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华尔街昨涨400点今再飙368点 联邦“强心针”奏效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21-09-2008

华尔街股市今天高开,投资人喜笑颜开

受政府救市计划影响,今天(09/19)投资人重新回到了市场中来,华尔街股市今天保持昨天400点巨大反弹的势头,继续攀高,开盘就猛涨400点,最后以上扬368.75作收,涨幅3.35%。

美国《市场观察》评论说,现在美国的股市就像是一个孩子希望得到一个Wii作为圣诞礼物一样,他们希望“清债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能够安排好他们的一批“烂债”。

显然,股市找到了一剂“强心针”。今天美国三大股指高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于11392.11,标准普尔500指数1251.34,纳斯达克指数2261.08。

摩根史坦利股价继续上升,今天涨幅超过30%。华盛顿互助银行(WaMu)和美国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股价飙升超过25%。JP摩根上涨13%,花旗银行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则涨幅也超过20%。

报道说,使得摩根士丹利、高盛面临的危机在一夜间有所缓解的原因之一,是监管者采取行动遏制了卖空行为。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继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U.K. FSA)后,采取紧急行动,暂时禁止投资者短期做空(banning short selling of financial stocks )799只金融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最近出现了一些大幅做空金融股的行为,导致金融股暴跌。禁令是为了维护证券市场的完整和质量(integrity and quality),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称,该委员会将采取一切手段,与那些操纵市场、损害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行为做斗争。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要求机构投资者从现在开始,公开他们短期卖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信息,并减少股票发行者回购股票的限制。

考克斯还表示,禁止做空的禁令,仅仅是美联储、财政部和国会系列措施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自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以及美林将出售给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消息公布以来,作为美国市场基准指数的标普500在过去5天中,已连续重挫。如今,该指数开始收复失地了。

市场对美国政府竭尽全力“救市”的信心充足,并预期更为全面而彻底的挽救计划将会陆续出台。

分析人士称,目前的利好正是美国政府为恢复市场信心系列政策中的一部分,目前对股票市场后市仍然看好。

事实上,保尔森和伯南克已向国会建议,联邦政府应当帮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不良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剥离。这一类似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挽救储蓄信贷危机而成立清债信托公司RTC的做法,被认为能够为市场带来更大的信心恢复。

此前,美联储已宣布扩大对储蓄银行和银行控股公司的无追索权贷款(non-recourse loans)规模,并从一级市场买入房地美、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为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