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泡沫资金窜流成最大隐忧 政府须将短期资金变长期投资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12-11-2010

2010-11-02

经济学家认为,亚洲资产价格飙涨和全球资本窜流亚洲区,是亚洲经济体眼前面对的最大隐忧,这将考验亚洲区央行的货币管理与应变能力,专家呼吁亚洲央行,在传统货币政策无法发挥效用的情况下,不妨考虑采纳适度的资本管制措施,来压制资产价格飙升与全球资本窜流的情况。

此外,经济学家也认为,亚洲区在硬体或软体建设方面都略显不足,问题在于亚洲经济体如何将短期性质的外资资金,转变成长期性投资,从而为本身的经济成长做出实际贡献。

标准渣打(Standard Chartered)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Nicholas Kwan,左图)在今天出席《世界华人经济大会》的一场媒体汇报会上表示,亚洲资产价格飙升,以及大规模的全球资本在亚洲区域窜流,是亚洲经济体眼前最大的隐忧。

“西方国家经济表现差劲,相反地,东方国家的经济却取得强劲表现,比方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正以双位数的成长幅度高速增长,而且这些国家的收入也在持续走高,全球资本除了把资金押注在黄金之外,也大举流入亚洲区的股市、债券、房地产等,从而推高这些资产的需求,对亚洲区央行造成困扰。”

虽然粮食价格目前正处于上扬趋势,但是,其增长幅度并不会太快,相信不会再次上演2008年出现的粮食价格泡沫情况。

他指出,2008年所爆发的粮食价格泡沫,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投机活动的影响,因为当时市场拥有太多过剩游资,而且杠杆也处于高企水平,从而刺激市场投机活动。但是,现在虽然市场依然存在过剩游资,不过,杠杆水平已经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粮食商品的投机活动。

亚洲央行需采措施压制资产价格

不过,全球市场过剩游资大举流入亚洲区的股市、债券、房地产等,推高亚洲资产价格。他预期,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资金将会流进亚洲市场。虽然资产价格推动的通货膨胀还未出现严重泡沫化的情况,不过,亚洲各国央行必须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通胀压力问题。

“马来西亚是亚洲区首个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应对通货膨胀的国家。在这方面,各国央行需要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来应对通胀。如果传统的货币政策无法有效解决通胀问题,央行可能需要采纳适度的资本管制措施。”

他表示,让货币汇率升值来解决通胀,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同样地,提高利率来压制通胀,也一样会吸引资金流入。因此,央行可能需要放弃正常货币政策,采用其他资本管制措施。

然而,个别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同,因此,所采用的资本管制措施莫市也不尽相同。以香港为例,香港的通货膨胀上扬压力主要来自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扬,因此,香港金管局通过税务和银行监管措施来实行资本管制,将能够带来显著的影响。

至于中国则采用浮动式汇率管理机制,并拥有封闭式的资本账户,因此,资产价格上扬并非受到全球资金窜流的影响,反而主要来自国内银行的信贷资金。因此,中国央行要鸭子资产价格,就必须降低和管制国内银行的借贷活动。

新加坡方面,基于该国采用浮动式汇率管理机制,但是维持开放式的资本账户,因此,新加坡金管局不能使用利率紧缩政策来压制资产价格,因为这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该国,进一步助长资产价格上扬压力。即使通过汇率政策也难以压制资产价格上扬所造成的通胀压力。

无论如何,他强调亚洲各国必须确保将资本市场的杠杆维持在低水平,因为如果杠杆水平太高,万一发生变化,很容易陷入金融危机之中。因此,他建议各国央行必须看紧银行体系内的信贷流动和借贷活动。

将短期资金转变成长期投资

另一方面,他也认为,亚洲区经济体在硬体或软体建设方面都略显不足。基于公共领域面对财政局限,亚洲经济体还是必须借助私人领域,包括外资的力量。但是,其关键问题在于,亚洲经济体如何将短期性质的外资资金,转变成长期性投资,从而为本身的经济成长做出实际贡献。

“很多外资基金流入亚洲区,都趋向于短期投资的性质。亚洲国家的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些短期资金,转变成长期性投资。”

他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提升金融系统,通过各类资本市场活动,包括上市活动、新股发售活动、债券融资活动等,吸引外资进场投资,并将这些资金用来投资在基建设施上。

此外,政府也应该积极鼓励与推动公私合作模式,来让这些外资基金长期留在国内,以便为国家经济成长做出贡献。他相信,只要政府能够创造出足够的投资诱因,绝对可以把短期资金转变成长期资金。

针对马来西亚,虽然我国的储蓄高于投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只需要专注于善用国内资金来推动经济成长。他指出,国家经济需要不同类型的投资资本,因为国内资金无法涵盖所有领域,必须依赖外资来填补国内资金的不足之处。

“每一个资金都有其竞争优势,比方说在科技技术、专业领域等方面。因此,短期内可能可以依赖国内资金,但是,长期而言,国家经济需要不同竞争优势的资金来发展个别领域。资金的运用关键在于,如何将资金的竞争优势最大化。”

他指出,国内资金除了可以用在国内经济发展之外,也同样可以投资海外市场。以种植公司为例,我国种植公司在本地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层次,因此,种植公司把资金投资在海外种植业务,反而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