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交所成交量国际排名一季度大幅跃升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星期二,2008年7月1日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期货业协会(FIA)日前公布的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今年一季度成交量排名显示,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地位又较去年底有了大幅提升。不仅大连商品 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排名跃升到第13位,且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的白糖及大商所的1号大豆、豆粕、玉米这四个期货合约的成交量包揽全球 农产品类前四名。

FIA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通过全球58个主要衍生品交易所进行交易清算的期货、期权总量达42.96亿手,较去年一季度增长22.2%,其中 期货21.15亿元,同比增幅为33.4%。而各大类衍生品中,虽仍以股指、个股、利率类金融衍生品占据绝对统治地位,但从同比增幅来看却以增长 80.9%的贵金属领先,78.3%增幅的农产品其次,而一季度价格起起伏伏的能源类增幅仅有13.6%,多少令人意外。

虽然亚太地区受累于韩国Kospi200股指期权成交量一季度负增长的表现而总体弱于北美、欧洲地区,其期货、期权同比增幅仅为3.9%,北美则达 35.7%,但郑商所白糖766.1%、大商所1号大豆625.91%的惊人涨幅却足以让这两家中国交易所排名分别跃升至全球第18、13位。而2007 年的全年成交排名显示,这两家中国交易所去年底还仅分列第24、17位。按成交额排名居国内第一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则在今年一季度维持去年底的全球成交量排 名居第27位,不过该交易所今年初新上市的黄金期货的成交量在全球金属类排名中仅次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高级铝期货和纽约商品交易所 (COMEX)的黄金期货。

35万亿元期市半年成交匹敌去年全额
星期二,2008年7月1日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商品期货市场容量还有6~7倍的增长空间
相比于股市的节节缩水,期货市场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6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出具的成交数据得出,今年上半 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高达35万亿元人民币,逼近去年全年成交总额(近41万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年内钢材期货等新期货品种的陆续推出,此前 市场盛传的年成交80万亿元(比去年翻番)的神话将可能变成现实。

此外,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达到577278716手;同比去年上半年232768954手的总成交增长248%,同时也相当于去年全年总成交量的72%。

“这只是一个发端,未来的商品期货市场容量至少还有6~7倍的增长空间,如果金融衍生品期货推出的话,期货市场容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100倍。”南华期 货总经理罗旭峰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罗旭峰认为,在国民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很多商品需要寻找市场作为风险转嫁的窗口,期货市场正好具备这个功能,“这个过程本来会在两年前发生,但由于 国内对期货市场认识的偏差,期货市场发展也受到压制,现在正逐步回归到正常状态中。”

另一方面,目前的商品市场,仍延续了牛市的特征,在国内投资者长期形成的做多意识支撑下,牛市无疑激发了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的热情。“尤其是在股市出现回 调的情况下,投资者很可能转移到其他市场,而衍生品市场显然是一个主要的市场。”罗旭峰如是说。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得出,6月全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金额为55215亿元,总成交量为87007650手,环比分别增长8.79%和1.26%。

就成交金额来说,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占比分别为48.24%、 30.70%、21.06%;而就成交量来说,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交易所期货合约总成交量所占全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量比分别为:24.33%、 40.46%、35.21%。

就单个品种来说,6月份白糖、天胶、大豆一号跃居成交量前三名,占比全国市场分别为:21.79%、13.42%、12.12%。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和PTA 期货6月成交金额环比分别增长1629.37%、609.45%;而这两个品种在6月份的成交量环比也分别增长1519%和538%,成为了6月份最活跃的期货品种。

对此,大陆期货分析师徐超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LLDPE和PTA同为原油下游产品,他们的活跃与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走高密切相关。油价高企, LLDPE和PTA的生产成本也相应提高,为此,高油价对这些期货品种价格形成稳定支撑,吸引大量投机资金做多。
与此同时,6月以来和这两个品种相关的炒作题材也层出不穷,如中石化广东茂名炼厂火灾等。而充分利用这些题材的当属浙江系资金。据悉,在6月2日一天,新 湖期货在LLDPE主力0809合约上增持多单1156手,而该品种当日总持仓量也仅为11860手。

作为今年新上市的品种,黄金期货也有不俗的表现,6月黄金期货总成交金额和成交量分别为577亿元、292102手;相应的,上半年累计成交金额和成交量 分别为7030.02亿元、3280474手。
 

台湾券商获准赴大陆参股
星期一,2008年6月30日 (路透社)
台湾行政院周四终于正式放行证券商赴大陆参股。对照已是"鸡肋"的台湾市场,广大的大陆资本市场可说是台资券商眼中的肥美牛肉。业者台面上及台面下的动作 不断,只怕错失先机。而对于正在寻求外部合作夥伴的大陆中小型券商来说,台湾券商的到来,也正巧为他们开启新契机。

大陆的中小型券商此刻正急于跨出大陆市场,而台资券商在香港这个成熟的金融市场深耕多年的经验,足供中小型陆资券商参考。此外,台资券商在散户经纪与承销 业务上,更拥有百万台商与蓬勃发展的台资制造业客户利基,两者结合正可互蒙其利。

元富证券上海首席代表翁基能直指重心地说,"重点不在参股,而是如何透过业务合作,达到双赢的结果。"他进一步表示,参股充其量只是投资,长远而言,台资 券商追求的是握有主导权的经营模式。

例如,翁基能进一步说,台资券商在财富管理、衍生性商品的经验丰富,更有与大陆相似的资本市场开放历程,且多数证券商多年前早已进驻香港设立分公司,具成 熟市场的经营经验,都是可以与陆资券商合作补强的优势。

台湾证券商公会秘书长林英哲则说,"台商很多都去大陆发展,他们在大陆有资金需求,但因台商规模不大,国际的大行不愿意做,刚好是台湾证券商可以提供的(承销)服务。"

群益证券早在今年股东会通过授权董事会评估进军大陆市场一案,而金鼎证券隶属的金鼎集团总裁张平沼,更以个人身分成为香港申银万国证券的董事之一,这些台 面上的动作无不是为了进军大陆预作准备。

为了强化财务体质,元大金控近来也为旗下的证金公司办理增资;统一证,宝来证以及中信证,也都有增资计划。

至于台面下的鸭子划水动作,更是没有停过。

上海不但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更是台资证券商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已有13家证券商在此设立办事处。驻地代表无不费尽心思,与陆资券商频繁往来,不只建立关 系,也寻求双方更紧密的业务合作,更将合作对象视为最高机密。

社保基金去年实现收益1129亿元,今年或有逊色
星期一,2008年6月30日 (路透社)
中国证券报周一报导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07年已实现收益1,129.20亿元人民币,已实现收益率为38.93%。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股 市震荡下跌,社保基金今年收益率或下降。

中证报刊登的社保基金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末按成本计算的社保基金资产总额4,396.94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2,327.54亿元,占 52.94%;委托投资资产2,069.40亿元,占47.06%。按市值计算的资产总额5,161.52亿元。

报导并引述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社保基金今年的收益可能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股市震荡,必然会导致社保基金投资于股票部分的资产收益降低。

沪综指。SSEC上周五收报2,748.432点,重挫153,418点,或5.29%,至近17个月新低。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国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用于弥补今後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该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