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公司
信息来自:Bloomberg News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为了度过眼下这场席卷美国金融界的风暴,已有 94 年历史的美林公司 (Merrill Lynch & Co.) 周日晚间同意以大约 440 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出售给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 Corp.) 。

双方经过 48 小时紧张激烈谈判后达成的这项交易,可能会顷刻之间重塑美国银行业格局,让美国银行这家金融巨头更加庞大。两家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周日晚间批准了这项交易。交易将交付股东和政府监管部门审核批准。

在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长肯尼思 • 刘易斯 (Kenneth Lewis) 的推动下,该行已经进行了规模不等的数十桩并购交易,其中包括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公司 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 。在收购了美林之后,该公司将掌控美国规模最大的股票经纪人团队,以及一家受人尊敬的投行。

二者的合并将造就一家业务范围广泛的银行巨头,触角几乎涉及了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遍布信用卡、汽车贷款、债券和股票承销、并购咨询和资产管理各个方面。

这一交易还显示了信贷危机如何给财务状况坚实的买家带来了投资良机。美国银行拟以每股 29 美元的价格斥资 500 亿美元收购美林公司,这一收购价只是美林一年 前价值的三分之二左右,仅为该行 2007 年初市值顶点的一半。受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面临崩溃的消息拖累,上周五美林股价大幅下挫,当日报收于 17.05 美元。

新泽西州 NAB Research LLC 的分析师南希 • 布什 (Nancy Bush) 说,美国银行为什么要这样做?刘易斯总是喜欢尽其所能买最大的东西。所以他肯定会收购美林,因为拿下美林,你就是金融领域的霸主。

美林公司和美国银行均拒绝就任何谈判置评。

收购美林有助于美国银行增强全球实力,包括在印度等新兴市场。除此之外,美林在承销业务上也有很强的实力,美国银行上周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希望在这个领域大举推进。

戏剧性的交易
这 一交易充满了戏剧性,因为美林公司现首席执行长约翰 • 赛恩 (John Thain) 上任之后,采取了比其他很多美国金融巨头更多的措施,试图使美林能够在去年开始的这场金融危机中保全自己。美林曾筹集了巨额资本,清除了问题资产,出售了所持的大笔股权资产,例如金融信息巨头彭博资讯 (Bloomberg) 的股份。在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的情况下,美林仍然难逃出售命运,这足以彰显危机的严重程度。

Bloomberg News/Landov

美林战略和投资负责人 Peter Kraus 离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美林的经纪业务人员以骄傲、甚至脾气暴躁著称,如何整合美林公司或将成为刘易斯职业生涯最大的一项考验。通常来讲,美国银行收购了一家大公司之后,会花些时间认真地进行业务整合。但近年来,美国银行显著加快了收购步伐。 2004 年,该行收购了 FleetBoston Financial Corp. 。一年之后,该行同意收购信用卡公司 MBNA Corp. 。 2007 年,美国银行收购了荷兰银行控股公司 (ABN AMRO Holding NV) 分拆后的一部分 ── 位于芝加哥的 LaSalle Bank 。今年美国银行还收购了 Countrywide 。

据了解谈判内容的人士透露,截至周日晚间,双方仍未签订协议,还可能在最后一刻出现其他竞购者。不过,随着市场周日曝出美国银行谈判的消息,美林和赛恩想取消收购变得更加困难。大部分华尔街人士都预测,在独立经纪行命运普遍堪忧之际,谈判破裂会导致美林股价进一步下挫。

如果双方达成协议,这一速度令人咂舌。上周五,美国银行高管们还在致力推动与雷曼兄弟的收购交易,紧锣密鼓地对雷曼兄弟的帐面进行尽职调查。仅仅 48 小时之后,他们就转向了美林与其高管开始了收购谈判。

彻底现实主义者
南希 • 布什说,我认为美林的赛恩最终是个彻底现实主义者,她预计联邦监管机构会放松银行控股公司的订金限额,对交易提供便利。她说,赛恩知道如果雷曼兄弟崩溃了,美林也就为期不远了;他希望能尽力达成最好的交易。

在过去的 15 个月中,美林和雷曼兄弟的资产负债表上均拥有数百亿美元的高风险、流动性不良的资产,负债权益比率超过了 20 倍。 2007 年年中信贷危机袭来之 时,这些资产价值一路下滑,难以轻易售出,严重影响了两家公司的缓冲资本。最近,雷曼兄弟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 6,000 亿美元,而美林公司更是达到了 9,000 亿美元。

美林前首席执行长斯坦利 • 奥尼尔 (Stan O'Neal) 于 2007 年 10 月下台;他的继任者赛恩安排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淡马锡控股 (Temasek Holdings Pte.) 牵头的投资者从去年 12 月开始向其注资 60 多亿美元,希望藉此修复美林的资产负债表。

但随着今年损失源源不断, 7 月份赛恩被迫仅以面值的 22% 卖掉了总价超过了 300 亿美元的债权抵押证券 (CDO) 。为了弥补这一出售的损失,美林不得不以接受苛刻的条件筹集更多资本,将去年 12 月的售股价格重定为原价的一半。

一位美林的高管对出售的命运表示了伤感;他说,这让人伤心,但却是无法避免的。这位高管说,他很高兴和美国银行谈判收购交易的是美林,而不是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

随着华尔街上的独立经纪行数量越来越少,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命运也将成为周一早间的关注焦点。

今年的市场动荡已经清楚地显示,较之摩根大通 (J.P. Morgan) 和美国银行等商业银行,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等投行更容易遭受打击。投资银行必须不断依靠中短期货币市场为其业务融资;而商业银行可以依靠更为稳定的消费者存款。
在市场高度动荡的情况下,更为稳定的存款基础能给商业银行带来诸多优势。

美林的那位高管说,我们确信为了维持投资银行业务,我们需要并入资本实力更为雄厚的商业银行。

一些分析师说,美林此举是为了避免重蹈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的覆辙。 Fox-Pitt Kelton 的分析师大卫 • 特罗恩 (David Trone) 说,贝尔斯登对他们的命运始料未及,雷曼兄弟也想不到自己会栽进去;我想美林管理层吸取了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的经验,最终决定不能坐以待毙, 怎么也得在完蛋之前努力为股东捞回点什么。

MATTHEW KARNITSCHNIG / CARRICK MOLLENKAMP / DAN FITZPATRICK
(更新完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