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的硝烟
信息来自:21世纪经济报导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伦敦金融城的硝烟:英国金管局力抗对冲基金“空袭”
星期四,2008年7月3日 (21世纪经济报导)
随着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在6月20日正式施行新的市场行为准则规范,以干预当前对冲基金在证券市场上的做空行为,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乃至全世 界最大的空头基金Kynikos Associates的掌门人詹姆斯·沙诺斯也坐不住了。

7月1日,这位早在三年前,就被美国投资界称为西斯大帝(the Sith Lord,电影《星球大战》中的邪恶角色)的传奇人物,在其给本报发来的针对FSA的声明中表示:“这只是阻止做空行为以支撑股价的权宜之计,而我们能预 计,长期来看,这项规定将会把整个市场都引入歧途”。

双方争执的焦点,是一项由FSA在6月13日忽然发布的新的市场行为准则规范,其主要措施是要求在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的敏感时期内,任何针对该公司的大额做 空行为都得进行披露,FSA对大额做空的定义为做空头寸超过公司已发行股票的0.25%。

沙诺斯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布这种持仓信息和暴露商业机密没有两样。“这将让外界能够察觉到对冲基金中卖空者的资产配置战略和交易技巧,从而引发市场上的 其它博弈者可以采取针锋相对的手段,如‘逼空’或者其他交易方式来从中获利。”
沙诺斯认为,“这种做法将逼走市场上所有的‘空头’投资者。”

但FSA不以为然,其发言人在公开场合甚至表示,“上述措施”还只是系列行动的第一步。

银行股频繁遭偷袭
“当投资市场遭遇减速,有人会试图通过限制卖空行为来支撑股价,这种想法并不罕见。我们惊讶的是,像FSA这么一个老练且富有经验的市场监管者,居然也会 用如此重的手段来干预市场运作。”詹姆斯·沙诺斯对记者表示。

而大西洋的另一端,英国对冲基金行业协会AIMA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此番FSA新规似乎更多的只是满足了银行业调整资本的要求。“如此仓促地出台新规, 却仅仅是为了这个市场上其中的一个板块(银行业),无疑为未来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尴尬的先例”,AIMA副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贝克(Andrew Baker)评价称。

所谓“做空”即投资者借入股票并卖出,希望过后再以更低价格买进,从而赚取差价以赢利。

但在FSA看来,当前部分做空者对此交易手段的滥用,正使得部分公司和行业,尤其是饱受对冲基金攻击的英国金融业的利益遭到严重冲击。

事实上,进入2008年以来,以银行为首的英国金融业就不断遭到卖空者的围剿。

3月19日上午8点半,伦敦交易所开盘后,不少投资者收到一封匿名信件,称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Halifax and Bank of Scotland已向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申请数十亿英镑的紧急贷款。HBOS是英国最大储蓄银行,旗下拥有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机构哈利法克斯公司和苏格兰银行。

受该匿名信影响,当日HBOS股价暴跌,开市20分钟股价便下挫17%至每股3.98英镑,而该股票一年内的最高股价曾达到10.15英镑。
面对谣言乱市,英国官方罕见地力挺公司。

英格兰银行在上午9点左右否认了HBOS申请紧急贷款一事,称该消息纯属“一派胡言”;时至中午,FSA负责批发及机构市场的莎丽·德沃(Sally Dewar)发表声明,称FSA将对这一可疑的交易状况展开调查。

FSA的声明警告称:“这些传言有时伴随着做空交易。FSA不能容忍市场参与者用散布谣言、幕后操纵的手段从中渔利。”

这对HBOS来说,可谓“飞来横祸”。该公司股价当日收盘下跌7%,市值蒸发达30亿英镑。

市场人士估计共有价值10亿英镑的HBOS股票遭到做空抛售,而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名交易员当天可能通过向交易商借出大量HBOS股票进行卖空,并在当日 股票下跌过程中获利达1亿英镑。

但事实上,这家号称“每5个英国家庭就有2个是HBOS的顾客”的抵押贷款银行至少是在财务报表上表现良好。

记者翻阅HBOS所公布的2007年年报,该公司全年直接税前利润增加3%至57.08亿英镑,每股直接盈利增加6%至1.06英镑,股息为每股派 0.49英镑,较前年增长18%。HBOS目前有超过200万私人股东,2007年全年每股使股东能获得1.83英镑。

而在4月底,HBOS又宣布了其总价40亿英镑融资计划,允许股东以每持有2股可额外购买5股新股,购买价格为2.75英镑,即该公司公布发行新股计划前 一个交易日——4月28日收盘价的45%。

但从4月29日开始,HBOS遭到疯狂抛售。市场估计,此间“卖空”HBOS的头寸依然倍增。截至6月11日,其股价已经跌破2.75英镑至2.57英 镑,如果股票的走势在后来没有得到改观,这表明股东如果以折扣价2.75英镑购买该公司的新股,将遭受损失。

HBOS融资计划危在旦夕。
于是两天后,FSA便宣布了信息披露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的敏感时期,任何针对该公司的大额做空行为都得进行披露。6月13日,为融资计划而辗转反 侧的HBOS高管们,终于如愿以偿地看到股价的上涨。当日,HBOS股价猛增至3.21 英镑。

而迄今为止,除HBOS外,苏格兰皇家银行、Bradford & Bingley——英国B&B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 S.A.),都已向股东提出融资要求,表示将以折扣价格增发新股,以改善资产状况。 而在6月19日,在FSA披露的近期7家可能遭遇卖空的公司名单中,HBOS、B&B和CASA也赫然名列其中。

空头在狂轰滥炸
在新规实施后,随着不断有投资者不得不宣布其近期的做空头寸,人们发现,做空英国银行股的主力正是对冲基金。

就在6月23日,新规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对冲基金首次公布了做空头寸。

著名的做空者包括英国最大的基金Lansdowne Partners,该基金曾对银行股进行了连番的空头袭击。截至6月23日,该基金披露其已经抛空了相当于HBOS 总发行股份0.58%的股票。

而另一美国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则通过旗下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 Master Fund I 抛空了3.29%的HBOS股票;Meditor Capital Management亦抛空了0.3%的HBOS。

英国第二大基金Julian Robertson and GLG Partners (GLG)则透露自己通过各类基金抛空相当于B&B总股本4.14%的股票。截至6月23日,其他赌B&B股价将下跌的对冲基金包括总部 位于纽约的Tiger Global Management,其做空头寸为3.4%;Steadfast Capital Management,其做空头寸为0.842%;JGD Management Corp,其做空头寸为0.49%;Oceanwood Global Opportunities Master Fund ,其做空头寸为0.45%; American Steadfast LP,其做空头寸为0.392%;FIL Ltd,其做空头寸为0.25%;以及长期卖空金融行业股票的伦敦对冲基金Odey Asset Management ,其做空头寸为0.28%。

“这是第一次我们不得不这么做(披露头寸),而我们也按要求做了。”Ode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大卫·斯图尔特(David Stewart)在披露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是在创造历史了”。

但FSA仍表示,禁止在“敏感时期”做空股票仍只是“系列行动的第一步”。“我们正在考虑一些方法:包括在增发配股时期限制交易商向做空者借出股票,以及 限制做空者通过收购新股回补卖空仓位。”

国内某一直从事海外投资的人士对记者解释称,借股票是做空者最常用的手段。做空某只股票,并不一定真正拥有,做空者往往是向第三方股票持有人“借入”一定 数量的股票,并择高卖出;此后,在约定时间内,重新从市场买入股票归还。因此,做空者往往是“高卖低买”,期望在借期满前股票价格下跌,便可以用更低的价 格归还股票,通过交易差价牟利。

而且,“卖空”还可以使用杠杆方法买卖合约,这意味着投机者在进行大型头寸建仓无需付出所需的全部金额。例如在FSA认证的一家交易商Finotec上, 当采用保证金交易股票的时候,交易的保证金率可以低至10%(10:1杠杆比率)。这意味着特定股票的100,000美金头寸的开仓,只需10000美 金。

“但是,当做空者被限制借入股票时,就等于在源头上遏制住做空者入场的可能性。”

“做空是一项合法的技术操作,有助于市场流动性,本身并没有错……但也存在这种情形,即增发配股过程为可能升级为市场滥用行为的因素提供了更大空间,尤其 是在当前市况下。这种做空手段的滥用将使得投资者对英国市场的整体公正性和对上市公司质量的信心均带来潜在破坏,而在其中的小型投资者的利润也受到损 害。”FSA在官方声明中宣布。
一场长期的战争

对抗做空是一场长期战争。
从2007年夏季直到2008年3月,贝尔斯登的股价从150美元跌到了5美元。随着贝尔斯登的股价跳水和做空头寸的利润上升,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Greenlight Capital、Tremblant Capital Group和Paulson & Co.等大型对冲基金从中赚到了数百万美元。

但是,对冲基金人士坚决反对因其做空行为被拉做低迷市场的替罪羊。

詹姆斯·沙诺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做空者往往是发现公司财务犯罪的第一人,如安然、波士顿炸鸡公司(Boston Chicken)、鲍德温联合公司(Baldwin United)、寿险公司康塞科公司(Conseco)等。

在詹姆斯·沙诺斯认为,做空者可以起到“看门狗”的作用:“事实上,在揭发罪行、暴露深藏的风险,甚至仅仅是不良管理的过程中,做空者已经纠正了无效率的 市场,并防止更多投资者亏损。‘做空者’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倡导了公司的价值重估。”

“同时,这种政策也无法明确区分谁是投机者谁是为了风险对冲。事实上,大部分空头交易是市场中性策略,不是根据基本面而是纯粹为了锁定利润。例如,指数投 资者在拥有股指期货的多头头寸同时拥有个别股票的空头,其目的则是为了达到和指数有同样走势的平均收益。”

沙诺斯还担心,那些限制“做空”的政策最终可能不但会被用在股票市场,而且可能还会被援引到其他金融工具上,如权证,期货,吊起交易或者其他金融衍生品。 “那么这种(政策)代价将更加昂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