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的自贸协定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26-10-2008

  美国金融危机正在波及全球,亚太经济体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冲击,其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为了有效应对外部的动荡环境,新加坡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的小国,就必须逆水行舟,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开拓海外市场。

  前天,新加坡和中国正式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不仅给多日来一直惨云愁雾的经济气氛,投来了令人欣喜和耀眼的一道亮光,而且更使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立即显得豁然开朗。正当各国都在为全球经济的放缓而感到忧心之时,新加坡与中国这个极具有潜力、最为活跃的庞大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无疑是令人羡慕的。

  新中两国在今年9月上旬完成自贸协定的谈判,显然是来之不易的成果。从那时候起,我国工商贸易界人士,必定就已开始翘首期盼这份协定的正式签署和实施。此次李显龙总理前往北京出席亚欧峰会并顺访中国,其日程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就是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见证双边自贸协定的签订,体现了我国政府领导人对这一协定的高度重视。

  根据协定,在两个多月之后,即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出口到中国的85%的商品,将开始享受零关税;再过一年,即从2010年起,我国在中国享受零关税的商品将增加到95%;到2012年,这个比例将提高的97.1%。在这些产品中,化工产品、加工食品、电子产品,将获益最多。

  而在中国方面,从明年1月1日起,出口到新加坡的所有中国商品,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值得具体提及的是,中国酒类产品在免去关税之后,零售价格将会明显下降,包括很多人喜欢的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等。这是广大普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将容易感受到的自由贸易好处之一。

  除了物质商品的贸易之外,双方还同意相互承认对方几所大学的医学学历。而令人关注的是,新加坡将获准在中国开办外资医院,每所医院的股比可达70%。这一共识,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世界贸易组织所规定的范畴。也就是说,我国医疗服务业将领先其他国家,提早进入中国市场。

  与新加坡民众直接有关的是,又有两所中国中医学院的学历,将获得我国政府的承认,这就使学历获得承认的中国中医大学增加到八个,它们都可前来新加坡开设学士课程。

  整体而言,由于中国市场庞大,人民的购买力在不断增强,因此,新加坡从自贸协定中将获得更多的好处。去年,新加坡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916亿新元,并且享受贸易顺差。等到明年,当大多数产品的关税被取消之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必定会显著增加。这将为新加坡经济的长期平稳增长,提供巨大的空间和活力。

  最近十年来,中国一直努力与亚细安所有成员国加强经济联系和贸易合作。根据中国和亚细安达成的日程表,双方将在2010年建立自由贸易区,相关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新加坡现在和中国提前达成的自贸协定,不仅是这一进程的重要一部分,而且还将对中国与其他亚细安成员国的自贸谈判,起到示范和促进的作用。

  从李显龙此次北京之行中,我们可以再次感觉到,新中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现状都很满意,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很有信心。即将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既是双方多年来开展友好合作的结果,更是未来互利双赢合作的重要新起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