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急救成功?“雷曼日”或再来袭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09

2008年9月15日今日(週一,9月14日),在华尔街的街头是个风和日丽的一天。对於许多人来说,那却是地球停止呼吸的一天。

在这一天,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產清算,引发全市场的恐慌挤兑。从股市、货幣基金、商业本票到银行间的资金拆借,各种金融资產都找不到买主,各种融资管道都找不到现金。雷曼嚥气有如引发世界的一场超级气喘,供给资金的气道过敏紧缩,只能靠政府启动印钞机,插管供气。

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將宣告病患已急救成功,政府成功领导避掉再一次的全球大萧条。许多领先指標也显示经济將在本季强力反弹。但有许多人怀疑,当前的乐观气氛是否就像本次危机发生前那样,只是一场集体的幻觉。

一名华尔街大银行的资深主管私下向金融时报记者表达他的忧虑:“目前为止,大家的反应都是根据非常正面的今年第3与第4季展望。但我非常担心2010年,或者2011年。还有太多脆弱的环节。”

金融市场有太多脆弱环节

雷曼事件的本身就显示,金融市场有太多遭到忽略的脆弱环节。举例而言,去年美国財政部召集各大银行商討雷曼破產的问题时,最关注的是各银行与雷曼数兆美元的信用违约交换合约(CDS)能否顺利结算,却忽略雷曼对商业票据(CP)市场扮演的重要地位。诸多企业一下子无法从资金市场筹到短期融资,连薪水都发不出来。

很少人也料到在拯救“二房”过后没几天,美国政府竟会放手让一家这么大的银行倒闭。由於破產实施的办法在各国不同,许多把资金存放在雷曼投资户头的外国企业,资產立刻遭到冻结。金融市场信心溃散,从避险基金到银行,从股市到货幣基金,各种金融机构与市场都遭到投资人疯狂挤兑,引发更严重的资產拋售。

这些问题与症状在今日已有所缓解。美国政府明示多家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像雷曼这种规模的银行倒闭可能不会再出现。全球成熟市场的股市已从3月的低点回涨59%,新兴市场更已大涨76%。风险性资產,例如垃圾债,也开始有资金重新流入。

救急转变成维护长期復甦

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桑莫斯说,现在美国政府的施政要务,已从救急转变成维护经济的长期復甦。他说,奥巴马週一(14日)將在纽约华尔街的国家纪念堂宣佈,政府已击退经济萧条的威胁。
但是金融体系仍旧充斥难以定价的资產,寻找新方法消化。过去十几年累积的超级金融槓桿仍居高不下,而且更加集中囤积在几个主要银行之中。金融监管者也还没找出方法管理整体市场的风险。
哈佛大学专研金融歷史的教授佛格森说,曾经酿成大祸的金融系统基本没有改变。曾让世界停止呼吸的“雷曼日”,还是可能再度来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