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与 Wachovia 等方商谈交易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29

知情人士称,为抑制股价的持续下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仍然在与 Wachovia Corp. 就潜在的并购交易进行谈判;但考虑到后者抵押贷款组合状况不佳,摩根士丹利寻求在这笔交易中考虑采用好银行 / 坏银行的结构。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长麦晋桁 (John Mack) 在周四早间的公司大会上讨论了目前面临的选择方案。摩根士丹利可以保持独立,但目前该行似乎越来越需要采取大胆举措来扭转该股人气,同时遏制可能威胁其业务的客户流失问题。

麦晋桁在会议上提到,他与花旗集团 (Citigroup) 首席执行长潘伟迪 (Vikram Pandit) 就两家公司可能的合并事宜进行了接洽。上周末花旗集团管理人士沃尔克 (Stephen Volk) 致电麦晋桁后,双方随即进行了洽谈,但最终未有下文。

摩根士丹利还在与中投公司 (CIC) 继续商谈增持股份一事。中投公司于一年前成立,去年 12 月向摩根士丹利投资了 56 亿美元。虽然中投公司在那笔交易中得到 一定的财务保护,但此后摩根士丹利股价下挫了一半以上。由于对摩根士丹利以及早些时候对百仕通集团 (Blackstone Group) 的投资价值大幅缩水,中投公司在中国国内遭受了诸多批评。

如果与中投公司达成交易,摩根士丹利或能提振市场信心并获得新资本,同时又不必交出公司控制权。但双方可能还面临着监管部门限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障碍。

与 Wachovia 的联姻则是两大美国金融公司携手,或许能够安抚那些认为投资银行需要并入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投资者。但 Wachovia 自身的抵押贷款敞口可能是双方达成协议的一大障碍,一些分析师也怀疑 Wachovia 是否是摩根士丹利合适的合作伙伴。

周 四早上 8 时 30 分,麦晋桁出现在摩根士丹利时代广场总部会议室,主持召开每季度的公司大会。麦晋桁、首席财务长凯勒尔 (Colm Kelleher) 、联系总裁查马 (Walid Chammah) 和戈曼 (James Gorman) 先后登台发言。他们表示,摩根士丹利正寻求诸多选择方案,包括获得中国方面投资以及与 Wachovia 合并。

麦晋桁还一直与白宫幕僚长博尔顿 (Joshua Bolten)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美国财政部以及其他部门保持着密切联系,希望阻止针对摩根士丹利股价的卖空行为。他将针对摩根士丹利和其他金融类股的卖空交易斥之为会带来严重系统性后果的 “ 无耻 ” 行为。

摩根士丹利还有其他潜在的国内外合作伙伴,包括英国汇丰控股 (HSBC Holdings PLC) 、西班牙国家银行 (Banco Santander SA) 、日本野村控股 (Nomura Holdings Inc.) 或是纽约银行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 。

至少对上述部分公司而言,摩根士丹利强大的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是目前可以廉价获得的战略资产。但最大的问题是,摩根士丹利需要尽快达成交易。金融公司通常希望花数周的时间对合并交易进行分析,但最近几周摩根士丹利股价大幅下挫迫使该行不得不在几天内达成协议。本周一,随着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 (Merrill Lynch & Co.) 也在仅仅谈判两天后就宣布与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 达成出售交易。

查马在会上表示,在寻求合并选择方案的同时,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也给摩根士丹利在欧洲赢得了投资银行业务。 他表示,过去两天摩根士丹利在欧洲获得了 16 份投资银行合约。麦晋桁还在会上宣读了一些职员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质疑,这些雇员对公司股价下滑非常不满。据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有雇员问麦晋桁公司股价何时才能止跌,麦晋桁回答道, “ 我自己也想知道 ” 。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919/bch074727.asp?source=article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