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及基金组织强调应改革国际经济秩序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
信息来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 作者: · 日期:08-10-2009

2009年10月7日  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10月6日至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世行行长佐利克和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在会上发言时都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应当对旧有的经济秩序进行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佐利克10月6日在会上致开幕词时强调指出,1944年世行成立时,世界形势不同于今天。当时,世行只有44个成员国,而今天则有186个。当时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是殖民地,现在这一体系早已终结,而21世纪的政治经济要求建立不同于以往且能体现发展中国家更大作用的秩序。目前,发展中国家是经济潜在增长的动力源,可确保世界经济更均衡地发展。

佐利克说:“要让发展中国家成为解决问题的一支力量,就必须让它们参与对话。国际社会需要这样的世行集团,它不仅要体现21世纪国际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承认日益增加的股东的职责,也要增强非洲的发言权。”

世行各股东支持实行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成员在世行的表决权重至少达到47%。佐利克说,各股东应努力突破这一权重,使之达到50%。

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10月6日发言时也指出,在现代化的全球世界,只让由少数国家组成的集团关注全球经济政策已不合时宜。过去一年里的大变化之一是包括充满活力的新型经济体在内的20 国集团地位的上升。正是20 国集团驾驭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的政策合作。

施特劳斯-卡恩说:“我们必须在此势头上继续努力。20 国集团比7 国集团更具代表性,但是仍然有很多国家被排除在外,特别是非洲国家。基金组织拥有186 个成员国,这些国家包括低收入国家,那里有数十亿人仍然生活在贫穷之中,经济上仍然被边缘化,他们的声音也应得到倾听,他们应在全球经济中享有他们应得的一份。我们需要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之间开展合作。”

他表示,对国际经济秩序的改革应当涉及基金组织份额的改变,将份额转给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2010 年1 月之前把至少5%的份额从被过度代表的国家转向代表不足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