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美国大选胜负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1-11-2008

  美国总统选举11月4日举行,最近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面对的似乎全部是坏消息:从9月中旬开始,他的支持度一直落后奥巴马起码5%以上,不久前多年朋友的前国务卿鲍威尔宣布支持奥巴马,触发了共和党内不少骑墙派政客的“跳船潮”,现在“麦佩配”的内部矛盾还不断涌现。倘若没有突发事件而民调又是可信的话,那么麦凯恩实在需要一个奇迹才有反败为胜的可能。

   回顾整场奥麦对决,受共和党,尤其是布什政府拖累的影响,麦凯恩从一开始就要在逆境中求存,他在这场绝地反击战中的表现事实上并不算太差,反观奥巴马就似乎除了华丽的演说外并未经过太多的考验,让人有坐享其成、靠民主党的优势和媒体偏爱致胜的感觉。

   第一回合:高油价与离岸钻探

   6月初,几乎在希拉里承认在民主党提名战中落败的同时,奥麦之战已经拉开帷幕,第一回合的核心议题是能源政策。国际油价现时已经回落到60多美元一桶的价位,但当时却一度高达150美元一桶,是否允许离岸钻探成了当时两个候选人的主要争论点。奥巴马不同意进行离岸钻探,他提出,美国应该向油公司征收暴利税,以税收补贴风力、太阳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的研发和生产,以求长远解决能源问题。麦凯恩支持进行离岸钻探,认为应通过类似措施增加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从而减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实现能源独立。由于当时大多数选民都更关心如何尽快缓解高企的油价,致使奥巴马在这场辩论中一直处于守势,尤其是在应否进行离岸钻探的问题上的支吾以对,显示他受到了民主党内传统左翼势力相当大的约束。

  民主党内有相当强大的环保团体,他们是反对离岸钻探的中流砥柱。例如有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戈尔为代表的关注全球暖化的一派,也有关注生态保育的一派。较之于石油价格,他们更关注自然环境,所以坚决反对离岸钻探。尽管环保团体的诉求已获得更多选民的注意,但全球暖化和生态物种这些问题总是不如高油价来得更有切肤之痛。麦凯恩在能源政策辩论上的成功之处,是他不但把环保问题从能源政策中切割出来,还把能源政策提到国家安全的层次来讨论,令奥巴马几无还手之力。后来麦凯恩挑选任内大力开采离岸石油的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当竞选拍档,可以讲进一步巩固了他在能源政策上的优势。然而,国际油价近两三个月来一路暴跌,选民对油价问题的关注程度明显下降,加上信贷危机的爆发转移了选民的目光,丧失了天时的麦凯恩阵营,现在已无暇再讨论奥巴马的这一软肋。

   第二回合:拜登与佩林

   能源回合上的胜利只是拉近了麦凯恩与奥巴马的距离,并未完全逆转麦凯恩的劣势。于是,麦凯恩揭开了这场选战的第二回合——副车人选的媒体战。

  麦凯恩认定副总统人选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候选人必须在党大会上宣布副手人选,而民主党的全国大会又比共和党早,所以麦凯恩可以迟于奥巴马公布副手人选。现在回过头来看,麦凯恩当时的盘算是这样的:在民主党大会前用一个月的时间强调奥巴马的外交国防经验不足,逼他选择“政坛老油条”拜登,然后自己出人意料地推出新人佩林,一方面唤起女性选民对奥巴马的愤懑,另一方面可以把媒体注意力从奥巴马身上吸引过来。最能说明这一策略的,是当时共和党故意制造烟幕,指曾在2000搭档戈尔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利伯曼将出席共和党大会为麦凯恩背书,外界普遍猜测这显示麦凯恩将选利伯曼为竞选拍档,以拉拢温和的民主党支持者。信以为真的奥巴马,这才放心地挑选让人没有惊喜的拜登为副手。

  结果是“奥拜登”无惊无喜,但“麦佩配”却石破天惊——这个新闻完全覆盖了奥巴马在丹佛8万人集会上的接受提名演说,成功把媒体的关注吸引过来。现在看来,即使麦凯恩今年败选,佩林在共和党内的政治前途可谓一片光明,假以时日,她有机会成为共和党的撒切尔夫人。最能说明麦凯恩胜出第二回合的,是共和党大会结束后,其支持度随即显著反超奥巴马,并维持了接近两周,直至信贷危机浮现。

   第三回合:信贷危机

   “时不麦与”的是,反超之势仅仅维持了不过十天左右,奥麦之战便进入了第三个回合----信贷危机。在这场危机,麦凯恩阵营接连出现了灾难性的错误。

  首先,9月15日麦凯恩的矛盾言论,这一天麦凯恩阵营推出了一个电视广告,指“我们的经济正陷入一场危机之中”,但同一天麦凯恩却在一场演讲中表示“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良好”。这句非常“官腔”的话一般是政府官员用来安抚民众的恐慌情绪,现在出自麦凯恩之口,使他显得不但对经济状况相当无知,更相当脱离一般大众的真正感受。然后,“独行侠”形象受救市方案拖累。在整场选战中,奥巴马一直相当勉强地试图把麦凯恩描绘成为小布什的翻版,但这一策略在信贷危机爆发前并不成功,因为麦凯恩一直是共和党中有名的“反布派”,其“独行侠”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然而,正是布什政府的7000亿救市方案给了奥巴马把麦凯恩和布什捆绑在一起的天赐良机。

  在这场信贷危机中,布什政府因监管不力成为选民的指责对象,以“官腔”来安抚选民情绪时,麦凯恩只会被认为是建制的一分子,相当失策。麦凯恩力挺的布什救市方案在第一次表决时被否决,且投反对票的共和党议员比民主党议员还要多,似乎显示麦凯恩在共和党内的号召力并不如他宣称的那么高。该救市方案还令相当一批反对政府干预、认为应该交由市场机制自然调节的传统共和党支持者不满。当然,最不利于麦凯恩形象的是,该方案为了获得通过,包含了很多俗称“猪耳记号 ”(earmark)的附加条款,明显有向一些选区输送政治利益之嫌,而这一直是形象清廉的麦凯恩在竞选中誓言要改革的。正是看准了这一时机,奥巴马加紧了其捆绑麦布的宣传:如此全力支持布什的救市方案,麦凯恩还不是布什的翻版吗?与此同时进行的几场选战辩论也不利于麦凯恩,在监管华尔街的投机活动上,更倾向于支持自由经济的麦凯恩没能像奥巴马一样明确表态,这使麦凯恩流失了不少选票。第三回合对麦凯恩的负面影响,毫无疑问地将一直延续到投票日。

   媒体偏爱奥巴马

   回顾奥麦对决的经过,与民主党初选中的奥希之争有一个显著的相同之处,那便是美国主流媒体一直相当优待奥巴马,但却对他的对手——先是希拉里,现在是麦凯恩——极为苛刻。传媒的角色于是成了今年美国大选中一个相当惹争议的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