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十三)
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mayezhuye · 作者:马也 · 日期:14-07-2009

2009-07-14

2009年6月

1日,奥巴马宣布通用汽车公司开始进入破产保护状态,由政府控制这个一度代表美国经济实力的公司,“我们成了不情愿的股东,因为这是帮助通用成功的唯一方式。” 美国政府为新通用提供301亿美元的破产融资援助,并持有新公司的60%股权,正式将其国有化。

通用汽车公司和花旗集团被剔出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的成份股。《纽约时报》为此发表《在出现多次失误后,美国巨人倒下》,说“有利于通用的,就是有利于国家的”这句短语被收入辞典。法新社华盛顿电,称“通用汽车公司曾是美国经济支配地位的标志。通用公司多年来都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也是美国经济繁荣的标志”,“对美国工人来说,它代表着制造业的最高权威和好工作。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说,4月份美国建筑开支意外增长0.8%,分析员此前预期下降1.2%。当月公共建筑开支下降0.6%,私人建筑开支增长1.4%,其中私人住宅建筑开支增长0.7%,是该项目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增长。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个人消费开支4月份下降0.1%,降幅小于分析员预期的 0.2%。当月个人收入增长0.5%,储蓄率从4.5%上升到5.7%。美国阿格斯研究所经济学家理查德·亚马龙说,隧道尽头的一丝光明现在已经开始变成一座灯塔。我们不再深陷衰退的痛苦之中,几个月之后经济或许就可实现复苏。

《纽约时报》发表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是里根干的》,说美国金融危机和“造成混乱的罪魁祸首,是里根及其顾问班子”,“里根开启了一个少数人暴富而工薪阶层收入微薄的时代”。

英国《每日电讯报》载文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在上月访问英国期间曾私下敦促英格兰银行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

韩国知识经济部表示,韩国5月出口衰退28.3%,贸易顺差减少至51.5亿美元。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说,韩国实际经济情况并未出现任何好转迹象。

2日,日本共同社消息,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的半年之内,日本国内20家大型制造业厂商共在全球裁员8.7万人。

南非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该国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已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陷入经济衰退。继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1.8%之后,南非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加速下滑的趋势,GDP的降幅达到6.4%。这是南非17年来首次经济衰退。

3日,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长胡安·索马维亚,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劳工大会发表讲话:“从以往的危机中我们知道,相对于经济的全面恢复,就业率要想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通常需要多花4年到5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全世界可能要迎来一场持续6年到8年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危机。”“贫困和失业都在增加。”国际劳工组织上周调高了对全球失业率的预测,说2009年全球将有2.39亿人失业,失业率将达到7.4%。

中新网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援引瑞士官方数据报道,瑞士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第四季下跌8%,比去年同期萎缩24%,出现近15年来最大萎缩幅度。

中新网报道,欧元区4月失业率突破9%,飙升到近10年来最高。

4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在今年7月至明年6月间购买欧元区发行的总额达600亿欧元的资产担保债券。这意味着,继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央行之后,欧洲央行也开始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亚洲开发银行(ADB)宣布,向印尼贷款10亿美元(14亿4000万新元),以协助印尼维持公共开支抵御全球经济危机。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刊登《危机改变模式》,说“目前世界经济衰退速度趋缓,证券市场也节节高升,但这只是新一轮危机爆发前的序曲”,“大多数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呈现W型走势”。

5日,中新社据新加坡早报网消息报道,安联集团研究报告称,企业破产率2009年将达到“历史性”高点,全球倒闭企业家数可能由2008年的27%剧增 35%,全球各地都是企业墓地。美国企业破产数量飙升54%,今年将进一步增长45%。美国5月企业破产数量同比增长40%。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中,有超过70%的企业经过约半年之后被迫清盘。

澳大利亚力拓矿业有限公司宣布,取消和中国铝业公司价值19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令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计划宣告失败。

美国陆军称,美国“悍马”品牌军用越野车不会卖给中国。

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单亲家庭年收入缩减经济危机危及美青少年幸福》,说美国一项名为“2008至2010年经济危机对美国儿童幸福的影响”的特别报告显示,经济危机在影响儿童生活质量的7大领域,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健康、安全、受教育程度、社区联系、社会关系以及心理健康,对美国儿童和青少年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是家庭收入的普遍缩水。研究数据显示,到2010年,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间值将从2007年的59200美元减少至55700美元。单亲家庭的年收入中间值将由 2007年的24950美元缩减至2010年的23000美元。而滑坡最严重的当属单身父亲家庭,预计其年收入中间值会从2007年的38100美元一路下跌至33300美元,3年时间平均蒸发4800美元。报告发出警告,预计到2010年将有超过1/4的美国儿童(约800万)的父母会有一方失业,约 1/5的美国儿童将处于贫困状态。美国“儿童和青少年幸福指数”项目负责人、杜克大学教授肯尼斯·兰德指出,定量分析表明,这一轮经济危机对儿童的负面影响远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孩子受暴力犯罪伤害的概率将比以往更高。全美各地的儿童暴力犯罪案件正呈现上升势头。这种状况在有色人种中比白种人尤为严重。

美国中文网报道:随着经济衰退加深,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信用卡违约率上升猛增11%。

7日,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发布季度报告称,得益于各国央行的积极货币政策,以及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危机最坏时刻或已过去。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女性是“男性衰退”中的胜利者》,说美国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失业率差距是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5月份全美失业率9.4%,男性达到10.5%。

8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加拿大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中国“不仅是一种稳定的力量,还是使整个体系摆脱衰退的力量”,“可能充当全球经济复苏的催化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多数大型经济体即将摆脱衰退,有可能在年底前出现复苏。

日本财务省公布4月份国际收支初步数据,反映日本同海外的商品、服务、投资等交易状况的经常项目收支盈余为6305亿日元(约合43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4.5%,连续14个月同比减少,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中新网报道,美国《福布斯》近日发表著名经济学教授鲁比尼的文章,称全球经济可能二次触底,形成“W”形衰退。文中列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十大风险:

 

第一,对这场危机成因的错误解释已经导致了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反应。

第二,在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消费者需要削减支出、增加储蓄,这一过程将持续数年。

第三,金融系统(特别是传统的商业银行)遭到严重破坏,信贷紧缩并不会迅速缓和,美国和全世界的金融机构将会清理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但系统性银行危机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得到解决。

第四,很多企业也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压力,低营收增长、通缩压力和企业违约率上升将会限制其生产、户佣和资本支出的能力。

第五,将私人亏损和债务社会化意味着公共债务负担急剧飙升。

第六,今年各国央行对财政赤字的大规模铸币活动尚未引发通胀,因为全世界还有强大的通缩力量在起作用。但如果各国央行不能找到明确的退出机制,一旦全球经济走出这场严重衰退,最终通胀或再一次危险的资产和信贷泡沫将继之而起。最近股市、大宗商品及其它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就明显是流动性驱动的,而不是源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

第七,美国和其它经济体失业率仍在大幅攀升。

第八,过去10年来,美国和其它一些赤字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而新兴市场主要靠生产和赤字国家的需求,这种不均衡体系现在受到了挑战,因为赤字国家的消费者需要减少消费和进口。赤字国家在国内消费萎缩的过程中恢复增长,需要在一段时间之内不断扩大净出口。 

第九,错误的公共政策可能会导致未来数年经济的低增长。

第十,还有一些确实存在的风险可能导致发达国家增长乏力,其中包括人口统计学方面的因素,比如老龄化;人力资本积累率的下降,因为长期失业的工人会失去技能,更年轻的未受雇工人又不能获得培训,同时针对教育和培训的投资在下降;多年资本支出和资本积累的不足将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趋势;公共部门赤字和实际利率上升对私人部门的挤出效应将意味着增长更低。

 

9日,《环球时报》发表国际问题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世界经济,现反弹后跌落?》,提出世界经济危机前景的“乐悲性”:“全球经济在近三两年内稍有反弹之后,有可能步入更深的低谷”,这可以被称为“VL”型。

《华尔街日报》刊登《美国经济复苏之路“地雷”密布》。

11日,美联储发表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财富净值下降2.6%,至50.38亿美元,是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美国人所持股票价值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5.8%。美国家庭拥有的不动产第一季度贬值2.4%。

中新网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美国最大的私营雇主通用汽车制造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员工一度超过50万人,近几年来减少到6万人。如今随着破产重组,计划在全国削减2万个工作岗位、关闭17个工厂。底特律的各个角落都有东西提醒人们,这个城市曾经是美国强大劳工阶层的象征。昨日人潮熙攘的火车站,今天却像一片废墟,孤寂地伫立在一度是繁华汽车工业区的密西根大道上。厂房多半关闭,或者破落不堪。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第22分会财务秘书加里·威尔逊说: “这里已经是一座鬼城。” 40多年来,工会第22分会会长乔治·麦格雷戈,亲眼看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雇主流失了50多万份工作:“真让人心痛。因为这是美国的象征。有一句老话说,通用打喷嚏,全美国都伤风。”许多人预估,在经济回暖之前,失业率将到达百分之15至20。

12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新兴国家增持IMF债券》,说全球掀起“远离美元”风潮。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拉脱维亚有可能成为第一个陷入经济崩溃的欧盟国家”。该国第一季度经济缩水18%。本周已经宣布一项紧急缩减开支计划,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解冻64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作为“拉脱维亚的生命线”。

13日,日本《钻石》周刊发表日本政策金融公库国际协力银行外国审查部部长增田笃《亚洲复苏三条件》,称只有(1)摒弃保护主义政策:(2)确保对产业的信贷流量;(3)美国经济复苏,才能再次实现出口和投资的良性循环,重现亚洲危机之后的“V”型复苏。

英国《经济学家》发表社论《历史上最大的账单——处理发达国家财政困境的良方和谬误》,认为发达国家大量举债暂缓经济衰退,但是长期来看,如果不能处理好巨额债务,将引发另一场金融灾难。

14日,香港《太阳报》发表《西方围堵中国外汇储备》:“美国在地缘政治上一直以来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鲜为人知的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一直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行围堵,不许中国购买核心技术,只允许中国投资美国国债、垃圾债和落后工艺。”

15日,欧洲央行在一期《金融稳定评论》中警告,随着经济衰退迫使银行注销更多不良贷款,欧元区16国银行业今明两年将面临进一步亏损,减记总额可能高达2830亿美元,欧元区与金融危机相关损失总额最终可能达到6490亿美元。

中新网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仍然对全球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他认为有9大理由继续看淡经济:

 

首先,美国和其它经济体的就业仍在急剧下滑。这对消费和银行亏损规模来说都是坏事。

第二,经济不只面临流动性危机,还存在偿付危机,但是经济尚未开始真正的杠杆解除过程,因为私人损失、家庭和金融机构乃至企业的债务非但没有被削减,反而成为了社会问题,转到了政府资产负债表上。

第三,存在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消费者需要在许多年内削减支出和大幅提高储蓄。房价不断下跌和股市下挫带来的财产损失、负债率日益上升、不断下滑的收入和就业等给此前大肆消费、较少储蓄、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消费者带来了打击。

第四,尽管政府提供了政策支持,但金融体系遭到了严重损坏,因此信贷紧缩问题不会很快得到缓解。

第五,由于高额债务和违约风险而造成盈利能力疲软、低迷的经济和企业收入增势以及持续的通货紧缩风险将继续制约企业的生产、招募员工和投资的意愿。

第六,政府负债率不断上升最终将推高实际利率,从而挤压私人支出,甚至引发主权再融资风险。

第七,财政赤字的货币化短期内不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而产品和就业市场表现疲软可能会带来巨大的通货紧缩压力。但如果中央银行不能为导致眼下货币基础膨胀两到三倍的政策找到一条明确的退出策略,那么最终会引发商品价格通货膨胀,或是另外一场危险的资产和信贷泡沫,甚至同时引发两种状况。

第八,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了巨额援助,一些经济基本面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仍然可能无法避免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最后,全球失衡状况的下降意味无节制经济体(美国和英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缩小过度节约国家(如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德国和日本)的经常项目盈余;如果盈余国家的国内需求不能足够迅速的增长,那么全球需求相对于供应的不足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势头受到削弱,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会远远慢于其潜力水平。

鲁比尼称,综上所述,如果全球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因为几项中期因素而受制约,那么经济持稳的“绿芽”可能就会被经济停滞的衰草所取代。即使全球经济或许能在2010-2011年实现增长,但也会是低速增长。

 

16日,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聚会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建立“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华尔街日报》17日发表署名安德鲁·莫斯伯恩的《金砖四国寻求全球货币多元化》,认为上述声明旨在向美国表示“考虑我们利益,不要忽视我们”。

奥巴马接受彭博社电视网采访,说由于美国企业为应对经济衰退不断裁减员工,2009年失业率将达到10%。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世界经济将呈“L”型发展趋势》,认为世界经济目前的回暖只是暂时的,此后将陷入长期停滞,“中欧和东欧国家的金融动荡局面还会持续下去”。

英国《卫报》发表《华尔街是如何恢复贪婪的——奥巴马政府控制高管薪酬的无力提案,不会使华尔街的奖金文化终结》。文章说,“2008年的金融灾难,为结束金融业发放高得离谱的奖金这种贪婪、粗俗的文化,提供了一个大好时机。然而,最初希望发起这项挑战的奥巴马政府已经动摇了”,“美国的金融家们又能够回到他们关心的首要事宜上:通过积累上面的数字像电话号码那样长的薪水支票来发家致富”。

17日,奥巴马宣布金融监管方案,说这个金融监管系统全面改革的计划,“其规模之大,在‘大萧条’结束之后闻所未闻”。方案在美国内引发争论。

中新网报道,美国5月份信用卡违约率再创历史新高,最大银行美国银行放款业务急剧恶化,凸显消费者仍承受庞大债务压力。美国银行认定客户不会偿还贷款的放款违约率,从4月的10.47%,飙升至5月的12.5%。信用卡与签帐卡业务占全美近四分之一的美国运通银行,违约率从9.9%上升至10.4%。万事达卡发行量排名第一的花旗银行, 5月的信用卡违约率从4月的10.21%,小升至10.50%。分析师估计,今年全年美国信用卡违约率极可能突破10%,将造成银行超过700亿美元亏损。

中新网据《香港商报》消息报道,尽管多项数据显示英国经济逐渐好转,但英国中央银行官员警告称,失业人数将破300万人。

德国柏林、慕尼黑等城市以及海德堡、哥廷根等“大学城”举行街头游行,对存在资金不足和不平等现象的德国教育系统进行抗议。抗议人员封锁通往大学校园的街道并占领了学校的行政办公室。参加者有大学生、儿童和老师。抗议者高举“拯救教育,别只顾银行”等标语。组织者称有24万名学生参加,警方估计则为12万人。

1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饥民人数已经达到10.2亿,意味着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2008年饥民增幅11%,为1亿,全球所有地区饥民都有增加,发达国家饥民增加15.4%。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说:“一个饥饿的世界是危险的世界。”

20日,阿根廷《二十一世纪趋势》周刊网络版刊登雅伊萨·马丁内斯《研究报告显示,资本主义没有带来幸福》。文中“研究报告”指将在荷兰《经济行为与劳动组织杂志》8月号的《迷失在过渡时期:通往资本主义道路上的生活满意度》。主持这项研究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理查德·伊斯特林。报告分析原东欧集团的 30个国家的生活满意度。其中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阿尔巴尼亚、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调查显示,尽管国民生产总值平均上升了25%,“原苏联和东欧国家在向资本主义过渡期间,民众的生活满意度出现下降趋势”。

21日,法国《世界报》发表塞西尔·普昌多姆《世界担心美元和赤字》,说“美国的赤字规模和美元贬值的风险,继续引发国际经济和金融界的担心”。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界家研究所分析1970年以后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案例发现,在81次严重的衰退中,9次与地产和金融有关,平均衰退时间为通常经济衰退的德3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过去30年发生的100多次金融危机显示,因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持续时间比通常经济衰退长2至 4倍。

墨西哥《每日报》发表阿尔弗雷德·哈利费-拉默《300年的陈腐英美金融体系行将就木》。

22日,路透社巴黎电,“知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表示,发达经济体有遭遇双底衰退的风险”。这位因准确预测全球信贷危机而名声鹊起的纽约大学教授说,他目前看到的更多是“枯黄野草”,而不是经济复苏的“嫩芽”,因此全球经济将再次触底。

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该刊国际版主编法里德·扎卡里亚《资本主义的宣言:贪婪即道德》,说资本主义是迄今最具生产力的经济发动机,,目前危机并非资本主义危机,而是一场道德危机、民主危机、全球化危机。从根本上说,是道德危机。

23日,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刊登《世界经济势必回归全球性通货膨胀》,说发达国家作为整体有望结束调整,世界经济势必将回归全情形通胀状态。

世界银行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将萎缩2.9%,此前预测为1.7%。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国就中国限制作为钢铁和铝原材料的稀有金属等矿产品出口,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这个办公室说,中国对锌、焦炭、镁、矾土及稀有金属锰征收告额出口关税,同时限制出口量,使“美国产业不得不进行不利的竞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强调:“中国不公正地限制出口,不仅使美国钢铁等产业蒙受了损失,而且使相关产业的数千人就业面临危机。”

欧盟委员会委员凯瑟琳·阿什敦发表声明说,中国对原材料施加的出口配额和出口税等出口限制,“扭曲了竞争,抬高了国际市场价格,令欧盟妾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处惊更为艰难”。

澳大利亚政府称,将调查中国“以低于市场价格向澳大利亚倾销铝制品的说法”。日本“也希望通过双边对话迫使中国改变决定”。

24日,23日以来,西方媒体大量报道美欧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的消息,高度一致地宣传中国此举给国外生产商提供了“不公平优势”,给美欧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参与此事的有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埃菲社,美国《纽约时报》、《商业周刊》网站,英国《金融时报》、《卫报》网站,德国《商报》网站,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以及美国之音中文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等等。

香港《南华早报》发表《在过去一周,外面听到了队北京“购买中国货”政策的诸多抱怨,这些都带着不少的虚伪》。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半年一次的经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衰退即将触底。

美联储决定继续维持令利率和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措施。欧洲央行决定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4420亿欧元贷款,创应急贷款额度的新纪录。

韩联社报道,三星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朴俊在《韩国的社会矛盾及经济费用》的报告书中称,韩国有各种激烈的矛盾,包括劳资对立、进步和保守阵营的理念争斗、市民团体反对大型国策项目等。韩国社会矛盾指数0.71。经合组织国家平均0.44。社会矛盾指数,是基尼系数作为分子、民主主义指数和政府效率指数的平均值作为分母计算出来的。仅一些团体反对韩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就给韩国经济带来巨大损失。韩国GDP的27%用于处理社会纠纷。报告说,社会矛盾指数每下降10%,人均GDP将增加7.1%。

     “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开幕。这是联合国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举行的首次高级别会议,126个国家派代表出席。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在开幕式上说,“经济早期复苏的前景暗淡,迫使各国准备面对长期的贸易、投资和就业下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面临困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世界正面对着联合国成立6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尽管目前在一些国家出现了经济趋向稳定和增长的迹象,但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出现经济复苏的‘萌芽’,这场危机的影响可能会延续几年之久。”国际金融协会预测,今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同2007年相比将下降82%。世界银行则预计,这些国家的金融缺口将达到7000亿美元。每年将有一亿多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25日,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有专家称,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独联体瓦解。俄罗斯安全局战略分析部领导人尼科拉耶夫表示,随着危机深入,俄罗斯经济恶化,无力帮助其他成员国,引起不满,成员国之间矛盾不断增加。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家格里别尔克认为,各国各显神通自己想法解决经济危机问题,失去对独联体组织的兴趣。

《纽约时报》报道,世界银行24日发布的报告,称和几个月以前相比,俄罗斯经济将陷入深度、长期衰退,预计今年萎缩7.9%。4月间,世界银行对俄罗斯今年经济的预测为下滑4.5%。

新西兰统计局称,在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内,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第一季度制造业活动下降7.2%,家庭支出下降1.4%,为18年来最大季度降幅。新西兰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证明陷入持续的深度衰退。

29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美国前驻法大使费利克斯·罗哈廷《挽救美国资本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好的制度,但是应该受到监督以保持公平。

日本《呼声》月刊6月号刊登SP技术公司总裁仓都康行《美国经济将长期处于零增长》,说美国目前经济下滑趋势即使得到遏制,也只是揭开长期零增长的序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