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重危机并发 世界面临空前 " 经济地震 "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一家媒体日前载文指出:现代经济史上正在首次出现互相影响、相互关联的三重危机: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随着这种同时出现的三重危机的加剧,世界将面临一场空前的 " 经济地震 " 。对此,《起义报》 12 日刊发一篇题为《三重危机》的文章作了评析。

7 月 14 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 IndyMac 银行外,一名妇女在排队时支起一把折叠椅。当天是 IndyMac 银行被查封后第一天恢复营业,许 多人排队支取存款。由于不堪信贷紧缩、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激增等多重打击, IndyMac 银行 11 日被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查封。 IndyMac 银行是美国最 大的存贷款银行之一,总资产约 320 亿美元。 新华社 / 路透

现代经济史中从未发生过这样的情况,金融、能源和粮食这三大波及范围广泛的危机第一次同时发生,且相互影响并相互关联。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对其他两种危机产生联动效应。于是,随着危机的加剧,实体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为了尽可能削弱当前形势的严重性,各国政府作出了许多努力,但实际上我们已经面临 着一场空前的经济地震,其造成的社会后果刚刚开始被人们所察觉,而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迅速引爆。虽然糟糕的局面到底程度如何无法确定,数字学也并非精准的科学,但是 2009 年很有可能会像不祥的 1929 年一样。

正如过去所担心的那样,金融危机继续加剧。在倒霉的美国几大权威性银行 ( 如贝尔斯登公司、美林公司和花旗银行集团等 ) 当中,最近又加入了雷曼兄弟公司。该公司于 6 月 9 日宣布损失已达到 17 亿欧元。这是其自 1994 年以来遭遇的首次 亏损,并且在本已创伤深重的美国金融体系中引发了又一场地震。

每天都有新的银行倒闭的消息被公布。到目前为止,受影响最严重的机构已经承认它们的损失接近 2500 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为了走出这场灾难,金融系统大约需要 6100 亿欧元 ( 相当于法国国家预算的两倍 ) 。

这场危机最早爆发在美国,时间是 2007 年 8 月。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日渐疲软迅速波及全世界。这场危机借助金融机构的转化和蔓延能力,使得它越来越像一种无法得到控制的突发性流行病。

银行已经借不出钱。虽然有各大中央银行注入的大量周转资金,但是市场上出现的严重的资金 " 干旱 " 现象却是前所未见的。而一些人现在更加担心的是出现制度危机,或者说担心全球经济制度全面崩塌。

随后危机从金融领域跨越到整个经济活动中。一时间全球的发达国家的经济都患了重感冒。欧洲经济全面减速,而美国则滑落到倒退边缘。

最先明显感知这种变化的当数不动产部门。 2008 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住宅销售额下降了 29% ,将近 200 万的公寓和别墅找不到买主。地价进一步下滑。抵押利息的提高和对经济倒退的恐惧让地产部门陷入了螺旋式下降中,给整个建筑行业造成了可怕的影响。所有与之相关的企业现在都处于飓风眼当中,失业率随之上升。

从金融危机又过渡到社会危机。专制政策再度出现。西班牙政府宣布了其支持百万外国劳工离开西班牙的想法。

在这样的恐慌中,产生了第三次石油冲击,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 140 美元。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1998 年时每桶原油价格仅为 10 美元 ) 不仅是因为不理智需求的增加,而且也是因为投机行为。投资者逃离了房地产泡沫,转移了大量资金,因为他 们现在打赌认为原油每桶价格可升至 200 美元。于是,他们的行为造成了石油金融化。

以下便是我们看到的结果:燃油价格疯狂上涨;渔民、卡车司机、农民、出租车司机和上班族的愤怒之情一触即发。许多国家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群要求政府提供援助和补贴,并削减税收。

似乎这样的局面给人们造成的阴影还不够,粮食危机又突然加重,提醒我们饥饿仍在威胁着世界上将近 1 0 亿人的生活。目前的粮食短缺已经在全世界大约 4 0 个国家中引发了民众抗议。联合国粮农组织 6 月 5 日在罗马召开峰会,讨论粮食安全,但会议并未就重振全球粮食生产达成一致意见。从金融灾难中脱身的投机者也要为粮食问题负责,因为他们再一次打赌粮食价格将在下一个收获季时上涨。于是,金融化波及到了农业。

这就是新自由主义留下的可悲结果:三大危机纠缠不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