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归正常?
信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 作者: · 日期:04-06-2009

2009-06-04

Lex专栏(Lex)

大夫,谢谢你,我感觉很正常。这只是场梦吧?一位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前进入冬眠的投资者(或许是一只熊)如果现在醒来,或许会感到没有发生多大变化。确实,当他重新启动自己的交易终端时,他会看到一切基本正常——是“旧的正常”,而不是后雷曼世界中的一些人所说的“新的正常”。

目前通缩的迹象很少;10年期与通胀指数挂钩的美国国债预示,未来的通胀率约为1.6%,与10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在银行间市场,Libor-OIS息差——即银行间3月期贷款利率与央行预期利率之间的息差——低于去年9月的水平。美国股票目前的历史市盈率为16倍,平均水平回到了1920年。大宗商品有涨有跌,但每桶68美元的油价为过去5年的平均值,接近欧佩克(Opec)认为的正常水平。

甚至有人谈到要给银行家发放丰厚的奖金,提供多年的保障。除了金融类股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比重较2007年下降了三分之一以外,其他就没有什么变化了。

揉揉眼睛,这只熊当然也会发现有些情况不那么正常。以波动率指数(Vix index)衡量的市场波动性是1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BAA级公司债券的收益率——普通企业信贷可用性的代理指标——为8%,比10年平均水平高出整整1个百分点,而新兴市场债券息差同样较其平均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至于全球贸易,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altic Dry index)较2008年最高水平下跌了三分之二,但仍高于过去10年的普遍水平。

只有在公共市场,这位投资者才会发现重大变化。尽管利率从未如此之低,政府预算赤字从未如此之高,但失业率却在激增,西方经济体背负了更多的债务。在这里,他终于会看到令他最初看到的正常情况成为可能的异常情况了。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陈云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