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新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须达7%
信息来自:MSN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6-09-2010

2010-09-14       来源:新民网
  全球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央行代表9月12日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主导下,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该协议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核心内容是提高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至7%,增强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巴塞尔资本新规可能将使全球银行在未来十年内增加资本金数千亿美元,但由于新规为全球银行提供了将近10年的适应期,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13日欧洲和亚太股市普遍走高,银行股成为了股市走高的主要动力。

  银行将减少高风险业务

  《巴塞尔协议iii》规定,全球各商业银行为应对潜在亏损划拨的资本总额仍将至少占风险加权资产的8%;不过,各银行应增设“资本防护缓冲资金”,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因此原比例将被从8%提升至10.5%。

  在各类资产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加上2.5%具同等质量的资本防护缓冲资金,银行所持有的普通股比例将至少达7%。

  为减轻资本新规对全球各银行和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压力,《巴塞尔协议iii》规定,新规将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间分阶段执行。其中,各银行须在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执行新的一级资本规定;而资本防护缓冲资金规定则须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间执行。

  《巴塞尔协议iii》是近几十年来全球银行监管领域最大规模的改革,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借此促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同时确保银行储备足够的资本金,能够独自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预计该协议将于2010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获得批准。

  全球股市普涨

  分析人士认为,《巴塞尔协议iii》将彻底改变该行业现状,银行的高风险业务将因此而压缩,并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与监管。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顾问朱民13日指出,资本新规还将会使部分银行需要通过市场进行融资。

  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在其分析的18家美国银行中,至少有3家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会低于7%,而欧洲银行的资本充足程度尚不及美国同业者,这意味着,在新规的框架体系下,可能将有更多银行需筹集资金。其中,德意志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爱尔兰银行和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将难以满足新规的要求。

  德国银行协会此前也预计,该国十大金融机构将需要1050亿欧元才能满足《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

  欧元区监管当局则对《巴塞尔协议iii》的出台表示欢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13日称,新规将有助于增强全球金融系统稳定性,并由此扶助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理事、西班牙央行行长奥多涅兹还称,新规给予各银行足够的时间适应,“这有利于终止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由于新规为全球银行提供了近10年的适应期,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13日欧洲和亚太股市普遍走高。在银行股的推动下,日经225指数收涨0.89%,报9321.82点,创三周收盘高位。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上涨0.9%,报1818.86点,创2008年6月5日以来最高收位。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收上涨1.2%,主要银行类股涨幅在1.3%至2.2%之间,其中,麦格理集团上涨2.4%。

  13日,欧洲银行股也领涨欧洲股市。截至北京时间21时35分,法、德、英股指涨幅均超过1%。法兴银行股价大涨5.28%、德意志银行股价上涨1.77%、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上涨也超过了2%。

  美国股市当日开盘后也一路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2时,道指上涨0.7%。主要金融股美国运通、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分别上涨2.09%、3.32%、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