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七)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1-2009

2008 年 12 月 1 日,布什对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就业减少、养老金账户资产缩水 “ 表示遗憾 ” 。美国养老金体系通常被称为 “40IK 计划 ” ,多数 40IK 计划将资金投资于美国股市。大约将近 2 万亿美元的个人养老金在目前金融危机中蒸发。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宣布,美国自 2007 年 12 月以来一直处于衰退中。白宫就此发表的评论仍避免使用 “ 衰退 ” 一词,而是强调 “ 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能为经济做些什么 ” 。华尔街股市和欧洲股市暴跌。

《纽约时报》刊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受采访的文章《市场崩盘大解析》,首次坦承去年低估了次贷风暴的威力。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 11 月份跌至 26 年来最低水平,说制造业最糟糕的时期也许还没有结束。

韩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宣布决定减产。现代集团暂停加班及周末作业,每周减产 2 万辆。起亚暂停一条生产线。通用大宇将有一个工厂停产,其他工厂 12 月 22 日至明年 1 月 4 日停产两周。

日本《现代》刊登对乔治 · 索罗斯的专访,题为《美国的时代已经结束》

3 日,《纽约时报》发表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斯蒂芬 · 罗奇《待泡沫破灭后,世界将面临的令人不安的事实》,认为 “ 后泡沫世界 ” 将在 2009 年继续衰退,而后开始有气无力的复苏。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美国非制造业(服务业)景气指数,从上月 44.4 降至 37.3 ,创历史最低水平。其中新订单指数与就业指数分别在 35.4 与 31.3 ,也创历史新低。

《纽约时报》网站刊出《大多数美国人可能会上不起大学》,说美国国家公共政策及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表的年度报告显示,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不断上涨的大学学费,可能让大多数美国人难圆大学梦。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只有新思维才能挽救全球经济》:

历史书写记录:全球经济在 9 月 5 日之后经历了突然的停顿。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使得作为市场经济平稳运转基础的诚信名誉扫地,此而凸显了其结构中存在的长期缺陷。结果,几乎每一种经济指标和金融关系都显示出心脏猝死的特征。

全球经济状况在好转之前将进一步恶化。

欧洲第三卡车制造商德国曼集团宣布,明年上半年停产 40-50 天,减产幅度达 30% 。

4 日,法新社报道,在韦氏词典年度热门词汇评选中, “ 救助 ” 第一,名列第三的是 “ 社会主义 ” 。报道说, “ 在美国, ‘ 社会主义 ’ 是个忌讳的字眼 ” 。

针对中国人民币本月 1 日以来出现贬值,法国《论坛报》 3 日发表《人民币 —— 一种被操纵的货币》和《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4 日,英国《金融时报》就美国财长保尔森将为此出访中国,刊出《保尔森抵制人民币贬值的最后一战》。

哈佛大学宣布,该校捐赠基金缩水超过 80 亿美元。

美国最大电话公司 AT&T 公司宣布裁员 1.2 万人,化工巨头杜邦公司宣布裁员 2500 人、削减员工工作时间及减少 4000 家经销商,传媒巨头维亚 康姆公司裁员 7%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裁员 5300 人。穆迪公司旗下经济学家格里德希尔说: “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企业的裁员幅度有多大,更 重要的是裁员现象已遍及各个领域。 ”

布什在德克萨斯州购买价值 207 万美元的豪华庄园。

法国推出 260 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欧盟统计局公布修正后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因而陷入衰退。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大幅降息。

出现 10 月以来的全球联合降息潮 —— 美联储已经多次降息, 10 月底宣布联邦基金利率再下调 0.5% ;欧洲中央银行继 11 月 6 日宣布将两周期基准利率下调 0.5% 之后, 12 月 4 日又宣布主导利率下调 0.75% ;英格兰银行 11 月 6 日宣布基准利率下调 1.5% ;中国人民银行 11 月 26 日宣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 利率各下调 1.08% 。期间还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苏格兰、瑞典央行分别宣布降息。一般认为,降息还将继续,然而空 间越来越小。

5 日,布什在白宫同记者谈话,首次承认 “ 我们的经济正处于衰退当中 ”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 “ 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尚未到来 ” 。

有媒体指出,美国步入 “ 失去的 10 年 ” 。俄罗斯 《独立报》发表《在美国国债中看到金融泡沫》,援引美国经济学家吉姆 · 格兰特的话说, “ 重大风险在于,人们认为投资国债自己就绝对安全了,而不去评估风险 ” 。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超过 5000 亿美元, “ 中国实际上是美联储的 ‘ 人质 ’” ,因此 “ 中国担心本国在美国市场上的投资遭受损失,是有道理的 ” 。

6 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公布经济复苏计划五点内容。他的助手透露,总额大约 7000 亿美元。美国《政治周刊》评论说,奥巴马的倡议,堪称 “ 罗斯福新政 ” 的当代版。

7 日,法新社报道,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日益依赖外资,因而更容易受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数据证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贷款 2002 年以后翻了 两番, 2008 年中期达到 4.9 万亿美元。匈牙利国际贷款在 2008 年上半年增长 7 倍半,几乎占到该国非银行部门所获贷款总额的 80% 。捷克和波兰国际贷 款在同一时期增长 10 倍,占贷款总额 100% 。俄罗斯这一比例为 50% 。中国为 60% 。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被法国超越》,称金融危机大幅拉低英镑币值,英国跌出世界经济五强之列。

8 日,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媒体公司申请破产。该公司旗下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巴尔的摩太阳报》、西班牙文的《今日报》等报纸, 23 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该报业集团在美国年收入第二、总发行量第三,公司已经创办 161 年。

《纽约时报》打算出售旗下的《迈阿密先驱报》,抵押在曼哈顿的总部大楼。

9 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今年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达 50 亿美元。

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 20-29 岁的人,在所有年龄组的失业者中失业率最高。美国失业率 6.7% ,其中 20-24 岁的人的失业率从一年前的 7.7% 上升到 11 月的 10.4% , 25-29 岁的人是失业率从 5% 上升到 7.3% 。高科技行业年轻人失业尤多。过去几个月里,硅谷已经失业 1.4 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