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八)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02-2009

2009 年 1 月 1 日,《纽约时报》刊出《走过受伤的一年,市场蹒跚进入 2009 年》,说 2008 年的一年里,道 - 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下跌 4488 点,跌幅 33.8% ,为 1931 年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年。股民损失达 7 万亿美元,相当于 6 年的全部收益。但是 “ 真正令人震惊的并非是下跌的幅 度,而是股市下跌的广度 ” 。因此, “ 随着这场首先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的危机开始转移,经济可能陷入长期衰退,几乎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幸免 ” 。

2 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的数据显示, 2008 年 12 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活动下滑至多年来的新低,令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纽约时报》报道, “ 处于萧条的钢铁业期待联邦刺激 ” 。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专访中称, “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崛起导致的世界经济失衡,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负有部分责任。 ”

3 日,澳大利亚赖斯 - 华纳咨询公司公布一项调查说,经济滑坡导致该国 4 万人推迟今年的退休, 230 万名退休者收入比上年下降 20% 。

5 日,美国财政部正式签署向花旗集团提供 200 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及向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提供 154 亿美元紧急贷款的协议。

中新社报道,美国通用汽车 2008 年仅卖出 295 万辆,销量下跌 23% ,创 47 年新低。克莱斯勒汽车 2008 年 12 月下跌 53% 。福特汽车 2008 年全年下跌 20% 。日本丰田全年下跌 16% ,本田下跌 8.2% 。太平洋汽车顾问公司分析师斯蒂芬妮说, “2008 年是汽车 工业最糟糕的年头之一 ” , “ 全世界的消费者信心都下降了 ” 。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发表《中国握有世界经济复苏的钥匙》,说中国自 2003 年起连续 5 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 持续发挥着世界经济引擎的作用 ” 。有观点认为, “ 中国的优势在于,危机到来之时能够发挥一党独裁的强大力量 ” 。

6 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今年 2 月至 3 月,国内 12 个工厂将停工 11 天。

7 日,路透社报道,美国银行 6 日宣布出售中国建设银行价值 28.3 亿美元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股票价格应声下跌 8% 。此前瑞士银行集团已经减持中国银行股份。有消息说,苏格兰皇家银行今年可能抛售中国银行股份,高盛集团、德盛安联和美国运通三家持有中国工商银行股 份的机构,今年也可能抛售该行股份。

9 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 2008 年 12 月美国失业人数 52.4 万,美国失业率从 11 月的 6.7% 攀升到 12 月的 7.2% ,为 1993 年来最高。 2008 年全年失业人数达 260 万人,创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联邦政府财政部长吉姆 · 弗莱厄蒂发出警告称,加拿大人 2009 年将面临大量失业的冲击,国家处于一个 “ 非常困难的年份 ” 。由于失业率不断攀升,各行各业相继告急。今天,加拿大全国性的大报《环球邮报》宣布将裁员 10% 。房地产市场恶化更导致建筑业困难重重,建筑工人失业数创近 30 年来最高。

10 日,英国《经济学家》刊登《是绊了一下,还是一蹶不起? —— 全球金融危机会阻碍新兴经济体崛起吗?》,认为新兴经济体对美国的依赖被夸大了,亚洲将成为世界第一个开始经济复苏的地区。

11 日,法新社报道,日本每年数千人由于超负荷工作发生 “ 过劳死 ” ,经济危机使这一现象更为严重。无论政府或是企业 都没有提供完整数字。一家工会联合会 2008 年 10 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 53% 的员工感觉肉体和精神有更大的压力。警方说, 2007 年 2200 名日本人因 工作原因自杀。

12 日,《日本经济新闻》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报道,截至 2008 年 11 月,欧盟 27 国失业人数为 1746 万人,同比增加 113 万。德国失业人数自 2005 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2008 年下半年降至 300 万人,这种失业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停止。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国有化。

14 日,中国新闻网刊出《国际巨型跨国公司纷纷重组应对金融危机蔓延》,所举包括: 1 月 1 日美国两大金融机构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分别宣布,已各自完成对美林公司和美联银行的收购; 1 月 7 日松下与高盛等三大金融机构就三洋电机股权收购达成协议;美国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 13 日宣布,将两家经纪业务部门合并,成为全球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分拆业务的重大步骤,新成立的花旗 - 摩根士丹利合资公司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券商。

15 日,美国众议院公布新任总统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总额达 8500 亿美元。列入救援名单的有基础建设、钢铁、再生能源、信息技术等。但是名单之外的各行各业都提出请求救援,包括旅游、纺织、环保、零售商等。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日本人蜂拥前往神祠拜神》,说由于经济受到重创,日本的神社和 佛教寺庙迎来大量香客,其中最虔诚的当属公司高管。神田神社一位神官说, “ 这是历年来最忙的一个年初。 2009 年 1 月的前 10 天,来访的香客数量大大超过 上一年,每天 5 万人。他们要排队等好几个小时,队伍从神社一直排到马路上。 ” 日本警察厅表示,今年参拜神社的人数,为 1974 年以来最多。

19 日,彭博社报道,欧元区经济陷入 10 年来的低谷。

22 个阿拉伯国家元首和代表聚集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举行首届阿拉伯国家联盟经济首脑会议,认为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 阿拉伯经济的冲击比想象更严重。科威特副首相穆罕默德 · 萨巴赫透露,阿拉伯国家过去四个月里,共损失 2.5 万亿美元,海湾 6 个成员国大约 60% 建设项目被 搁浅或取消。阿拉伯国家在海外的 2.5 万亿美元投资蒸发近四成,股市损失 6000 亿美元,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主权基金业萎缩至 1.2 万亿美元。此外, 还有油价大跌使国家财政收入锐减。

美联社报道,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亿万富翁沃伦 · 巴菲特说,美国卷入一场 “ 经济珍珠港事件 ” 、一个 “ 恐惧周期 ” , “ 这导致人们不想花钱,不想投资,这也导致更多的恐惧 ” 。

20 日,奥巴马就职典礼

道 - 琼斯工业股票指数下跌 332.13 点,跌幅 4.01% ,跌至 2008 年 11 月 20 日以来最低点,同时创 2008 年 12 月 1 日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 88.47 点,跌幅 5.78% 。花期再次成为当日 “ 最不幸的银行 ”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