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四)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11-2008

2008 年 8 月1 日 ,《纽约时报》刊出《更多箭头指向衰退》,评论前一天美国的政府报告,说这一报告承认美国 经济 的下行走势,“ 这是自 2001 年的上一次衰退以来首次官方认可的经济下滑 ”。

日本 经济 新闻 》报道,美国经济对外需的依赖还在增强,作为内需支柱的个人消费趋弱,住房投资未见回升迹象。“ 住宅市场的低迷导致金融机构不良债权膨胀,预计将有 200 万人宣布破产,地方经济也会受到严重损害 。”

4 日, 路透社援引格林斯潘近日对美国金融危机的评述:

一年前开始的这场危机,是一个世纪只出现一两次的事件。

对破产的担心还没有完全消除。可能会有一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处于拖欠债务的边缘,最后必须由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正在逐渐摆脱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体系能否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抑或会重新陷入又一个焦虑和混期,一切取决于全球股市。

有人说监管能有效解决目前的危机,但从 历史 上看,监管从未能够消除以往的危机。

5 日 ,法新社报道,历时一年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那些信贷宽松的国家的负面影响最严重。首当其冲的是美国。“ 在亚洲、欧洲和拉美,尽管先后各异,但几乎各地区的发展速度都在放缓。 ”

9 日 ,《华盛顿邮报》刊出《信贷危机在美引起前所未有的反应》,说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爆发一周年——

一些金融历史学家说,自大萧条以来,从未有如此之多的债务市场同时陷入混乱 。 例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金融危机基本局限于银行和储蓄借贷协会,虽然住房市场也受到了冲击。

现在这种传染病已迅速从抵押贷款蔓延到债务,学生与企业贷款,信用卡和房屋权益贷款,住宅和商用房地产。这场危机也冲击了商业银行、抵押金融机构以及各种类型的保险公司 。

曼哈顿学院金融教授查尔斯·盖斯特说: “ 我们现在出现了银行危机、机构危机、抵押贷款危机,还将出现信用卡危机。我们以前从未看到这种情况。这一切似乎是同时来算总账 。”

保尔森力求获得对房利美与房地美两大抵押贷款巨头的新授权。国会预算局说,这可能使纳税人最高付出 1000 亿美元的代价 。

拉美社报道,许多 分析 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一场比 1929 年经济大萧条更为严重的危机。

11 日 ,“鲁比尼全球经济监测”网站发表努里尔·鲁比尼《全球衰退的完美 暴》,说所有 G7 国家的经济正处于衰退或者接近衰退,其他发达经济体或新兴市场(欧元区除 G7 外的其他国家;新西兰、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一些欧洲东南部经济体)也在进入衰退的硬着陆。“ 当它们真正衰退的时候,金砖四国(巴西、 俄罗斯 印度 中国 )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体会急剧放缓 ”。各国通过政策调整阻止衰退的努力,“ 难以奏效且为时已晚 ”。

英国《金融时报》刊出《美国的衰退不可轻易逆转》,说“ 面对共产主义的失败,我们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们取得了胜利 ”,于是连续 20 年贸易差额的赤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 6% ,财政岌岌可危。“ 美国在数学和科技领域已经在走下坡路 ”,“ 现在美国仅有 5 项产品领先世界:计算机软件、硬件、生物科技、航天和 娱乐 业。然而这些领域无法为一个拥有 3 亿人口的国家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 ”。“ 美国的衰退会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来临,即便我们最终能逆转颓势,这个过程也不会很快实现 。”

14 日 ,《纽约时报》发表《全世界经济充满悲观》,称亚洲和欧洲出现更多经济下滑迹象。欧盟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报告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下降 0.2%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下降 0.3% ,这是 2004 年底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英国《经济学家》网站报道,美国出口增长比中国快,“ 这有助于缓解世界经济的紧张局势 ”,“ 世界经济正在变得比以前更加平衡 ”。

15 日 ,德国电视二台公布, 7 月份德国消费者对经济的乐观程度大幅下降,创 5 年来新低。

《日本经济新闻》刊登《日美欧经济同时出现停滞,世界经济依赖新兴大国的格局越来越明显》。

18 日 ,日本《朝日新闻》刊文《“雁阵形态”亚洲观的终结》,称赞“ 亚洲国家充满了活力 ”, 韩国 “ 实现了世界史上屈指可数的经济增长奇迹 ”, 2007 年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个 2 万美元,已经成为亚洲的“ 领头雁 ”。

19 日, 巴西媒体报道,格林斯潘担任主席时候的美联储理事会成员、现任美国联邦家庭贷款银行理事的威廉 - 汉道尔夫,在圣保罗的一个经济研讨会上说,美国房贷市场危机新的冲击波即将出现,受到冲击的将是用于建设购物中心、写字楼以及饭店的贷款。美国房贷市场的问题不仅限于个人住房,商用房贷款也将出现问题。

24 日 ,《纽约时报》刊出《美国与全球经济同步下滑》,说经济不景气正在从美国向全球扩散。

28 日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3.3% ,超过预测两倍,为七国集团最高。西方媒体称之为“ 一枝独秀 ”,表明促使美元贬值的政策已经见效,“ 美国经济正开始好转 ”。

30 日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接受《卫报》采访,说“ 英国经济正面临 60 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

美国《新闻周刊》发表《在全球化进程中,美国正成为输家吗?》,说种种迹象表明,“ 美国失去了决定全球经济方向的能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