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金融危机看中国金融改革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陈玉冰 · 日期:21-10-2011

2011年9月14日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陈玉冰
 
  自从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开始寻找这场来势汹汹的危机到底缘何发端,虽然观点不尽相同,但是以下4个方面却是大家达成一致的共识。

  首先,失当的货币政策。美国长期的低利率政策推高了全国的负债消费,特别是民众对于房地产的消费。随着美联储降低商业银行利率,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损失扩大,使银行出现巨额坏账,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其次,缺位的金融监管。面对不断翻新的金融衍生品,监管部门坐视不管,“贪婪”引发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恶果。第三,政府引导下的民众过度消费。有经济学家认为,正是美国政府过度扶持房地美、房利美,从而引导银行过度发放房地产贷款,造成了美国的金融危机。第四,信息不对称加大了对场外衍生金融市场的破坏程度。信息不对称使公司不能准确估计其他公司遭受损失后所带来的后果。场外交易的“羊群效应”使得投资者过于冒进,并且由于风险管理模型过分依赖于短期数据,造成分析结果过于狭隘,使得恐慌得以蔓延。从更深层次上看,现代金融市场理论的固有缺陷及其在金融实践中的作用,则是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并渐次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因。

  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未平,世界各国的债务危机又相继登上各大主流媒体的头版。从2009年底地中海的迪拜到2010年爱琴海边的希腊,接连的债务危机给刚刚回暖的世界经济泼了一盆冷水。如果说迪拜危机的影响还仅限于中东小部分地区,那么希腊所发生的债务危机势必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发展。

  国际经济一波又一波的震荡之间不是没有关系。美国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的修复资产负债表的方式,不是通过贸易出口顺差的方式来完成,而是通过资本回流的方式。这种途径可以尽快完成对美国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同时将美国对外国的负债变为本国的资本。

  目前,国际市场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很多,要想回笼国债,就必须促使国外的热钱向美国汇拢,所以,美国一直主张外币升值,增加各国央行抛售美元的数额。这虽然会使美国对外的贸易逆差扩大,但可以尽快修复资产负债表,提升国际地位。这也就是美国不断以各种理由要求国际社会放开汇率管制,从而使得欧元区债务危机频发的原因。

  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不是一国孤立的事情,而是许多国内外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逐渐开放金融市场、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找寻经验是必要的。

  首先,保持中国宏观经济基础的稳定。近年来,双顺差的国际收支结构使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人民币汇率出现逆转将成为必然。能够抵制这种情况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依赖于稳定的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因此需要从国家宏观经济基本面着手,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以此来抵御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其次,加强金融创新产品的管理。对于我国来说,金融创新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创新产品的内在机制和运行规律是中国金融发展无论如何不能省略的步骤。再次,加强对国内信贷风险的管理。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密切监控机构风险,及时向市场提示风险。作为商业银行自身,需要提高识别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强银行内部控制,建立高效的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数据库以利于相对准确的行情预测和分析,健全同业自律机制,加强同业公会在行业保护、行业协调与行业监管、行业合作与交流中的作用,维护同业竞争秩序,保护同业成员利益。

  (陈玉冰 河北工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民族政治学硕士在校)   (责任编辑:cf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