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风暴: 美国银行高溢价购美林
信息来自: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美国银行以每股 29 美元、高达 70 %的溢价收购美林;对此,该行 CEO 刘易斯称: “500 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不变 ”

  【《财经网》专稿 / 记者 王真 】美林证券几乎是 9 月 15 日 美国股市惟一暴涨的金融股,开盘至纽约时间 10:10 ,美林大涨 28 %至 21.82 美元,这是继 1980 年该股的最大涨幅。

  当日美国股市开盘以后,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的消息传来,雷曼下挫 93 %,现价惨不忍睹,只剩 0.2 美元,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 AIG )的股价则腰斩。美国主要股指、欧洲等股市亦受到影响下滑,欧洲的道琼斯 600 指数下挫 4.4 %,为半年以来最大跌幅。

  同时,美林证券的收购者美国银行,开盘股价也下跌 13 %至 29.27 美元。

   数小时之前,美国银行 9 月 15 日 正式宣布以 50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集团。根据交易条款,美国银行将以美国银行将以 86 : 100 来交换美林股份。在美 国时间 9 月 15 日早 10 点 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银行、美林以及其董事会称已经知会美国证监会,希望以要约收购的方式得到股东的赞成。

  花旗银行发布报告称,美国银行以每股 29 美元收购美林,基本上是 70 %的溢价。

  对此,路易斯在早 10 点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500 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不会改变。 ” 美国银行公告还称,此项收购交易将有望给美国银行带来在 2012 年前减税 70 亿美元,其中 20 %将在 2009 年实现,其余将在 2012 年实现。重组花费大约为税后 20 亿美元。

  在美国时间 9 月 15 日早 10 点 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刘易斯( Kenneth D. Lewis )和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 · 赛恩( John A. Thain )再次重申,并购将带来 “ 业务的协同效应 ” 。

  路易斯这样表述: “ 如果让我们自己发展投资银行的业务,需要花费十年的时间。这次整合让我们的业务一下子扩展了,简直是难以置信的美妙,我非常喜欢。 ”

   整合后的美国银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以及投资银行的金融集团之一。美国银行持有的 5890 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将注入美林带来的资产管理公司 BlackRock 所管理的 1.4 兆亿美元的资产。美国银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收益债券的承销商以及全球第三大股权承销商。美林持有 BlackRock 的 50 %的股份。

  赛恩称,合并到美国银行以后,作为美林最有价值的资产管理部门将 “ 保持本身的名字并且机构组织保持不变 ” 。 对于华尔街估计美林并入美国银行以后,将出现大量的裁员问题,赛恩以及路易斯均不予正面回答。

  赛恩表示,此项并购的结局绝非他在 2007 年 12 月接受美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所能预见的。赛恩表示, 2009 年对于美国的金融市场, “ 是最艰难的时期 ” 。

  去年 12 月,当时担任纽约-泛欧交易所 CEO 的约翰 · 赛恩( John A. Thain )火线入主美林。当时,受次贷危机重创,美林前任 CEO 斯坦利 · 奥尼尔( Stanley O’ Neal )在困境中黯然引咎辞职。

   在新闻发布会上,赛恩透露,他在周六早晨致电路易斯,数小时以后,双方就已经谈及所有的基本收购细节,包括定价、尽职调查。路易斯补充说: “ 基本上我们 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成了意见。 ” 双方此前已经就此有过接触并均表示了兴趣。路易斯认为美林相比雷曼是 “ 更好的 ” 一个买卖。赛恩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了解到美国 银行收购雷曼的可能性很小以后,更加深了他的决心。

  双方的交易将在 2009 年的第一季度完成。目前双方的董事会均已经通过此项决定,接下来需要股东大会的投票以及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美林的三位董事将加入美国银行的董事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