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雷曼兄弟公司 美国银行 440 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5

  新华网纽约 9 月 14 日电 美国主要 财经 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 , 美国银行 14 日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已达成协议 , 将以约 440 亿美元收购后者。

  彭博社报道说 , 两家公司董事会在 14 日晚间批准了合并协议。根据协议 , 美国银行将以每股 29 美元的价格 , 以换股方式收购美林证券 , 该收购价比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 70 % , 但仅有美林股价峰值的三成。

  消息人士透露 , 美林证券是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压力之下被迫出售的 , 因为美联储担心美林将成为雷曼兄弟公司之后的又一个次贷危机牺牲品。而在美 国银行之前 , 美林证券曾与摩根士丹利进行过接触。但是 , 由于摩根士丹利需要时间对美林进行评估 , 而美林则希望尽快达成协议 , 双方的谈判无果而终。

  此前 , 美国银行曾考虑收购雷曼兄弟公司 , 但因美国政府拒绝为收购提供资金帮助 , 相关谈判没有结果。但随后美国银行就将注意力转向美林。目前 , 双方还未正式宣布并购消息 , 具体并购协议条款也未公开。

  由于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可能破产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 , 美林的股价受到重压。该行截至 9 月 12 日当周的股价跌幅高达 36 % , 市值缩水 150 亿美元。上周五 , 美林证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为每股 17 . 05 美元 , 公司市值为 260 亿美元。

  最近半年以来 , 美国金融业动荡难平。美国五大投行中的贝尔斯登已经破产 , 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房贷融资巨头被政府接管 , 雷曼兄弟公司正面临清盘危局 , 有着 94 年历史的美林又被收购。当天 , 市场 还传出美国最大 保险 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正考虑出售或拆分资产的消息。美联储也宣布了针对金融机构的贷款新措施。业界正在密切关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命运 , 以及美国监管当局是否会推出更多救市举措。

 ( 责任编辑:张国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