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从“钱”突破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 日期:29-06-2013

2013-6-26

“钱荒”来袭,股市暴跌,一场来自金融业的狂风暴雨正在肆虐。但与以往不同,对于这场异变,舆论并未惊慌失措地大呼“危机来了”,反而普遍表现出一种难得的淡定。而这种淡定,或许更多是缘于政府面对“钱荒”所表现出的理性和淡然,及其彰显出的深化经济改革的决心。

    近日来,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持续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发酵,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连创历史新高。商业银行纷纷“哭穷”,翘首企盼央行“放水”解渴。但此次央行一改往日的“有求并应”,不仅迟迟不肯“放水”,而且坚持继续发行央票。

    央行此番“铁石心肠”,实乃新一届政府用心良苦:力图以金融改革为突破,通过市场调节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而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当前,尽管媒体报道中普遍采用“钱荒”一词,但实际上,我国并未出现真正的“钱荒”。因为在百万亿元的货币存量背景下,我国的货币供给并未出现严重短缺,资金趋紧只是结构性的,即流动性没有真正进入到实体经济的循环中,而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并且不少资金进入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

   这也就导致,一方面,从总体来看,我国并不差钱,但另一方面,一些实体经济领域却普遍反映融资难、现金流紧张。正如有专家所言“不是没钱,而是放错了地方。 ”

    面对这一现象,此次政府采取的淡然而理性的应对之策广受舆论好评。

    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三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特别是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

    对于本届政府“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货币调控思路,专家学者普遍表示支持,认为新一届政府摒弃了过去靠货币信贷扩张和大规模资金投入来拉动经济的发展老路,放宽了对短期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此外,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按兵不动,就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有意打破市场对央行放水刺激经济增长的预期,倒逼商业银行强力收缩表外业务,遏制部分资金“空转”现象,将资金逐步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相较其他国家,我国经济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就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我国经济这几年来始终处于一种流动性充裕的状态。但与此同时,宏观数据中M2与GDP的比值却在不断地扩大,到今年一季度,M2与GDP的比值已近200%。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正在不断减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量的社会融资其实并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

    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中小企业以及“三农”融资难问题依旧存在。

    也许正是看到了大量的资金投放并没有换来经济的健康发展,此次面对“钱荒”,本届政府一改靠“砸钱”提振经济的传统做法,转而全力推进金融改革,以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力图把钱用到刀刃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此,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就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做出详细部署: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当前,以新的改革红利支持经济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次 “钱荒”的出现,或许不是危机而是改革的契机。新一届政府或将以“钱荒”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以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全面开启新一轮经济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