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引发金融风暴 雷曼高层是罪魁祸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3-2010

2010-03-13
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员傅尔德(图)及多位高层当年默许公司利用会计工具虚报財务状况,误导投资者,结果导致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图:美联社)
(美国‧纽约)在经过一年多对雷曼兄弟破產案的调查后,审查官终於发表调查报告指出,雷曼兄弟的高层是导致此一公司破產,进而引发金融风暴的罪魁祸首。

报告指出,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员傅尔德(Dick Fuld)及多位高层当年默许公司利用会计工具虚报財务状况,误导投资者,结果导致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美国法院指派的审查官法鲁卡斯(Anton Valukas)另於调查报告中指出,当时担任外部审计机构的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也未善尽职责对財报漏洞提出质疑。

此外,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团当年要求財务吃紧的雷曼增加提供担保品,也促使雷曼加速破產。

法鲁卡斯於报告终点名傅尔德及欧米拉(Christopher O’Meara)、卡兰(Erin Callan)、罗维特(Ian Lowitt)等雷曼兄弟高级主管在2008年头两季刻意將500亿美元资產移出资產负债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