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週年省思 雷曼破產 百年老店激起千层浪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9-09-2009

9月15日是雷曼兄弟倒闭一週年。

一年前,有185年歷史的华尔街大型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突然宣佈破產,全球经济也从此步入黑暗,各国金融机构如骨牌般倒下,资本主义濒临毁灭边缘。雷曼倒闭引发华尔街“2008年大恐慌”,雷曼员工垂头丧气的抱著个人物品离开;一名男子挥舞红旗,高呼“资本主义秩序已崩解”。

这桩美国史上最大的破產案次日,全球股市暴跌,写下911恐怖攻击以来最大跌幅。9月16日,全球最大保险业者AIG集团也岌岌可危,股市再狂跌。

中国降息以救经济,俄罗斯政府在股市暴跌下宣佈休市,英国政府被逼出手,在48小时內促成莱斯银行与HBOS合併。

华尔街资深业者表示,这一刻是他们真正感到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崩解的时刻。

基金业出现赎回潮,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被迫签署紧急法令,动用公帑担保总值35兆美元的货幣市场基金,尝到放任雷曼破產毫无秩序破產的苦果。金融机构宣称的偿付能力再也无法取信於人,整体经济的资金流动陷於瘫痪。

雷曼只有180亿美元核心资產,却进行7800亿美元投资,破產难辞其咎。雷曼首席执行员傅德始终不承认错误,雷曼被高层搞垮,赔掉百年老店,连带引发金融海啸,全球经歷了一场不堪回首的噩梦。

雷曼股价突狂飆
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產保护將届週年,最近股票突然动了起来,成交量上週曾衝破1亿股,而且价格一度飆到32美分;上週五(9月4日)收在14美分、成交量略高於1100万股。

一度飆到32美分
雷曼破產后,股票已无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过去数月的股价维持在5美分左右,成交量趋避於零。但8月下旬雷曼股票开始蠢蠢欲动,另外两家破產的金融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和印第美银行的股价也在近日飆升。

交易员对这种“疯狂”现象百思不解,因为只有在所有债权人都获得赔偿之后,股权投资者才能得到赔偿,破產公司的股票一文不值。

开曼群岛避险基金CRC FinancialsOpportunity投资组合经理高尔丁表示:“有些人去年赔得太惨,可能鋌而走险,抱著希望中大奖的心理。”

雷曼大部份资產已售给英国巴克莱银行和日本野村证券,所留下的多是不良抵押贷款资產及衍生商品,可能仍有数十亿美元的不良资產及衍生品正在结清头寸。

交易员表示,雷曼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债务多过现金,偿付债权人之后,公司一无所有,股票根本毫无价值。股票还在交易,根本是疯狂现象。

巨灾债券重新活跃
雷曼兄弟倒闭带给全球巨大震撼。灾难现在终於慢慢过去,一度乏人问津的巨灾债券倒开始活跃起来。

雷曼兄弟倒闭后,巨灾债券(英文缩写为cat bond,故又称猫债券)市场信心一度崩溃,因为雷曼扮演的巨灾债券担保者角色,是导致投资损失的主因之一。

巨灾债券通常由再保业者发行,保险业者购买债券以转移风险。投资者购买巨灾债券后,须向发行商缴交保费,发行商用保费购买安全的担保品,一旦债券启动(发生巨灾),再保业者即出售担保品,用所得的现金理赔。

但在雷曼倒闭后,整整半年巨灾债券发行市场销声匿跡。

这个从卡特里娜颶风后蔚为潮流的市场,年发行金额在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间创下70亿美元高峰,隔年降至58亿美元,最近一年只剩下17亿美元。

巨灾债券市场买气渐回笼
不过,巨灾债券市场的买气逐渐回笼,自5月底以来价格已上涨3%。

Aon Benfield说,雷曼兄弟倒闭造成恐慌,因为以往没人想到担保巨灾债券的交换合约(swap)对手也会倒闭,以致损害担保品的价值。近来发行的巨灾债券担保品已增加限制。

惨痛教训不敌贪婪
雷曼兄弟公司的崩溃,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理眾多的缺陷,但要改革美国复杂的金融监理架构非常困难,而政府与民眾也都隨著股市回涨迅速忘掉教训,只想在下一个泡沫发財。

雷曼破產,当局纷纷指出美国金融监理的诸多重大缺失:权责分散、法规鬆散、执行不力,而且缺乏对整体风险的监测,放任不负责任的银行薪酬结构酿成大祸。

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大萧条时期建立的金融监理架构已被近年来的金融创新钻得千疮百孔,必须“全面改革”。他的民主党政府希望创设针对金融体系的总体监督组织,及早发现系统性危险,指挥协调各个金监机构。

奥巴马还要求所有对金融体系构成重大风险的企业,无论是不是银行,都必须接受联邦储备局(Fed)的管辖与查核。

有些人认为联储局担任金融监理工作毫无问题,支持奥巴马的提议。但另外也有人批评这样的改革不够全面,无法解决银行短视近利、一再拖累经济的老毛病。

歷史显示,国会推动金改,总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教训也总敌不过忘性。儘管美国政府说要记取金融海啸的教训,曾任科技股分析师的布罗杰说,当年也是这样喊;可是隨著痛楚埋入记忆,迎接下一场泡沫又变成最重要的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