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不相信基金神话 美国基金也有黑幕
信息来自:国际先驱导报 · 作者: · 日期:13-08-2008

 2007-03-02

如果人们不顾一切倾其所有去投资时,这个 “ 财富神话 ” 的破灭便指日可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旸辉发自纽约 1924 年 3 月 21 日,美国历史上第一只基金 ——“ 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 ” 在东部城市波士顿宣告成立时,谁也没有想到, “ 基金 ” 会在未来世界的生活中发挥出巨大而深远的作用。

1/3 美国人热衷买基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基金飞速增长,到现在全美共有 8000 只共同基金。美国基金公司的行业组织 ——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最新调查显示,截至 2006 年 12 月底,美国共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 10.414 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基金市场的 54.8% ,相当于美国 2005 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83.4% 。

在美国,基金业特别是共同基金,俨然已成为最大的金融机构体系。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调查数据显示, 2006 年约有 48% 的美国家庭持有 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达 9600 万人,即平均每 3 个美国人中就有 1 个是共同基金持有者。并且在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占据了 47% 的主导位 置。

美国人为什么热衷于基金投资呢?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人具有传统的投资意识,也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二战后婴儿潮那一代人的老 龄化、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的国家养老体制改革,也促使美国人投资基金。调查显示,有 92% 的美国基金投资人购买基金是为了退休养老的财务目标,而养老金 在共同基金中的资产比例也从 20 世纪 90 年代初的 20% 上升到目前的 40% 左右。

美国基金也有黑幕

在投资理念上,美国人比较崇尚 “ 投资天才 ” 沃伦 · 巴菲特的 “ 买进被市场低估的股票,长期持有(以期)获利 ” 。数据显示,自上个世纪 80 年代 牛市以来美国基金持有人的平均持有周期是 3 年~ 4 年,这反映了美国基金持有者理智地将基金视为理财工具,而非短炒工具,他们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

此外,美国基金的发展史表明,基金是一种有风险的理财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人们不顾一切倾其所有去投资时,这个 “ 财富神话 ” 的破灭便指日可待。

即使是市场经济最成熟、资本市场机制最完善的美国,其基金市场也是丑闻不断,美国民众对于基金也并非完全相信,特别是 2003 年一系列的市场黑幕被揭露之后,美国人对于基金公司的信任大打折扣。

2003 年,斯特恩资产管理公司的盘后交易和择时交易丑闻揭开了美国共同基金黑幕的盖头。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系统调查中吃惊地发 现,嘉信理财、普特奈姆投资公司和安联资本管理控股公司等一些有名的业界巨头都涉嫌其中。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的 34 家大型证券交易经纪商中,有 8 家 允许基金客户进行盘后交易,另有 9 家经纪商承认进行过择时交易。

没人代表持有者利益

《今日美国报》与有线新闻电视公司( CNN )和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曾联合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理财问题上, 69 %的美国人说他们不那么依赖专业人士的建议,而是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 · 帕特南对此曾说, “ 人们对华尔街的信任锐减 ” 。

美国人不迷信基金有其本质原因:基金的钱是基金持有者投的,但投资人却对基金的管理运作没有任何发言权。实际上,基金管理公司拥有最终的决 定权,即使是雇用基金经理和选择基金董事来管理基金公司,但因为这些人是受雇于基金管理公司,所以实际上来说,在美国没有人代表基金持有者的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