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的一些说法
信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 · 作者: · 日期:13-08-2008

 出现新情况

金融危机在30 年代以前的经济危机中,只是作为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存在,而在 30 年代以后却成为一种单独的经济危机形态,并屡屡发生,这反映了社会经济中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

什么是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 ( 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 ( 价格 ) 、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 ) 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其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 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 经济萧条 ,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金融危机的成因

• 经济过热导致生产过剩;
• 贸易收支巨额逆差;
• 外资的过度流入;
• 缺乏弹性的汇率制度和不当的汇率水平;
• 过早的金融开放。
(资料来源:上海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 PPT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