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报告2007 年全年业绩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高盛报告2007 年全年业绩普通股每股盈利达创纪录的 24.73 美元

第四季度普通股每股盈利为 7.01 美元

纽约, 2007 年 12 月 18 日 — 高盛集团有限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 GS )今天公布截至 2007 年11 月 30 日的全年净收入为 459.9 亿美元,净利润为 116 亿美元。摊簿后每普通股盈利 24.73 美元,与截至 2006 年 11 月 24 日的全年摊簿后每普通股盈利 19.69 美元相比增长 26% 。 2007 年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38.2% ,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32.7% 。

第四季度净收入为 107.4 亿美元,净利润为 32.2 亿美元。摊薄后每普通股盈利 7.01 美元,而2006 年第四季度的摊薄后每普通股盈利为 6.59 美元, 2007 年第三季度的摊薄后每普通股盈利为 6.13 美元。 2007 年第四季度年度化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40.1% ,年度化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 34.6% 。

年度业务亮点

• 高盛在 2007 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净收入、净利润和摊薄后每普通股盈利。

• 2007 年每普通股账面价值增加了 25% 至 90.43 美元。公司以总计 89.6 亿美元回购了 4120 万股普通股。

• 公司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超过一半的税前利润来自美洲以外的地区。

• 投资银行部的净收入为 75.6 亿美元,比 2006 年创造的纪录高出 34% 。公司在全球已公布的并购业务中排名第一。

• 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部的净收入为 161.7 亿美元,比 2006 年创造的纪录高出 13% ,显示了大多数业务的强劲表现。

• 股票部的净收入为 113 亿美元,比 2006 年创造的纪录高出 33% 。

• 直接投资部实现了 37.6 亿美元的净收入,反映出公司及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创纪录收入。

• 资产管理部的净收入高达创记录的 44.9 亿美元。托管资产规模从 1920 亿美元增加至 8680亿美元,增幅为 28% 。 2007 年的净流入达到 1610 亿美元。

• 证券服务部的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 27.2 亿美元。  

“ 高盛员工的才能以及我们对团队合作的重视是我们能够支持客户并为股东创造高回报的核心因素 ”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 • 贝兰克梵说, “ 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意味着我们需要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帮助他们执行交易,因此我们时刻牢记有效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展望未来,我们仍然认为全球经济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 。

投资银行业务全年净收入

投资银行部全年净收入为 75.6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34% 。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为 42.2 亿美元,比 2006 年高出 64% ,主要反映了各行业已完成并购项目的增长。由于债券承销的净收入增长,公司的承销业务净收入达 33.3 亿美元,比 2006 年增长 9% ,主要反映了 2007 年上半年杠杆融资业务的强劲表现。股票承销的净收入也很高,但基本上与 2006 年持平。

第四季度

投资银行部的净收入为 19.7 亿美元,比 2006 年第四季度高出 47% ,但比 2007 年尤其强劲的第三季度低 8% 。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为 12.4 亿美元,比 2006 年第四季度高 98% ,显示出客户活动的增加。公司的承销业务净收入为 7.33 亿美元,与 2006 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股票承销的净收入增加,主要反映了首次公开发行的增加。由于杠杆融资和与按揭相关的活动减少,债券承销的净收入有所下降,反映出市场状况的艰难,但投资级债券承销的增加部分抵消了杠杆融资和与按揭相关的活动减少所造成的影响。

公司的投资银行储备项目在第四季度有所减少,但与 2006 年末相比有所增加。

全年交易及直接投资业务  

交易与直接投资业务全年净收入为 312.3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22% 。

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部全年实现净收入 161.7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13% ,反映出外汇和利率产品的净收入显著增加。此外,尽管全年按揭市场环境显著恶化,但按揭业务的净收入仍然有所增加。信用产品的净收入十分强劲,但与去年相比稍低一些。信用产品从股权投资方面获得了大量收益,包括出售地平线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获利约 9 亿美元。但与非投资级信贷活动相关的信用产品在对冲后损失约 10 亿美元。商品业务的净收入也十分强劲,但比 2006 年有所下降。在 2007 年,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部的外部环境特点是由客户推动的业务活动强劲,市场机遇也较为有利。但按揭市场状况出现了显著的恶化。 2007 年下半年,信用市场的整体特点是利差加大及流动性减少。

股票部的净收入为 113 亿美元,比 2006 年高出 33% ,反映出公司代客交易业务和自营交易业务的净收入大幅增长。代客交易业务受益于佣金收入的增加。 2007 年,股票部的外部环境特点是由客户推动的业务活动强劲、股价普遍较高以及较大幅度的波动性,尤其是在 2007 年下半年。

直接投资部全年的净收入达到 37.6 亿美元,反映出公司及房地产直接投资方面的收益和佣金。直接投资部的业绩包括了投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的收益 4.95 亿美元,以及投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可转换优先股的损失 1.29 亿美元。

第四季度

交易与直接投资业务的净收入为 69.3 亿美元,比 2006 年第四季度高出 4% ,但比 2007 年第三季度低 16% 。

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部实现净收入 33 亿美元,较 2006 年第四季度增长 6% ,反映出外汇和商品业务的净收入显著增加。商品业务净收入的增加反映了从出售 Cogentrix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 14 家发电设施多数股权中获得的 8 亿美元收益。此外,按揭和利率产品的净收入也有所增加。信用产品的净收入大幅下降,反映出股票投资的业绩有所下降,但与非投资级信贷活动相关的约 5 亿美元收益(对冲后)部分抵消了股票投资业绩下降造成的影响。股票投资业绩下降的部分原因是 2006 年第四季度 Accordia 高尔夫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创造了约 5 亿美元的收益。虽然第四季度由客户推动的业务活动普遍较为强劲,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部所处的外部环境较为艰难,体现在按揭市场的持续恶化和公司债市场的疲软。

股票部的净收入为 25.9 亿美元,比 2006 年第四季度高出 22% ,主要反映了公司代客交易业务的净收入大幅增长。代客交易业务受益于佣金收入的增加。在第四季度,股票部的外部环境特点是由客户推动的业务活动强劲以及市场的波动性。

2007 年第四季度直接投资部净收入达到 10.4 亿美元,反映出公司及房地产直接投资方面的收益和佣金。直接投资部的业绩包括了投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的收益 1.63 亿美元。

 全年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业务

资产管理部和证券服务部 2007 年的净收入共 72.1 亿美元,比 2006 年增长 11% 。

资产管理部 2007 年的净收入为 44.9 亿美元,比 2006 年增长 5% ,反映出管理及其它收费收入29% 的增长,但激励费的大幅下降对其有部分抵消。 2007 年的激励费为 1.87 亿美元,而2006 年的激励费高达 9.62 亿美元。在 2007 年,托管资产增加了 1920 亿美元至 8680 亿美元,增幅达 28% 。其中包括非货币市场的净流入 730 亿美元,主要是固定收益和股票资产;货币市场的净流入 880 亿美元,以及净市场升值 310 亿美元,主要是固定收益和股票资产的升值,但另类投资资产的贬值对其有部分抵消。

证券服务部 2007 年的净收入达到 27.2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25% ,原因是公司的大宗经纪业务继续产生大量收入,反映出证券借贷和保证金借贷业务客户账户余额的显著增加。

第四季度

资产管理部和证券服务部的净收入共 18.4 亿美元,较 2006 年第四季度增长 29% ,但比2007 年第三季度减少 6% 。

资产管理部的净收入为 11.7 亿美元,比 2006 年第四季度增长 25% ,反映出管理及其它收费收入的增长。在本季度中,托管资产净增 720 亿美元至 8680 亿美元,增幅为 9% 。其中包括非货币市场的净流入 160 亿美元,主要是固定收益资产;货币市场的净流入 420 亿美元,以及固定收益和股票资产的净市场升值 140 亿美元。

证券服务部的净收入达到 6.72 亿美元,较 2006 年第四季度增长 35% ,反映出证券借贷和保证金借贷业务客户账户余额的显著增加。

支出

2007 年的运营支出为 283.8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23% 。

薪酬福利支出

2007 年的薪酬福利支出为 201.9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23% ,反映出自由量裁薪酬的增加以及员工人数的增长。 2007 年的薪酬福利与净收入比率是 43.9% ,而 2006 年为 43.7% 。员工人数与 2006 年末相比增加了 15% ,包括第四季度增加的 2% 。

全年非薪酬支出

2007 年的非薪酬支出为 81.9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23% ,主要原因是业务活动的增加和持续的区域扩张。增长中有一半来自经纪、清算、兑换和分销费用的上升,主要反映了股票部交易量的增加。其它支出、专业费用和通讯、技术支出也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业务活动的增加。占用费用和折旧摊销支出包括与公司办公面积相关的退出成本 1.28 亿美元。

第四季度

非薪酬支出为 24.1 亿美元,较 2006 年第四季度增长 26% ,比 2007 年第三季度增长 12% 。与2006 年第四季度相比,导致增长的主要是经纪、清算、兑换和分销费用的上升,主要原因是股票部交易量增加,以及占用费用和折旧摊销支出的增长,包括与公司办公面积相关的退出成本 1.28 亿美元。

税项

2007 年的有效所得税率为 34.1% ,高于 2007 年前 9 个月的 33.2% ,但比 2006 年的 34.5% 有所下降。 2007 年全年的有效税率较 2007 年前 9 个月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区域收入结构的变化,以及抵税金额的减少。

资本

截至 2007 年 11 月 30 日,资本总额为 2069.7 亿美元,其中包含 428 亿美元的股东权益(普通股397 亿美元,优先股 31 亿美元)和 1641.7 亿美元的无担保长期借款。每股普通股的账面价值为 90.43 美元,比 2006 年末增长 25% ,比 2007 年第三季度末增长 7% 。每股普通股的有形账面价值为 78.88 美元,与 2006 年末相比增长 28% ,与 2007 年第三季度末相比增长 8% 。普通股的每股账面价值和有形账面价值都基于已发行普通股股数计算,包括授予员工的无未来服务要求的受限制股票单位,该部分股份在本报告期末为 4.39 亿股。

2007 年,公司以每股 217.29 美元的平均价格共回购 4120 万股普通股,总价共计 89.6 亿美元,包括第四季度以每股 230.65 美元的平均价格回购的 1160 万股普通股,总价共计 26.8 亿美元。 2007 年 12 月 17 日,高盛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授权公司根据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再回购 6000 万股普通股。在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下,剩余的授权回购股数(含新授权的数量)为 7140 万股。

股息

高盛集团董事会宣布将于 2008 年 2 月 28 日向 2008 年 1 月 29 日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0.35 美元的股息。同时,董事会还宣布将于 2008 年 2 月 11 日向 2008 年 1 月 27 日登记在册的 A 系列优先股、 B 系列优先股、 C 系列优先股和 D 系列优先股股东分别派发每股 351.84 美元、387.50 美元、 351.84 美元和 346.84 美元的股息(存托股每股权益为优先股的 1/1000 )。

高盛为世界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在世界各地向重要、多样化的客户提供全系列的服务,客户包括公司、金融机构、政府和高净值个人。公司成立于 1869 年,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在伦敦、法兰克福、东京、香港和其他主要世界金融中心均设有分支机构。

关于前瞻性声明的注意事项

这一新闻稿包含部分“前瞻性声明”,此类声明的定义根据 1995 年《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中的安全港条例确定。这些声明不属于已经发生过的事实,而仅仅代表本公司对于未来事件的预测,其中许多声明,就其本质来说,属于无法确定的因素而且超出了本公司的控制范围。公司的实际结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与在这些声明中指出的预期结果和财务状况不同,亦可能出现重大差异。要了解一些可能影响本公司未来业绩的风险和重要因素,请参见采用表格 10-K 形式填写的、截至 2006 年 11 月 24 日的公司年报中的“风险因素”部分以及采用表格10-K 的形式填写的、截至 2006 年 11 月 24 日的公司年报中的第二部分、第七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关于本公司投资银行储备业务声明中也可能包含一些前瞻性声明。这些声明会由于可能对这些交易条款进行修改或者可能根本没有完成而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本公司期望从这些交易中获得的净收入可能实际上与当前的期望值不同,或出现重大差异。可能导致对某个交易的条款进行修订或者造成交易没有实现的重要因素包括:在承销交易中,总体市况的恶化、冲突的爆发、证券市场总的波动性或者对证券发行人不利的进展,以及在财务顾问交易中,证券市场的下跌、对交易一方当事人不利的进展或者无法获得某项必要的管理审批。要了解一些可能影响本公司未来业绩的风险和重要因素,请参见采用表格 10-K 的形式填写的、截至 2006 年 11 月 24 日的公司年报中的“风险因素”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