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新一轮金融危机阴影浮现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1-2009

(美国‧华盛顿)在奥巴马週二(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呼吁人民不畏艰难,向前迈进的同时,美国与欧洲遭逢二次金融危机打击的阴影也益趋深重。

根据瞭解,奥巴马政府已在考虑扩大对金融业的紓困,而欧洲方面,继英国推出第二套振兴方案之后,法国、比利时等也都决定对金融业进一步紓困,以刺激金融业恢復放款的意愿。

CMC Markets的拉伊迪(Ashraf Laidi)表示,隨著暂时的上涨迅速回落,投资者正逐渐重现11月的低迷情绪。

“去年底,我们不断发出警告称,隨著经济形势和企业收益情况双双恶化,今年第一季將再次出现风险厌恶。”

Riverfront投资集团分析员史密斯表示,金融股资產减计不断增加,股价则急坠。目前金融业已认列1兆美元损失,但分析师和国际货幣基金(IMF)都相信总损失会接近2兆美元。

他还说,投资人最担心的是,政府和纳税人不得不挹注更多资金给金融机构,而股东最后才能分配到获利。

美欧金融股跌10年低点

由於担心美欧大型银行需要政府进一步的紓因,甚至有些银行可能被迫国有化,引发近日美欧金融股重挫,许多都跌到10年来的低点,英国巴克莱银行股价週三(1月21日)盘中更是跌到1985年来的最低。

继週二重挫之后,週三美股早盘反弹,道琼斯工商指数上扬逾100点,然而主要是由科技股所带动,因为IBM去年第4季业绩超越预期,至於金融股虽然也有反弹,但是涨势温和。

奥巴马目前正在思考如何强化对美国金融业的紓困,以促进持续紧缩的信用市场恢復正常。

根据瞭解,其中选项之一是购买金融业的可转换证券。然而投资人却是担心亏损不断续扩大的金融业有许多可能最终都会面临国有化的命运。

週二美国金融股跌势尤重,包括花旗与美国银行等大型金融股的跌幅都在20%以上。

原是投资人眼中模范生的道富银行(State Street)更因去年第4季资產损失大增,重挫59%,是24年来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欧洲金融股也是全军覆没,继週二重挫之后,週三盘中持续向下沉沦,导致大盘也持续下跌,其中英国巴克莱银行下跌26%至1985年来最低水准。此外,德意志银行週三盘中则是下跌7.1%,瑞士信贷股价因有报导指出去年可能亏损52亿5000万美元而下跌4%左右。

为避免爆发二次金融危机,欧洲多国政府在最近都採取进一步的紓困措施,英国政府早前推出第二套金融紓困方案,而英格兰银行总裁金恩週二在几週內就开始买进银行资產,以刺激银行放款的意愿。

同时,法国总统萨科吉週二也同意对法国主要金融业提供136亿美元(约马幣491亿令吉)的挹注。另外,比利时政府目前也在考虑对其金融业提供第二套金融紓困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