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趁势转型 减少依赖西方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7-09-2009

2009-09-16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去年由美国卷起,全球各国各地区无一不受波及,以出口作主导的亚洲国家首当其冲。然而危中有机,亚洲各国趁势加速转型,纷纷开放市场,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现时反弹速度远超欧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早前接受CNBC访问时称:“亚洲以往为欧美制造,现时亚洲要为亚洲而造。”

  金融海啸一年,后遗症陆续涌现,过去20年来推动全球经济欣欣向荣的宽松信贷已不再,美国失业率高企,银行下雨收伞,信贷收缩,民众储蓄减债,在在打击消费者信心,企业盈利裹足不前。

  97危机教训 未深陷毒资产

  美国商会的首席经济师雷加利亚表示﹕“这个情况会维持一段长时间,美国经济增长3%至3.5%被视为平均值,但现在经济增长很可能只有1.8%至2.5%。美国经济要回补海啸期间的职位,相信需时5年。”

  亚洲各国经历过1997年的金融风暴,各国地区都改革并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亚洲的银行都未有大手买入美国的毒资产,在海啸中损失相对小。但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以往一直依赖出口到西方国家赚取外汇,金融海啸打破这局面。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出口带动令经济复苏,期望美国市场打救已经不再可能,所以我们要想出新的经济模式。”

  亚洲多国在海啸来袭后都推出庞大的刺激经济措施,加上日渐增加的中层阶层,期望以内需捱过今次的经济低潮。亚洲开发银行一名经济师表示﹕“中国和印尼的内需市场保持得相当好。”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例如中国、印度、印尼和越南在经济低潮时仍有增长,而邻近亚洲的澳洲就是唯一一个已发展国家没有陷入衰退。

  自由贸易协议 增至56项

  另外,亚洲各国亦纷纷开放市场,促进区域贸易。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00年亚洲各国只有3个自由贸易协议,但直至今年8月底,已急增至56项,其中19项涉及16个亚洲主要经济体,这一趋势有助加强亚洲的贸易联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可以匹敌。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师威格纳拉贾表示:“亚洲各国融合以往犹如梦想,但现时已愈来愈现实,各国都很务实,唯一受各方欢迎的就是做生意,预料亚洲10年内将出现类似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区,如果成真,世界经济将不会一样。”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查兰表示:“亚洲经济对西方市场的依赖性,未来将愈来愈少。亚洲经济一旦复苏,新秩序将形成,亚洲将会更加强大。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出现的中、高产阶层将会支撑起区内的需求。”

http://www.zaobao.com/wencui/2009/09/hongkong090916c.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