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金改 华尔街有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5-2010

2010-05-21 
(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周四(5月20日)通过涉及范围广泛的美国金融市场改革法案。这法案体现美国民众对华尔街的普遍愤怒情绪,或将迫使美国金融公司作出重大调整。

美金融公司或重大调整

在表决中,共有来自两党的59名参议员投下支持票。这项金融改革法案可能涉及从新型衍生金融产品到消费者借记卡使用等几乎所有金融领域,或将重塑美国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应对与监管方式。

此次表决突显美国政界敏锐感受到选民对华尔街依旧怒不可遏的愤怒情绪。由于担心被贴上偏袒银行的标签,参议员们不但抵挡一些人士多次试图削弱改革力度的努力,而且实际上使得这一议案对金融机构更具有惩罚性。令很多游说人士出乎意料的是,较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这项议案甚至可能对于金融机构更为不利。

共有39位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将设消费者保护机构

根据金融改革法案的最终结果,美国联储局内部将设立消费者保护机构;设立由高层金融监管人士组成的委员会,以更好地对金融系统状况进行评估,向政府授予广泛的新权力,对倒闭金融企业进行清盘。上述措施还将使衍生产品的使用更加透明,并使股东在任命董事方面具有更多影响力,同时还会限制大公司利用自有资本参与市场投机交易的能力。

法案中的条款将使美国大银行更加难以保持原先的运作模式。资产在25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将不得不满足风险和规模方面更高的资本标准。对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进行证券化的公司则需要自身持有一部份风险,同时遵守新规定并接受消费机构的检查。

此次对华尔街大公司最大的冲击在于,参议员们决定不删除由林肯(Blanche Lincoln)起草的条款。这些条款将迫使那些可以通过联储局贴现窗口融资的大型商业银行分离各自的衍生品业务。联储局、联邦存保机构(FDIC)和美国财政部同银行业一样对该措施表示反对,不过民主党领导人最终让这些条款得以保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