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寻求可持续复苏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4-09-2009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经济寻求可持续复苏——写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标志着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此后的一年里,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遭遇巨大挑战。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出现趋稳向好的迹象,但世界经济要想迎来可持续复苏,依然面临许多挑战。

    对于世界各地经历了这场严重金融危机的人们,一年过去后,一定是感慨万千。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后,美国更多金融巨头陷入危机,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一片风雨飘摇之势,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一年过去,在各国携手应对下,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并未“跌落悬崖”,而是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越来越多趋稳向好的迹象,有关又一场全球性大萧条的预言没有成为现实。迫在眉睫的系统性崩溃风险渐渐消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

    但“庆幸”远非“庆祝”,因为金融危机的病源仍需根治,摆在世界经济面前的仍是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从全球范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到发达国家加强金融监管举步维艰,再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展缓慢,世界经济还没有走上一条可持续复苏的光明大道。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一周年之际,世界各国需要以更真诚和坚定的行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早在2008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一次金融峰会时,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已经一致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一年来,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仍不时沉渣泛起。就在几天前,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征收高额关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缺口号,仍然缺乏的是落实口号的诚意与决心。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一周年之际,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改革。美国等发达国家金融监管不力,被认为是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在2008年金融危机形势最严峻时,发达国家都发出了加强金融监管改革的呼声,但一年过去了,真正落实的举措寥寥无几,美国政府提出的金融监管改革措施遭到搁置。随着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好转,加强金融监管的紧迫性似乎随之降低,其中隐忧不容小视。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一周年之际,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更应加快,特别是要真正考虑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呼声。金融危机的爆发,说明了国际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架构都存在许多问题。从建立覆盖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风险预警系统,到扩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多边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再到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管,各项工作异常复杂又极其重要。

    对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打击的人们来说,最大的期盼莫过于“危机过后不再有更大的危机”,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各国必须着眼长远,以今日改革之勇气,奠定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之基石。
 
 (责任编辑: 冯彦强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