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中国基金历史文章
信息来自:中国资本证券网 · 作者: · 日期:13-08-2008

读历史知未来 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历史

2007 年 04 月 25 日

(一)关于美国 基金 发展的历史

证券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自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基金业开始兴起,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美国基金在全球基金中占主导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世界各国基金中,美国的基金在资产总值上占 59.82% ,因而对全球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二是美国的基金运作相对规范,特别是开放式基金比较成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成为其他国家或地区学习的对象,因而有着导向作用;三是美国的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既为基金的运作提供了不断增大的市场空间,也为基金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基金在美国已成为一种良好的大众 理财 ( 相关 : 证券 财经 ) 工具。 2005 年底,美国开放式基金中的个人持有比例高达 87.55% 。从 1980 年至 2005 年,美国持有开放式基金的家庭户数从 460 万户上升到 5370 万户,占家庭总户数的比例从 5.7% 提高到 47.5% ,也就是说,近一半的美国家庭持有基金。

关于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

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历史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 1992 年至 1997 年 11 月 14 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颁布之前的早期探索阶段。 1992 年 11 月,我国国内第一家比较规范的投资基金 —— 淄博 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简称 “ 淄博基金 ” )正式设立。该基金为公司型封闭式基金,募集资金 1 亿元人民币,并于 1993 年 8 月在 上海 证 券交易所最早挂牌上市。淄博基金的设立揭开了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序幕,并在 1993 年上半年引发了短暂的中国投资基金发展的热潮。但基金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 性和积累其他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多数基金的资产状况趋于恶化。从 1993 年下半年起,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因此陷于停滞状态。

第二个阶段是从《暂行办法》颁布实施以后至 2001 年 8 月的封闭式基金发展阶段。 1997 年 11 月 14 日,国务院证券管理委员会于颁布了《暂行办法》,为我国基金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 1998 年 3 月 27 日,经中国 证监会 批 准,新成立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发起设立了规模均为 20 亿元的两只封闭式基金 ——“ 基金开元 ” 和 “ 基金金泰 ” ,由此拉开了中国证券投 资基金试点的序幕。至 1999 年初,我国共设立了 10 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 2001 年 9 月开放式基金推出之间,我国共有 47 只封闭式基金,规模达 689 亿 份。

第三个阶段是从 2001 年 9 月以来的开放式基金发展阶段。 2000 年 10 月 8 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 2001 年 9 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 华安创新 ” 诞生,使我国基金业发展实现了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的历史性跨越。从近年来我国开放式基金的发展看,我国 基金业在发展中表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基金品种日益丰富,基本涵盖了国际上主要的基金品种。二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发展迅猛,方兴未艾。三是营销服务创新活跃。四是法律规范进一步完善。截至 2006 年末,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 58 家,管理数量已达 307 只。其中,开放式基金 254 只,封闭式基金 53 只。基金资产规模 8565.05 亿元人民币。其中,开放式基金的资产净值 6941.41 亿元,已占到中国基金市场资产净值的 81% 。

关于我国基金收益的历史

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起源于 1992 年,规范的基金起源泉于 1998 年 3 月。尽管我国规范基金历史并不长,但是在这 9 年中,基金也经历了多次的起 伏跌宕,既经历了 1999 年 “5·19” 行情,经历了 2001 年 6 月上证指数 2245 的高点,也经历了 2005 年 7 月上证指数 998 的低点,还经历了股权 分置改革带来的喜悦,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

1 、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如图 8 所示,自 1998 年以来各年度成立的基金至 2007 年 2 月 2 日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相比较可以看出,基金持有的时间越长,收益也就可能越大。 1998 年、 1999 年成立的基金至 2007 年 2 月 2 日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 387.94% 和 206.67% 。 可以看出,基金的年复利增长率要远远高于定期存款利息。基金年复利平均增长率最低的 13.83% ( 2000 年成立的基金平均增长率)都要高于 5 年期存款利 息 9.69 个百分点。

2 、不同种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市场上涨行情中的收益是比较高的,但在市场下跌行情中也是损失比较大的。开放式基金中的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则相对都比较小。

3 、投机或短炒将带来很大的损失。投机者如果选错了入市时机,则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本金。从 2001 年 3 月 2 日到 2003 年 11 月 28 日,上 证综合指数从 1985.11 点到 1397.22 点,下跌 29.61% 。 33 只封闭式基金完整经历了这段时期,平均增长率为 -8.58% 。如果考虑折价因 素,投资者要经过 32 个月才能恢复本金。从 2004 年 10 月 1 日到 2005 年 12 月 2 日,上证综合指数从 1422.93 点到 1094.29 点,下跌 23.10% 。 122 只基金完整经历了这段时期,平均净值增长率是 -6.94% 。投资者要经过 18 个月才能恢复本金。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金融产品。上述统计也说明,以投机的方式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其承受的投资损失越大,恢复本金所花费的时间也越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