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9-2009

一年前的今天,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焦头烂额的董事们一路奔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去参加类似于俄罗斯轮盘赌的游戏。这是华尔街的惯例。这是一种迷人的游戏,左轮手枪的枪膛中只装了一颗子弹,其余则塞满了纳税人的钱。不知什么原因,可 的雷曼兄弟遭遇了那颗子弹,不可避免地倒闭了。

一年后的今天,股市的走高似乎势不可挡,政界和金融界那些能言善辩的专家们走上电视屏幕,告诉我们这样的灾难再也不会发生。然而并非如此。

正是这些政界和金融界的专家们最先将我们拖入了金融危机,他们的承诺应当令人战栗,而不是安心。而且,为什么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度发生呢?与雷曼悲剧难脱干系的机构依旧活跃在舞台上,其中一些甚至比过去更加招摇。

正如本专栏上周讨论的一样,此类危机最根本的原因--经济失衡--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更加严重了。

目前,在有效监管复杂衍生品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小的可 。而银行家滥用衍生品正是导致危机在去年呈指数级递增的原因。

在市场一路下跌时,复杂的柜台交易产品完全失去了流动性。很多银行此前都在寻获一次性“专门定制”的交易,而当问题变得棘手时这种交易是根本没有市场的,因此也没有退出渠道。

雷曼兄弟倒闭之后,人们均在议论建立一个中央监督机构以消除上述弊端的构想,该机构将提高金融行业的透明度并为亏损承保。但迄今为止它还没有成立的迹象。全球监管机构似乎不确定是通过征收重税使复杂衍生品销声匿迹,还是采取较低的惩罚措施并确保它们更为安全。

对此我们不应当感到奇怪。因为如果连银行家都根本没有理解这些金融“定时炸弹”的破坏力,政治家又能了解多少呢?而他们在处理危机善后事宜时必须要考虑更能影响选举的因素,即减税和提高大众福利,那么他们对处理这些金融“定时炸弹”又有多大兴趣呢?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我们将来有可能再经历一场与此轮危机本质相同的大灾难。这不仅是因为银行依然存在“大而不到”问题,而且许多危机幸存者在吞并了倒闭银行的资产后规模甚至变得更大了。

鉴于此,这些银行可能会更加相信在遭遇困境时政府不会袖手旁观,并且更多的银行倾向于将一些风险投资保留在帐目上。

也许雷曼兄弟倒闭的唯一结果只是将那最后一颗子弹也拿出了银行家们的俄罗斯轮盘赌游戏。

David Cottle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