个资产等级的 770 亿美元的非货币市场净资产流入,170 亿美元货币市场净资产流入,以及主要来自股票和固定收入资产的 500 亿美元的市场增值。

证券服务的净收入达到 21.8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 22% ,因为公司的主要证券经纪业务继续产生大量收入,主要反映出证券借贷和保证金借贷业务的全球客户帐户余额的显著增加。

第四季度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的净收入共 14.3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16% ,较 2006 年第三季度下降2% 。

资产管理的净收入为 9.33 亿美元,与 2005 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 19% ,主要由于受托管理资产的增多而导致管理和其它收费的增加,部分弥补了较低的激励费。本季度内,受托管理资产增加了 470 亿美元或增长 7% ,达到 6,760 亿美元,主要是分布在各个资产等级的 170 亿美元非货币市场净资产流入, 70 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净资产流入,以及主要来自股票和固定收入资产的 230 亿美元的市场增值。

证券服务的净收入达到 4.96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增长 11% ,因为企业的主要证券经纪业务继续产生大量收入,反映出证券借贷和保证金借贷业务的全球客户帐户余额的显著增加。

支出

2005 年度,公司的运营支出为 231.1 亿美元,较 2005 年增长了 36% 。

薪酬福利支出

2006 年薪酬福利支出 164.6 亿美元,与 2005 年增长了 40% ,主要反应了由于较高的净收入和提高的雇员人手水平而导致的酌情薪酬上升。 2006 年薪酬福利与净收入比率是 43.7% ,而 2005 年为 46.6% 。本年度雇员人手水平与去年底相比增长 12% ,在第四季度增长了 3% 。

在 2006 年第一季度,企业采用了 SFAS123-R 号规定,它要求将授予有资格领取退休金的员工的以股票为基础的奖励,在发放年度作为费用列支。另外,除了支出当年的奖励外,以前年度的奖励必须在相应的服务期内摊销。因此,尽管没有给企业增加经济成本, 2006 年的薪酬福利包括以前年度奖励的摊销,以及发放给 2006 年提供服务的有资格领取退休金的雇员的新奖励。

2006 年的薪酬福利支出,包括 SFAS123-R 采用日起,符合退休资格的雇员以前年度的奖励的继续摊销共计 6.37 亿美元,该金额占这些奖励应计支出的大部分。如扣除 6.37 亿美元的非现金支出, 2006 年的薪酬福利与净收入比率是 42.0% 。

从 2006 年第四季度开始,收益的合并报表中的“发电成本”,被列入运营支出。“发电成本”以前是作为收入的减除项目。已经将以前年度进行调整,以符合目前的报表,它对企业报告的净收益没有影响。这种调整对薪酬福利与净收入比率的影响,是在 2006 年和 2005 年分别降低了大约 30 个基点和 60 个基点。

全年非薪酬相关支出  

2006 年非薪酬相关支出 66.5 亿美元,较去年上升了 28% 。不考虑合并主体用于投资的非薪酬相关费用,非薪酬相关费用比 2005 年增长了 24% ,主要由于股票和 FICC 的经纪业务、结算、兑换和分配费用的上升,以及其它费用的增加(主要是 2006 年收购的保险业务的相关费用)。另外,市场开发和专业服务支出增加,反映了业务活动的增加和占用费的增加,后者主要是因为新办公区域和设施支出增加。

第四季度非薪酬相关支出 19.2 亿美元,较 2005 年第四季度上升了 31% ,比 2006 年第三季度上升了 13% 。不考虑合并主体用于投资的非薪酬相关费用,相比 2005 年第四季度,非薪酬相关费用增长,主要由于股票和FICC 的经纪业务、结算、兑换和分配费用的上升,以及其它费用的增加(主要是 2006 年收购的保险业务的相关费用)。另外,市场开发和专业服务支出增加,反映了业务活动的增加和占用费的增加,后者主要是因为新办公区域和设施支出增加,以及 1800 万美元的房地产退出费。

税收规定

2006 年实际所得税率为 34.5% ,比 2005 年的 32.0 %和 2006 年前九个月的 33.3% 有所增加。相比 2006 年的前九个月, 2006 年实际所得税率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国家和地方税的增加,以及地区收益组合的变化。相比 2005 年, 2006 年实际所得税率的增加,主要与由于 2006 年较高水平的收益和 2005 年的审计结算而导致的永久福利影响的降低有关。

资本

截止 2006 年 11 月 24 日,资本总额为 1,586.3 亿美元,其中包含 357.9 亿美元的股东权益 ( 普通股 326.9 亿美元,优先股 31.0 亿美元 ) 和 1228.4 亿美元的无抵押长期借款。年末已经发行并出售 4.501 亿普通股(包括授予无未来服务要求员工的受限制股),每普通股帐面价值为 72.62 美元,每普通股有形帐面价值为61.47 美元。

在本年度内,公司以每股 155.64 美元的平均价格共回购 5,020 万股普通股,总价共计 78.2 亿美元,包括在第四季度以 175.82 美元的每股平均价格回购的 2,080 万股普通股,总价共计 36.5 亿美元。根据公司现有普通股份回购计划,余下计划回购的股数为 5,260 万股普通股。

股息

高盛集团董事会宣布将于 2007 年 2 月 22 日向 2007 年 1 月 23 日登记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 0.35 美元的股息。同时,董事会还宣布将于 2007 年 2 月 10 日向 2007 年 1 月 26 日登记的 A 系列优先股、 B 系列优先股、 C 系列优先股和 D 系列优先股股东分别派发每股 391.28 美元、 387.50 美元、 391.28 美元和 386.17 美元的股息(根据受托股份,每优先股 1/1000 的利息)。

高盛是一家具领导地位的国际投资银行、证券及投资管理公司,为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重要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客户包括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和高资产值人士。高盛创立于 1869 年,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投资金融机构之一。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并在伦敦、法兰克福、东京、香港和世界其它主要金融中心设有办事处。

关于展望报表的注意事项

这一新闻稿包含“展望报表”。 这些报表不属于已经发生过的事实,而仅仅代表本公司对于未来事件的预测,其中许多声明,就其本质来说,属于无法确定的因素而且超出了本公司的控制范围。公司的实际结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与在这些事先报表中指出的预期结果和财务状况不同。要了解一些可能影响本公司未来结果的风险和重要因素,请参见采用表格 10-K 的形式填写的、截止到 2005 年 11 月 25 日财务年度报告第 1A 项的第 I 部分。

关于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积压待办事项声明中也可能包含一些展望报表。这些声明会由于可能对这些交易条款进行修改或者可能根本没有完成而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本公司期望从这些交易中获得的营业净收入可能实际上与当前的期望值不同。可能导致对某个交易的条款进行修订或者造成交易没有实现的重要因素包括:包销交易受总经济情况的影响发生衰退、证券市场总的波动性或者对证券发行人不利的进展,以及在金融咨询交易中,证券市场的下跌、对交易一方当事人不利的进展或者无法获得某项必要的管理审批。要了解其它一些可能不利于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风险和重要因素,请参见采用表格 10-K 的形式填写的、 截止到 2005 年 11 月 25 日财政年度报告第 1A 项的第 I 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