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摩根士丹利转型,华尔街的终结
信息来自:http://http://chinese.wsj.com · 作者: · 日期:23-09-2008

美了防范华尔街危机波及到两大重要金融机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日晚间采取了一项非同一般的措施,批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从投行转型为传统的银行控股公司。

这样,长久以来人们所熟知的华尔街──一群从事证券买卖、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比从事储蓄和贷款业务的传统银行受到更少监管的独立经纪公司──将告终结。华尔街上声望最高的两大金融机构将处于国家银行监管机构的严密监督之下,它们需要满足新的资本要求、接受额外的监管,盈利水平也将远不及从前。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主要竞争对手──美林(Merrill Lynch & Co.)、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都已经并入规模更大的银行或是寻求了破产保护。

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将有助于两家公司组织自己的资产,它们也会在被收购、合并、或是收购有受保险存款的中小型公司中处于更有利地位。

短期看来,与联邦监管机构达成的协议将可能会显著放缓摩根士丹利与北卡罗来纳州的大型银行Wachovia Corp.的并购谈判。摩根士丹利还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就数十亿美元的筹资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谈判。目前不清楚是否仍需要这样的注资。

在过渡时期,Fed将增加给两家公司经纪自营业务的贷款;同时Fed还将提高给美林的信贷额度。此举实际上标志着几十年来人们所熟知的华尔街的终结,并使贝尔斯登几近崩溃之后几个月中监管机构警告要实施的交换条件正式确定下来。为了能利用Fed的紧急贷款机制,这些公司必须接受更多的监管。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向银行控股公司转型对财政部长鲍尔森来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在过去几周里,他一直竭力想保住金融机构的现有结构。如今,几乎所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母公司都将处于Fed的监管之下。周日晚间的形势发展还进一步加速了Fed上升为全权监管机构的过程。Fed现在几乎对美国所有的金融公司都拥有更直接的管辖权。

如今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不再只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而是将面临无数家联邦监管机构更为严格的监管。Fed将监管母公司,美国财政部金融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将负责国家银行特许,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很可能会扮演更大的角色,因为公司们预计将寻求更多联邦支持的存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