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週年省思 “金融911” 週年 全球重站起来了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7-09-2009

房利美(图)和房地美被美国政府引爆了全球金融海啸。在世人眼中,2008年的金融风暴就好比美国经济的“911”。

1年前的9月7日,美国政府宣佈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这好比两把尖刀狠狠插入美国金融业的心臟,也如同象徵著美国光荣与梦想的世贸双子塔轰然坍塌一样令世人震惊。隨后短短的时间內,从雷曼到美林,一个个曾不可一世的金融王国开始纷纷谢幕。

在金融风暴如瘟疫般蔓延全球一週年之际,危机的阴霾是否已离我们远去?全球经济到底有多大改善?

雷曼兄弟,曾经是全球闻名的多元化投资银行,也是最具实力的股票和债券承销交易商之一,去年9月因不堪承受高达613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而黯然宣佈破產,150年的光辉歷程戛然而止;美林证券,一度作为世界最大的证券零售商和投资银行之一,也在去年9月以500亿美元总价被美国银行收购,尷尬地终结了近100年的企业歷史。

不过,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带来的牺牲品还远不止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全美第4大银行Wachovia等金融巨擘纷纷以政府接管或被收购而告终。隨著金融风暴越演越烈,全球股市终在多米诺骨牌效应下不堪重负,迎来一轮“世纪股灾”。

故事还得从去年较早时候说起,当时还是全球顶尖投行的雷曼兄弟曾发佈一份研究报告,披露美国最大的两家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均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和破產风险。

政府出手难挽回金融颓势
消息公开后,舆论一片哗然,为避免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失去房屋所有权及金融市场彻底崩盘,9月7日当天,美国財政部长保尔森宣佈政府將接管两家机构,这也成为了美国歷史上规模最大的金融救援案例。不过即使政府出手援救也已很难挽回金融市场的颓势,这两家佔全美1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半壁江山的房贷巨头的告急,迅速在脆弱的美国金融业上划开了一个口子,同时也点燃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导火线。
仅一週后,雷曼兄弟破產,美林证券被收购,而严重亏损的AIG则急寻政府援助。一时间,极端恐慌情绪在金融市场中疯狂弥漫,市场再也招架不住。9月1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449.36点;29日,道指再度跳水近775点;而从10月1日开始,道指在连拉“八连阴”期间惊人地急泻而下逾22%。

据统计,道指自去年9月7日金融风暴刮起,至今年3月6日探底,累计“蒸发”了42%的市值。另外,用以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则在去年10月末攀升至80以上,显示市场恐慌情绪已达极点。

很快,美股的颓势传染至全球其他股市,沪指自9月8日至10月28日到达底部,最大跌幅超过24%,恆生指数更重挫46%,而日经指数、富时100、德国DAX等全球股指也都全线急退。一场资本市场的游戏演变为了一场彻头彻尾的经济灾难。

经济未恢復危机前水平
一年过去了,深受重创的全球经济是否有所好转呢?若经济的確有所好转,到底又会復苏到何种程度?

“全球经济下滑已停止,不过目前復甦仍微弱。”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的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向松祚表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包括德、法、美等国经济已开始反弹,可以肯定经济已经稳定下来了。”

但问到目前全球经济水平是否已恢復到去年9月时,向松祚果断地回答两个字,“没有。”

实体经济疲软是最大风险
他认为,目前阻碍全球经济復甦最大的风险是实体经济的疲软,一旦实体经济无法率先反弹,失业率將高企,从而造成消费领域持续低迷。实际上经济復甦命脉就掌握在消费需求层面,可惜的是,现在並未看到下滑缓和的跡象;另外,全球中央政府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推高了资產价格,很可能使经济陷入滯胀。

向松祚还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再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目前最关键的是中行如何防止通膨,如何考虑好用新的政策去取代之前非常规的货幣政策,而这种非常规政策再实施的可能性已很小。预计到2011年,全球经济將实质性復甦。

事实上,从美国经济增长数据上可以发现,美经济衰退已有所放缓,正触底反弹,不过却並未完全走出衰退。今年3月底公佈的美国第4季度GDP年率终值曾探底至-6.3%,隨后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及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措施提振下,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快速反弹至-1%,逼近去年11月水平。据统计,过去18个月中,美国GDP平均值为-1.34%,经济自谷底强势反弹的趋势已比较明显。

美面对通缩风险
另一方面,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则大幅下探,並未有回升跡象。去年9月金融风暴开始时,该值录得2.5%,而截至今年7月,该值已跌至1.3%。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於7月曾跌至-0.6%。种种跡象显示,目前美国经济主要风险並非通膨,而是通缩。

在楼市方面,美国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公佈的8月住房市场信心指数升至1年多来最高水平,由7月份的17升至18,已回到去年9月时的水平,显示房地產市场正缓慢復甦,不过该值仍低於强弱分界线。

目前被市场认为是阻碍美国经济復甦最大毒瘤的就业市场持续低迷。去年9月,美国失业率约为6.1%,而今年7月已大幅跳升至9.4%,其中近来的最高值发生在今年6月,为9.5%。

值得欣喜的一点是,判断服务业活动指標的美国ISM製造业指数8月录得52.9,不仅触及11个月新高,同时还是自去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扩展,再度证明经济衰退即將结束。去年9月时该值仅为43.5。

全球復甦有落差     欧洲最糟亚太最好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坦言,相比去年金融风暴时,目前美国经济確实有所改善,不过仍未出现正增长,显示並未完全走出衰退阴影。相比之下,欧洲区国家经济较为復杂,其中中东欧国家因经济增长过多依赖海外资金,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迅速撤退,导致其成为全球范围內经济最为糟糕的区域之一。

中东欧国家更严重
“这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较为相似。”张一伟表示,“不过与当时的亚洲国家相比,中东欧国家目前的情况更为严重,原因是其外债规模实在太大,实际上这些国家已被外资所劫持。

另外,北欧国家情况和西欧国家较为相似,这类国家的高福利主要靠財政拨款,经济增长点主要为传统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瑞典居然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为负值,其实就是鼓励银行不要把资金放在中央银行里,而去大量放贷,这是史无前例的。”

谈到目前全球范围內的经济復甦,张一伟指出,亚太地区经济率先復甦,表现也最为良好,其中又以澳洲经济为佳,其次是除去日本的亚洲部份国家;隨后是西欧及美国;最后是中东欧国家。

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表示,美国经济已现復甦,但力度不大,而全球经济一年来已有所改善,不过改善程度不能一概而论,明年全球经济仍有再度下滑的风险。

消费行业復苏將受抑制
黄国璋解释称,美国经济改善主要得益於金融行业的復甦,而金融行业復甦又最终归功於美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即便如此,美经济復甦之路仍面临不少阻碍。最主要的仍然是实体经济疲软,企业经营的低迷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如此一来,居民纷纷將钱存在银行里去还贷款,即所谓“去杠桿化”,最终消费行业復甦將受到极大抑制;另外,实体经济的疲软还导致住房及商业楼价持续处於下降通道中;最后,信贷市场因实体经济借贷需求不振,如今仅是缓慢改善。

黄国璋也认同目前全球经济復苏最好的当属亚太国家,如澳洲、韩国、中国、菲律宾等,復甦状况最差的为东北欧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