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六)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11-2008

2008 年 11 月1 日,全球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谷公司开始大幅减产,最高达一成。这家公司和必和必拓、力拓公司,掌握全球 75% 的铁矿石产量。众多钢铁公司已经向这三家公司提出降低价格 20%-40% 的要求。

2 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广播节目 “ 与总统对话 ” 中说: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当被扔进垃圾箱,它们对拉丁美洲人民遭受的灾难负有责任。 ” 他呼吁本地区利用世界金融危机组建一个新的地区金融机构。

3 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使欧洲经济陷入衰退,面对投资、消费、出口三项指标全面疲软,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存在继续恶化的风险。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非洲岛国塞舌尔面临破产,政府令 2000 名公务员辞职。

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部长级圆桌会议召开,认为全球 10 亿人生活在贫民窟,城市贫富两极分化严重。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在第 26 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开幕时讲话说,尽管美国制裁加剧、飓风 “ 古斯塔夫 ” 和 “ 埃克 ” 造成 93 亿美元的损失,古巴今年经济增长率仍将达到 4% 。

4 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记者就此次金融危机形成的背景和未来世界经济走势问题对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专访,题为《背景是经常性项目收支不平衡》。文章说: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等亚洲国家经常项目收支大幅度盈余,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支撑了美国的低利率,是催生美国经济泡沫的主要原因。然而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泡沫产生和破裂的原因,最终应该归结于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同时,政府实行的政策也存在问题。政府实行了鼓励投资房地产的税收政策,并对政府金融机构的贷 款进行扶持。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刊出《全球因地产泡沫破产可能将损失 20 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 GDP 总量的 36% 。同时有《纯粹资本主义从美国消失》,认 为 “ 如今,作为 ‘ 更加纯粹资本主义象征 ’ 的证券公司已经从美国消失,只剩下了原本就处于监管和保护之下的社会主义性质的银行。今后,对于银行的这种监督和 保护还会进一步加强。从这一点来说,美国等国家的金融系统将会发生大的变化 ” 。

同期《经济学人》发表《从金融崩溃到景气恶化的恶性循环》,认为中东欧 “ 国内生产基础薄弱而高度依赖国外资本流入的经常赤字国家,也具有和冰岛相同 的风险 ” , “ 现在面临的紧迫形势与 1997 年的亚洲货币危机有相似之处 ” , “ 如果经济表现一步步走向恶化,必然会出现更多需要外来资金进行支撑的国家。韩 国和巴西目前已经现出类似征兆了 ” 。

5 日,韩国《朝鲜日报》报道, 10 月 26 日,日本非正规职(临时工)劳动者在东京举行示威,抗议日本贫富两极分化加剧。截至 2007 年底,日本临时 工劳动者为 1731 万人,占全体劳动者 33% 。这是小泉私有化改革的产物。由于临时工扩大和两极分化严重,日本已经发生多起抗议事件。最近的抗议,还涉及 到新任首相麻生太郎。他的住宅占地 2400 平方米,仅地皮价格就超过 50 亿日元。舆论指出,他的家就是 “ 贫富差距的象征 ” 。

6 日,俄罗斯《新消息报》发表《几家欢乐几家愁 —— 金融危机下的俄罗斯体育》,说俄罗斯职业体育沦为受害者。

香港《大公报》刊出《美国的 ‘ 达尔文主义 ’ 式的洗劫》:

次贷危机并非是没有赢家的全球皆输。尽管这场海啸已经开始拍击美国的腰部,但美国有足够的经验与实力来应付。

美国甘冒金融信誉受损和经济受重创的代价,频频逆市场预期行事,既是维护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高风险举动,更是在对自身经济充满信心的情况下,打压欧亚主要竞争对手的一次战略性出击。

德国《星期五》周报网络版发表《资本的改革 —— 下次危机肯定会来,那时社会应该比今天准备得更好》,说 “ 现在的任务是消除新自由主义,而非资本主义 ” , “ 资本主义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下一场危机肯定会来。重要的是:那将是制度本身无法克服的危机 ” 。

俄通社援引土耳其《共和报》消息,土耳其计划再版长期被禁的马克思的《资本论》。这是土耳其不赞同马克思观点的出版社首次出版这本著作。

7 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财长在巴西圣保罗就金融危机对策举行磋商,认为有必要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8 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 · 哈斯《经济衰退对外交政策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此看待美国的经济形势:

现在看来,美国极有可能面临廉促几个季度的负增长,然后跟随多年的低速增长。现在我们越来越少听到 V 型经济复苏的说法。即将到来的经济发展形态似乎是 L 型的:急剧的收缩之后跟随着缓慢的复苏。

英国《经济学家》刊出《全球经济 “ 衰退计 ” 》,认为目前的危机将使新兴经济体出现 “ 相对温和的衰退 ” ,而使发达国家面临 “ 严重衰退 ” 。

因一直支持三洋公司的美国高盛等金融机构陷入危机,日本松下公司决定收购三洋公司及其子公司。共同社认为,此举将引发日本产业 “ 大洗牌 ” 。

9 日,中国政府出台总额达 4 万亿人民币的经济计划,引起世界各国强烈反应。

10 日,美国第二大电子零售商电路城申请破产保护。

台湾中央社报道,意大利刮起企业倒闭风。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奥运大臣特莎 · 乔韦尔在一次休闲业者晚餐会上说, “ 如果我们早知道今天发生的一切,我们还会申办奥运会吗?答案几乎肯 定是 —— 不会。 ” 预计 10 亿多英镑的奥运村工程,出现了 2.5 亿英镑左右的缺口。英国有关方面已经在谈论,是办 “ 简陋奥运 ” 还是 “ 节约奥运 ” 的问题。

德国《明镜》刊出对英国历史学家尼尔 · 弗格森的专访,题为《 “ 一场没有战争的世界大战 ” 》,认为目前金融危机的后果,是 “ 纽约可能变成威尼斯 ”—— 一个展示自己的博物馆。美国能否成为危机的赢家,取决于中国的决策影响, “ 美国人希望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而这正是中国人在生产的 ” , “ 一个经济体要平衡另一个经济体的不足,这并不坏。美国能承受这场危机的代价,只要它能从北京获得低利息的资金 ” 。

11 日,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公司继续向破产的边缘迈进。股价跌至 2.92 美元,为 1943 年以来最低。福特股价跌至 1.8 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的总市值之和仅余 60 亿美元。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通用明年 2 月将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