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有望“咸鱼翻生”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8

   ● 巴克莱资本愿出 17.5 亿美元收购其部分业务

   ●JP 摩根大通已向其提供了 1380 亿美元贷款

  本报讯 ( 记者陈海玲 ) 宣布申请破产的雷曼兄弟并不意味着关门,只要有人接盘,其债权人的利益就能得到保障,金融 “ 失火 ” 将至少能实现就地消灭,而不会蔓延。这种 预期眼看就可实现:英国的银行业巨头巴克莱资本 9 月 17 日宣布,将斥资 17.5 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北美投行和资本管理业务,交易尚有待于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为帮助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顺利开展证券交易服务业务, JP 摩根大通已在本周内向该公司提供了 1380 亿美元贷款。

  巴克莱收购有待法院批准

  巴克莱银行愿花 17.5 亿美元收购雷曼部分业务。业务包括雷曼兄弟北美地区的固定收益和权益销售、交易、研究及投资银行业务。雷曼兄弟将获得 1.4 亿英镑 (2.5 亿美元 ) 现金报酬。巴克莱还同意以接近当前市场价值的价格收购雷曼兄弟纽约总部以及位于新泽西州的两个数据中心。而 8000 到 10000 名雷曼员工将在巴克莱找到工作。据悉,该交易有待于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收购在 9 月 24 日之前不能完成,收购协议将可能终 止。

  雷曼在为其他业务找买家

  不过雷曼兄弟还在继续为其剩余的大量投资管理业务寻找买家,这一努力将在本周四或周五见分晓,而私人财团 Bain Capital 及 Hellman & Friedman 将是最有可能的买家。

  同时,为帮助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顺利开展证券交易服务业务, JP 摩根大通已在本周内向该公司提供了 1380 亿美元贷款。 JP 摩根大通 (JPM) 在 周一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提供了 870 亿美元贷款,周二又提供了 510 亿美元贷款。根据相关单位向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的报告, JP 摩根大通 (JPM) 在周一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提供了 870 亿美元贷款,周二又提供了 510 亿美元贷款。

  报告表示,这笔资金主要是 “ 帮助该公司 ( 注:雷曼 ) 进行与客户之间关于某些证券交易的结算和清算业务 ” 。

   JP 摩根大通表示,上述贷款都是有抵押物品的。

   延伸阅读

  国际金价半年内望重回 1000 美元?

  本报讯 ( 记者井楠 ) 周二晚间,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会后声明表明了对于全球金融前景的担忧。事件大幅度提高了 黄金 对抗金融危机的硬通货价值,无异于重磅利好信息,金市投资者由此期待久已疲软的金价迎来中线反转行情。

  此前,伴随美元自 7 月中旬以来的强势上升行情,国际金价节节下挫,先后跌破了 900 、 850 、 800 美元三个重要阻力位,上周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的推波助澜,更是一举跌破了 750 美元关口,低至 736 美元,刷新了近 1 年新低。然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信息如同平地惊雷,带给了金价无限 “ 曙光 ” 。一 方面,黄金是金融市场上规避投资风险的硬通货,此外,申请破产事件将加大美联储减息的可能性,减息预期将使美元中线长线看弱,金价前景由此转好,金价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当日就大涨 4% 。但从周二到周三金市来看,投资者仍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金价在本周初大幅度回暖之后,位于 780 美元 / 盎司原位振荡,上升 势头不够迅猛,交易量也没有进一步放大。

  招金集团广东省黄金交易中心总经理陈文广认为,如果金融风暴能被较好的金融措施所控制,美元未必就将一路走弱,金价未必将一路上升;如果金融风 暴大范围扩散到世界各国,美元长线走弱行情确立,黄金市场将迎来又一轮大牛市行情,至少将维持到 2009 年年中,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将重回 1000 美元大 关。目前仍无法确认美元中长线走向,说金市已经出现 “ 反转 ” 行情还为时过早。

巴克莱 2.5 亿美元轻取雷曼北美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03:08 21 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9 月 17 日晚,巴克莱集团董事会宣布,已同意收购雷曼兄弟北美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及其配套设施。但该项交易还须获得美国法院和有关监管机构批准方可作实。

  巴克莱将以现金作价 1.4 亿英镑 (2.5 亿美元 ) ,收购估计现值为 400 亿英镑 (720 亿美元 ) 的交易资产及估计现值为 380 亿英镑 (680 亿 美元 ) 的交易负债。同时,其还将以接近现市值的作价,收购雷曼兄弟位于纽约的总部大厦及其两个数据中心,约有 1 万名雷曼兄弟员工将因此保住职位。

  巴克莱捡了大便宜 —— 该交易价格与此前外电披露的 20 亿美元相去甚远。 15 日凌晨,美国银行以换股方式,总价约 500 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约为美林股价峰值的三成;今年 3 月,摩根大通以总价约 2.362 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

  巴克莱称,该项交易将建立起一家顶级的综合环球投资银行业务公司,在各主要市场和各主要业务都具备领导实力,其中包括股权资本市场、债务资本市场、收购合并、商品交易和外汇交易。

  巴克莱总裁博达文 (Robert E Diamond Jr) 将该项交易称为 “ 巴克莱千载难逢的机会 ” ,并表示, “ 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将雷曼兄弟的人才和服务能力融入巴克莱团队之中,我们现在得到了一家综合环球银行提供的资源。 ”

  昔日总市值达几百亿美元的雷曼兄弟在无力融资自救,又得不到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不得已走到低价出售这一步。美联社称这是巴克莱银行的 “ 妙计 ” ,因为就在几天前巴克莱拒绝收购雷曼兄弟全部资产,并导致后者宣布破产,资产估价进一步下跌。

  巴克莱银行将在美国市场上取得重大突破。博达文不惜在银行业面对逆境之际,让巴克莱冒整合的风险,也要扩大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他上月就明言希望巴克莱能够从受到次贷重创的华尔街公司手中分得市场份额,并成为美国证券公司的领军人物。

  来自巴克莱的信息显示,部分巴克莱股东已表示支持该项交易,并有意增持巴克莱股权,巴克莱董事会预计有关磋商将使股东认购最少 6 亿英镑 (10 亿美元 ) 的新增股本,有关雷曼兄弟的交易建议及新增股本会增强巴克莱的盈利和资本比率。

  对于该项收购,巴克莱集团行政总裁韦骏贤 (John Varley) 表示, “ 收购雷曼兄弟北美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建议,有助于我们加快推行巿场地域和业务的多元化策略,从而为股东寻求具有盈利能力的业务增长,特别是提高来自北美的盈利比率。 ”

   “ 这项交易将带来策略性的益处,让我们在符合巴克莱严谨的财务标准下结合雷曼兄弟的核心业务,同时增强我们的资本比率。 ” 韦骏贤续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