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惊天金融骗局的警示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2-01-2009

   

美国华尔街去年9月爆发了金融危机,年末,华尔街传奇人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又因涉嫌欺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拘捕,据估算,投资者们损失可能高达500亿美元。华尔街这场史无前例的惊天骗局的暴露,令人警醒。 

    巨大的庞氏骗局 

    据检方披露,麦道夫去年1210日晚向自己的两个儿子,也是该公司高管坦白他已经一无所有,他长期以来所管理的业务是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两个儿子当晚便告发了老爸,翌日麦道夫即被警方带走。 

    庞氏骗局是一种既不新鲜、也不复杂的欺骗手段,类似非法传销活动的老鼠会,就是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并用后来投资者的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但是,麦道夫案时间跨度之长、金额之巨大、影响范围之广,确实是史无前例。 

    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麦道夫一直向其客户承诺每月约1%的投资回报,无论大环境 如何他从未亏过。如今案情曝光,麦道夫公司账上现金所剩无几,而受害者名单却越拉越长,既有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众多银行和机构的投资者,也有为数不少的对冲基金,学校、慈善基金,甚至还有许多和他同为犹太裔的富翁。 

    全球多家著名金融机构损失惨重。日内瓦《时报》报道,瑞士金融业可能因麦案亏损50亿美元。其中,主要经营对冲基金的联合私人金融公司可能亏损10亿美元。西班牙金融业巨头桑坦德银行亏损可能达到30亿美元。英国汇丰银行损失最多 可达10亿美元,已被英国政府接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透露可能损失6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和日本野村证券分别面临4.68亿和3.06亿美元的损失。 

    法国基金经理人德拉维莱切特去年1223日被发现死在其曼哈顿的办公室里。据信,这位在美国证券界及法国金融界有一定知名度的基金经理人,由于无法承受欧洲投资者要找出罪魁祸首的压力,选择了在圣诞节前夕结束生命。 

    此外,麦道夫基金还向包括亚信、华视传媒、携程在内的10支中国股票总共投资了371.3万美元,一旦其基金清盘,这些股票资产也将面临被抛售的危险。 

    麦道夫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通常庞氏骗局并不能撑多久就会被揭穿,但麦道夫却维持了近20年。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爆发,面临众多投资者赎回资金的压力,也许他的骗局还能继续下去。他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首先,麦道夫白璧无瑕式的从业记录和良好的声誉为他赢得了广泛的信任,相当多的投资者正是基于此才会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将家族财产放心地交给他来打理。 

    1960年,大学毕业的麦道夫用他在海滩上做救生员攒下的5000美元开设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证券投资公司。30年后, 他的公司处理的交易额占纽约证券交易所总交易量的5%多。1990年、1991年和1993年,麦道夫担任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的非执行主席。 

    麦道夫的个人信誉一直非常好,他行事低调,为人谦和,从不夸夸其谈。至今在麦道夫公司的网站上还能看到这样的声明。他骗钱的高明之处在于,同一般庞氏骗局承诺高得离谱的投资回报率不同,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的回报一般在10%到 12%左右,最高也在20%以下。而且,麦道夫每个月都会向客户提交投资报告,而客户也能随时在数日之内赎回资金,久而久之,投资者们毫不怀疑,而麦道夫也拥有了投资长赢的口碑。 

    麦道夫非常善于为自己营造神秘的氛围。他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上流社会的有钱人,他自己是纽约长岛和佛罗里达棕榈滩高级会所的常客。想成为麦道夫的客户有点类似于加入一个门槛很高的俱乐部,光有钱没有人介绍是不能进的,因此在很多人看 来,把钱投给麦道夫已经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就算加入之后也没有人知道他的投资策略到底是什么,麦道夫从不解释,而如果你问得太多,他会把你踢出局。麦道夫封闭俱乐部式的客户选择方式似乎是摸透了人们的心理,它让好不容易入围的投资者即使怀疑麦道夫的投资策略,也不会怀疑那些介绍自己加入并已经赚到钱的人。 

    就这样,面对长期稳定的盈利率和自己信任的已经赚到钱的其他投资者,一大批久经沙场的投资大鳄和机构投资者担心的不是损失金钱,而是损失赚钱的机会。亿万美元的资金源源不断从世界各地流到了麦道夫的投资基金中。 

    如今,麦道夫金融诈骗案还在审理之中,这一惊天骗局的暴露,令人警醒。(本刊驻纽约记者 杨蕾)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1/12/content_10644775.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