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是否探底?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日期:28-04-2009

当全世界都翘首企盼金融危机早日结束、经济回暖时,各界对此也说法不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目前经济复苏缓慢无力,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虽然全球经济萧条的可能性很小,但经济前景依然堪忧。还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帕多安说得好,世界经济前景“极端不确定”。

  近日,有些乐观的分析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一些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看法,特别是人们之前预言的金融危机第二波目前并未广泛发生。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帕多安日前表示,尽管近期部分经济数据好转,但世界经济前景“极端不确定”。

  经济复苏缓慢无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全球经济从低迷走向复苏可能将“缓慢而无力”,即便各国政府采取了财政刺激、货币政策和金融部门改革等种种措施。

  IMF表示,以往在应对与金融危机有关的经济衰退方面,货币政策一直没有太大效果,可能是因为金融部门遭到了打击。相比之下,中等负债水平的国家所实施的财政刺激在应对这种衰退方面有帮助。政府可以通过扮演最终支出者的角色,打破实体经济和金融状况之间的负反馈。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仍对美国经济摆脱“自由落体”状态表示谨慎乐观,尽管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零售额下跌。奥巴马在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时重申,他看到经济出现“希望的曙光”。他表示,787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7000亿美元的银行资本重组计划、700亿美元的住宅计划以及对底特律汽车公司的联邦额外援助,正“开始产生经济进展的迹象”。

  与此同时,伯南克表示,已看到初步迹象,经济活动急剧衰退的趋势可能正在减缓。经济活动见底是通往复苏的第一步。但他未说明他认为何时会发生这种见底。奥巴马和伯南克的言论,表明美国官方论调已经改变,政策制定者眼下希望让人们注意到经济衰退速度正在减慢。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表示,今后几个月内,“自由落体的感觉”将会告终。不过,虽然美国政府和央行的高级官员都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有望见底,但他们都谨慎地不愿预测经济周期转向。

  他们认为近期的复苏迹象只带来希望,但远未呈现确定的趋势,而且不希望削弱人们对非常财政及货币政策措施的支持。推动经济增长可能还需要继续实施这些措施。日前公布的3月份零售额令人质疑:美国消费开支继2008年末大幅下滑后,如今是否已经见底。销售较2月份下降1.1%;除食品和医疗卫生外,各领域均有所下降。伯南克表示,除非金融体系和信贷市场企稳,否则经济不会获得持续的复苏。

  大萧条可能性减小

  路透社报道说,哈佛大学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戈夫表示,经济萧条的可能性现已大大减小,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有V字形反弹。反弹很有可能是温吞的方式。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表示,全球经济直线下滑的情况有所减轻,但2009年已被认定是惨淡的一年。

  IMF本月25日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由于是紧接着4月2日G20伦敦峰会后召开,因此会议不太可能有太多新政策。焦点可能侧重于伦敦峰会提出的经济复苏架构的细节方面。英国央行已开始买进包括政府债券在内的资产,而欧洲央行也在考虑类似的非传统举措来缓解信贷紧俏情况。 全球的当务之急仍是除去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官员均已强调,修复银行体系是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副主席科恩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双双指出这些迹象,即联储采取的措施的确在帮助复苏经济。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克尔也表示,经济下滑脚步将放缓,但是,美国经济复苏仍长路漫漫。美联储官员同时强调,下调利率等支持增长的政策在实体经济中发挥影响需要时间,不过各项政策影响力的滞后时间不一样。

  景气衰退形势严峻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该国4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沿用了2月和3月报告中“经济继续急速恶化,形势十分严峻”的表述。不过在个别项目中,报告上调了减速逐渐放慢的出口数据,这是日本自2007年11月以来的首次上调。

  虽然全球不景气造成的生产和就业的严峻形势仍在继续,但由于企业开展了调整库存等行动,预计日本3月的工矿业生产指数将变为正数,可以看到生产形势好转的迹象。因此,针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报告在指出“目前将持续恶化”的同时,加入了“可以期待恶化速度将放缓”的表述。

  此外,日本银行(央行)发布了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由于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跌至历史最低点,因此日银将行业状况判断从“大幅恶化”下调为“极度大幅恶化”。“短观”认为生产“极度大幅减少”,就业形势“急速恶化”,均继续使用了与上月相同的表述。“短观”对个人消费的判断也依然是“缓慢减少”,继续认为全球经济景气衰退,形势严峻。

  正在日本访问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对金融危机问题表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二战后从未经历过的规模。就世界经济,特里谢表示受原油价格下落、新兴市场国经济影响,预计“可能于2010年恢复”。特里谢表示虽然一部分经济指标已经停止了下滑,但这样的现象不是第一次,需要慎重地分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zaobao.com/cninvest/pages3/cninvest_zong090422a.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