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惊动美政经高层 政府陷入两难境地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5

12 日,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 公司 股票 价格收于每股 3.65 美元,以历史最低价结束一周暴跌 行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华尔街 金融 企业高层当晚召集紧急会议,讨论挽救 “ 雷曼兄弟 ” 事宜。但是,截至 13 日深夜,政府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仍未弥合分歧。

  由于业界冀望政府和华尔街能在全球金融 市场 开市前化解 “ 雷曼兄弟 ” 危机,各方认定星期一、即 15 日是 “ 最后期限 ” ,出售或拆分这家投行事宜如没有定论,将严重打击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信心。

  一名业内人士坦言: “ 除非问题得到解决,否则星期一(开市日)将成为血腥一日。 ”

事态严重

  政经界高层 100 人到场磋商

  参加 13 日会商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记者,首都华盛顿政界和华尔街高层超过 100 人到场,多为政界、商界头面人物,如财政部长亨利 · 保尔森、证券 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 · 考克斯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蒂莫西 · 盖特纳以及来自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公司总裁或首席执行官。

  美联社说,虽没有与会,美联储主席本 · 伯南克正密切关注会议情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依照各方正在研究的一项解决方案, “ 雷曼兄弟 ” 资产将拆分,证券业务等优质资产由英国巴克莱银行或美国银行出资收购, 房地产 资产等不良资产归入新划分出的 “ 呆坏银行 ” ,资产总额 850 亿美元,由其他金融机构注资,以保持这部分业务今后一段时间正常运营,避免因这家投行倒闭而殃及其他银行旗下不良资产。最坏打算

   “ 雷曼 ” 已开始为破产做准备

  解决方案尚未出台前,利益相关方已着手制订应对最坏情况的后备方案。《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 “ 雷曼兄弟 ” 已聘请在破 产业 务咨询领域知名的威嘉国际律师事务所,准备必要时启动破产申请事宜。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一方面协调出售 “ 雷曼兄弟 ” 事宜,一方面成立第二支特别工作组,研究 “ 雷曼兄弟 ” 在别无选择情况下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可能性及应对措施。

  虽然是周末,但不少华尔街经纪人 13 日下午聚集到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

  这些经纪人分成若干小组,评估旗下业务曝露于 “ 雷曼危机 ” 之下的部分,范围涵盖能源交易、信贷和证券衍生品业务。

  到底管还是不管 美国政府陷入两难

  美国联邦政府这次似乎只愿意提供财政支持以外的其他协助方式。

  美国另一投行贝尔斯登今年初因次贷危机冲击陷入绝境。美联储积极出手,答应为贝尔斯登总额 300 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特别融资担保,帮助摩根大通公司完成对这家问题机构的收购。

   9 月,联邦政府又接管全美最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 “ 房利美 ” 和 “ 房地美 ” ,愿意为维持这两家机构生存提供无上限的资金支持。

  不过,这些举措遭到一些商界和政界人士指责。持反对意见者认为,政府出资解救私营机构,本质上是在用美国纳税人缴纳的税款为投行冒险行为埋单。

  路透社就美国政府眼下立场解读说,一方面,美联储和财政部不希望因频频动用公共资金挽救一个接一个危机,而背上鼓励投行冒险行为的骂名;另一方面,它们又难以承受 “ 不作为 ” 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http://stock.hexun.com/2008-09-15/108885385.html

【作者:徐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 责任编辑:李燕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