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奋起反击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9-19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首席执行长麦晋桁 (John Mack) 周四发动了一场全力拯救这家华尔街投行的战斗,他游说政府采取政治干预措施、修改规则,以期挽救该股于水火之中。

对于这家有着 73 年历史的投行而言,周四看来又是惨淡的一天,当日该股盘中跌幅一度高达 46% 。不过到收盘时,由于投资者受到有关政府牵头救助金融行业传言的鼓舞,该股最终收盘涨 0.80 美元,至 22.55 美元,涨幅 3.7% 。
瞬息万变的市场看来也给了摩根士丹利一些喘息的空间。在过去一周股价跌去了逾 40% 后,该公司不得不进入并购谈判中。

周四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包括与 Wachovia Corp. 以及中国政府投资部门的谈判。摩根士丹利有数个选择,包括全盘合并,以及大量出售少数股权,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一些市场人士并不看好摩根士丹利。知情人士说,本周到目前为止,该公司针对对冲基金的机构经纪业务部门已经损失了 15% 至 20% 。虽然摩根士丹利称这对其资产负债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由此却可以看出对该股的担忧已经令其客户情绪受到了影响。

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其他市场参与者可能也会要求其提供更多的交易抵押品,而且如果他们对其经纪业务稳定性有担忧的话,还有可能撤销交易。

为 了应对这种状况,麦晋桁周四发动了一系列攻势。他游说政府制定措施阻止市场对该公司及其他金融类股的卖空行为。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就发布了这样的规定,于是麦晋桁也敦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 采取类似行动。

麦晋桁还与参议员、监管机构人士以及白宫幕僚长博尔顿 (Joshua Bolten) 进行会谈,试图通过他们遏制空头们的操纵行为。空头一般借股票抛售以期以更低价格买回。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数日内,麦晋桁还与高盛集团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首席执行长兰克费恩 (Lloyd Blankfein) 进行了五、六次的谈话,讨论如何降低卖空者的影响。

麦晋桁周三向纽约州参议员舒默 (Charles Schumer) 表示,卖空者的行为让摩根士丹利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麦晋桁和舒默都表示, SEC 在限制卖空者的行为方面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些。

很多华尔街人士对于卖空行为是爱恨交织。多年来,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部分人士在内的不少金融界人士都支持卖空行为的存在,希望藉此提高市场的效率。他们的想法是,卖空可以让那些估值过高的股票回归到更现实的水平。

近些年来,这样的观点促使 SEC 放松了针对卖空的某些规定。然而,随着过去六个月中主要金融公司的股价不断下挫,有批评人士指责称,对于那些期望人为拉低某些股价的空头而言,操控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麦晋桁还猛烈攻击了他的华尔街竞争对手,声称其某些行为让摩根士丹利乃至整个金融系统陷入动荡之中。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919/bus134538.asp?source=article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