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教父”称另一场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3-06-2011

:2011-06-01     来源: 国际财经时报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长、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马克·墨比尔斯(资料图片)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墨比尔斯5月30日警告,另一场金融危机“即将来临”,因为导致上一次危机爆发的根本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据台湾媒体报道,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执行董事长、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马克·墨比尔斯(Mark Mobius)周一在东京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被问到价格波动问题时表示:“毫无疑问,另一场金融危机即将来临,因为我们尚未解决任何一个造成上一波危机的问题。衍生性金融商品不仅未受监管而且仍在成长。现在银行的规模有比以前大吗?有,一样大到不能倒。”

墨比尔斯指出,全球衍生金融商品总值超过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如此高的金额押注不同方向,将造成波动与股市危机。

三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部分是由与美国房贷连动的衍生产品泛滥所造成,许多屋主无法履行房贷,产生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减损,最终导致雷曼兄弟公司在2008年9月垮台,雷曼倒闭后的六个月,由已开发及新兴市场股票组成的MSCI全球指数暴跌38%。

全球信贷市场冻结促使各国央行对金融体系挹注逾3兆美元资金以支撑经济,则刺激该指数自2009年3月的低谷弹升99%。

墨比尔斯说:“每次危机都带来很棒的机会,市场崩盘就是我们在投资上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墨比尔斯也说,非洲具有“惊人的”投资潜力,他目前持有奈及利亚数家银行的股权,但并未指明是哪些银行。他说:“这些银行表现得很好,比过去受到更完善的监管。”

据彭博信息汇整的数据,MSCI奈及利亚指数的八家成分企业中有五家是银行,该国市值第二大放款业者GuarantyTrust银行在截至5月27日的半年内股价飙涨31%。

彭博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大银行的规模在金融危机之后已变得更大,未来15年“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家数将激增40%。

国际货币基金(IMF)27日也警告,有必要扩大监督“重要到不能倒”的机构,并提高其资本要求,以降低发生大规模失灵的机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