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十四)
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mayezhuye · 作者:马也 · 日期:08-08-2009

2009-08-08

2009年7月

1日,世界贸易组织预测,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009年全球贸易将下降10%。

由于巨大的财政赤字,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加州政府也从7月2号开始,用“打白条”的方式给政府雇员发工资。

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从5月份的9.4%上升到6月份的9.5%,创26年新高。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几乎增加一倍。

欧盟统计局宣布,欧元区十六国失业率从4月份的9.3%,上至5月份的9.5%,为10年来最高,失业人数超过1500万。

美国《国家利益》发表前助理国务卿莫顿·阿布拉莫维茨《黑色黎明》,说中国必将与美国“共管世界事务”。文章对“中国人民通过减少储蓄和大幅增加消费”来帮助西方国家“更快地摆脱衰退”表示感谢,然后写到:

 

美国和它的许多朋友一再表示,让他们感到担忧的不仅是中国政府的性质,中国的许多政策也让他们不安——从低估其货币的价值、增加军事支出到北京不与苏丹、缅甸和朝鲜这些让人讨厌的政府对抗。所有这些,都催生了一种旨在改变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使其更好地融入世界的新观点:如果中国希望真正地参与世界事务,就必须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能够通过接受美国和其他西方政府的基本政策和国际标准,做到这一点。

中国如果接受这种观点,就能与目前的世界事务管理者搞好关系。这种影响中国人政治思维的方式,受到了大力赞扬,至少受到了美国许多中国问题专家的赞扬,而美国政府内部人士的态度则是暗中支持。

 

3日,西班牙《起义报》发表加夫列尔·利奥斯·迪亚斯《中国正在拯救当今的资本主义》:“中国不仅在一些主要经济变量赶超美国,而且呈现出比美国更强劲的增长势头。当中国保持增长的同时,美国却在衰退。如果说美国被看作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火车头,那么中国现在正在充当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6日,八国集团会议通过“拉奎拉粮食安全倡议”,承诺未来三年向非洲和其他不发达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资金,标志由“粮食援助”转向长期投资。国际援助机构牛津灾荒救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除非对贫穷国家的农业援助提高到目前水平的四倍,否则全球饥饿状况会更加严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对发展中国家农业援助减少75%。由于经济危机,对非洲援助今年将减少500亿美元。伦敦一家反贫穷组织“行动援助”的官员梅雷迪斯说,“G8一向有做空头承诺的习惯”。

7日,中新社报道,美国西岸航线运价创30年新低。英国德鲁里航运咨询机构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香港-洛杉矶航线每大柜(40尺柜)平均运价只有900美元,航运业者指出,这个价格是30年来的历史新低,船东每收一个货柜等于要亏400美元。

《新华每日电讯》刊出《专家:美国经济复苏“绿芽”多是“草”》。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5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今年年初预计失业率最高将达8%,“我们和其他所有人都误读了经济”。他说,现政府误读了经济糟糕程度,而这个烂摊子继承自布什政府,“现在轮到我们对经济负责,所以第二个疑问来了,我们推出的包括‘复苏法案’在内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否符合我们所处的经济环境?”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按季节性调整数据计算,自2007年2月正式进入衰退以来,美国已失去690万份就业岗位。另外,美国人每周工作时间下降到33小时,比衰退开始前减少0.8小时,创历史最低水平。报道说,如果美国人现在每周补上这48分钟工作时间而工作总量保持不变,将致使就业人数再减少330万人。这意味着,若非人均工作时间缩短,失业率将会是11.7%,而非官方公布的9.5%。与此同时,美国人平均时薪涨幅也在缩窄。劳工部2日数据显示,美国人时薪过去3个月间以0.7%的年率增长,增速为1964年以来最低。兼职人数上升则是隐性就业不足的另一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就业不足人数在衰退中已增加一倍,达900万人左右, 大约占美国劳动力总数5.8%。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RGE Monitor”公司网站撰文说,算上就业不足和兼职员工,美国失业率已超过16%。

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说,今年全球经济可能收缩1.4%,略逊于今年4月预计的1.3%。全球经济开始摆脱衰退,2010年可望增长2.5%,高于4月间预计的1.9%。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美国企业上榜数量创历史新低,而中国成为“理所当然”的黑马,创纪录地挤进43家企业(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金融危机使今年上榜企业利润下降近半。

9日,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阐述中国方面的原则立场。

美国银行家协会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消费信贷违约率连续第四季上升,达到3.32%,创35年历史高点。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再次被曝准备给数名高管发放高额奖金。较早前,美国国际集团因为给高管发放高额奖金,激起美国大批民众愤怒。

《朝鲜日报》报道,今年韩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降至1.6万美元左右,不及4年前的2005年的水平(1.7547万美元)。这是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今年经济出现负增长,而且韩元大幅贬值。

英国《经济学家》发表《中国与美元》,认为中国如果想要摆脱美元陷阱、“降低所持美元带来的风险”,就“必须允许人民币升值”,“这将使其现有的储备遭受一定的损失,但可以避免未来更大的损失”。

10日,八国集团峰会及一系列会议在奎拉闭幕。

11日,《华盛顿邮报》刊登《报告说儿童贫困人口在增加》。标题中“报告”指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报告称,美国生活在家里却挨饿、不能每顿都能吃上饭的孩子,比例从2006年的0.6%,行上到2007年的0.9%。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的最坏时期“仍然没有过去”,未来可能将有更多人失业。

日本《产经新闻》发表《美国借重视非洲牵制中国》,解说美国加大对非援助力度的目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非洲饥民数十年后可能增长两倍,达到6亿》。

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2009年财年(2008年10月-2009年9月)前九个月政府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1.086万亿美元,为上财年同期的3倍以上。奥巴马政府预计,赤字将达到1.84万亿美元的历史记录。

美联社纽约电。“美国中小型企业最大的贷款提供机构CIT集团,正在努力寻求联邦政府的帮助,这表明金融危机仍未结束”。这个集团有101年的历史,“CIT集团面临的危机,使人们想起了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等公司倒闭时带来的严重损失。这将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香港《大公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民众逐渐对经济振兴失去信心:“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政府推出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收效甚微,难以令美国经济转危为安,有些人甚至直接给刺激经济方案判了死刑,要求政府尽快推出第二论刺激经济计划。”

14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宣布,从2007年底至2010年底,全球发达国家失业人数达到3000万。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该刊编辑浜调元保《美国国债面临暴跌风险》,说布什的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奥巴马的78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政府的大包大揽,“资金来源就是国债”,“美国国债已经开始出现次贷化”。

香港《南华早报》发表龙安志《扭转局面》,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日会议决定,发行价值1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债券。中国认购其中的 1/3。文章写道:“美国一直是IMF最大的股东。因此,IMF经常被指责为充当美国的全球政策工具。中国似乎希望改变这种局面”,金砖四国正通过成为 IMF债权人的方式,改变全球金融体系。

20日,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8月份的会议上表决一项提议,将186个成员的储备金提高2500亿美元,“使新兴经济体和较贫穷就具体的清偿力增加1000亿美元”。按照新增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方案,美国将得到新增份额426亿美元,日本150亿,中国90亿,俄罗斯66亿,印度45亿,巴西 30亿,南非20亿,土耳其13亿,墨西哥36亿。这个提案须得到85%的成员国支持方可通过。

19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西方世界的财政毁灭在召唤》:英国国债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00%,意大利债务明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0%,法国接近90%,日本2004年达到240%,“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都处于不同程度的财政毁灭,随着劳动力老化,税收明显减少,西方无法支撑其国家结构。”

21日,欧洲数据统计机构表示,“欧洲经济已陷入6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今年第一季度,几乎每5个欧洲年轻人就有1个找不到工作”。大约500万年龄在15岁到24岁之间的年轻劳动力失业。

22日,《经济参考报》刊登中国青年学者宋鸿兵和美国经济学家尼尔·弗格森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对话,称“我们对当前金融形势很悲观”。

23日,亚洲开发银行在半年经济报告中称,东亚经济可能在2010年出现高速增长。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华尔街几家大银行正在准备将几十亿美元发给公司高管和其他雇员,而就在几个月前,政府还动用纳税人的钱向这些银行实施金融救助计划。这使得下列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金融危机之后,企业薪酬何去何从?”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六大银行已经预留740亿美元,作为公司高管和员工的薪酬,比去年的600亿美元在增加不少。

24日,欧洲开发银行行长托马斯·米罗说,“当前的经济危机,正在导致东欧一些钱共产主义国家经济形势恶化”。该地区2009年经济平均将下降5%,乌克兰将下降15%,立陶宛将下降18%,格鲁吉亚等国家也很糟糕。他预测,“东欧国家将是最晚摆脱危机的地区”。

路透社伦敦电,“欧洲今天公布的工业和服务业数据显示,8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正在换届,但英国创纪录的经济衰退和黯淡的公司前景使人们对经济能否迅速复苏产生怀疑”。

《纽约时报》发表弗洛伊德·诺里斯《金融全球化退潮》:

 

危机前的全球化,正在迅速蜕变为地方化。受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就是没有本国银行体系的国家(如东欧地区)和有本国银行体系,但体系规模大于本国救助范围的国家(如冰岛)。

一位银行家说:“我们将回到民族银行时代。”

20国集团在召开峰会时谈的是全球化问题,然而回国后依然各自为政。

 

25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耶鲁大学教授杰弗里·加腾《美国仍然占上风——为何美国将率先走出此次危机》,认为原因在于政治环境而非经济力量,“尽管国家需要进行更多的干预以防止再次出现危机,尽管人们对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资本主义提出质疑,但美国的领导和全速前进的盎格鲁-撒克逊风格的市场,实际上或许就是这个世界想要的。”

俄罗斯报纸网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24日公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报告,同比下滑10.1%,第二季度GDP下滑10.4%。

26日,法国《世界报》发表《一种缺乏自信的经济复苏刺激金融市场》,说与3月初的低点相比,华盛顿股市涨幅超过35%,巴黎达到33%,法兰克福和东京 41%,香港76%。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指数24日突破9000点。但是企业“主要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失业率持续攀升”,专家们担心,世界经济 “仅经历表面的复苏,而并未得到根治”。

27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美国彭博社发表《迅速复苏的说法本身就是泡沫》,认为亚洲经济仍然过于依赖美国消费者,只要美国失业率继续攀升,亚洲的前景就仍不可预测。随着美国家庭受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不变的影响,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出现5个月以来的第一次下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关于亚洲出现V形复苏的乐观情绪,本身正变成一个泡沫”。

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出贾斯廷·拉哈特《大衰退:评估低迷》,认为美国当前的衰退比战后历次衰退更糟糕:从2007年12月起,已经过去19 个月,长于1973-1975年和1981-1982年两次衰退的16个月;失业率年逼近1981-1982年衰退时的最高点,失业范围是1948年以来最糟糕的;GDP下降为1957年以来最严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警察厅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自杀17076人,同比增加768人(4.7%),自杀者连续11年超过3万人,“自杀现象已经达到空前严重的程度”。

法国《费加罗报》刊出皮埃尔·鲁斯兰撰写的社论《两国集团的崛起》,评论27日开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认为“它正在接近我们经常谈论的非正式两国集团。在这个集团中,当今的超级大国美国和明天的超级大国中国,将为规划全球的未来达成一致”。

29日,中新网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报道,纽约独立研究机构经济研究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编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份下滑至46.6,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且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8.2。该指数2月时掉到25.3的历史谷底。失业率预计明年初将冲破10%,促使美国人多存钱少消费,也造成占美国经济七成比重的消费者支出可能复苏迟缓。评估消费者对目前经济情势信心的现况指数,从 6月的25降至23.4;预期未来六个月经济活动的指数从6月的65.5降到62。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记者尾形聪彦、秦寄辰男《中国紧握美国的缰绳》,说中美对话反映两国关系出现“攻防逆转”,“中国成为世界上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发言权有了极大的提升”。

30日,西班牙《起义报》报道《紧急状态中的加利福尼亚州——可以引爆美国的火药桶》。

31日,日本政府宣布,6月份失业率5.4%,创6年来最高。

《环球时报》刊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该报专访的谈话《中国将率先走上复苏之路》,说“中国会是最先复苏的”,“我们必须从大局来看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再买一点美国国债,直接帮助了美国,间接帮助了自己,是一个双赢”。

美国《外交政策》7-8月号刊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三思亚洲崛起》。“原文提要”为:“别相信美国衰落和亚洲时代曙光的夸张宣传。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国家接管世界还需要数十年,就算它们有朝一日能做到这一点。”文章提出的问题是——

 

亚洲的崛起不可阻挡?

亚洲的资本主义更有活力?

中国将主宰亚洲?

美国将失去在亚洲的影响力?

同期《外交》还有美国原财政部副部长罗杰·C·奥尔特曼的《衰落的全球化》,认为“后全球化”即将到来,其特点是:“自由经济学时代结束,盎格鲁-萨克逊式的金融体系被认为是失败的”,“全球化处于衰退中”,“世界将进入一个缺乏领导、缺乏协调、缺乏团结的新时代”。但是“赢家之一显然是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