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发银行成国际金融体系新奇葩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日期:05-04-2013

2013-3-28

美元绑架世界,世界被美元绑架,已成全球共识。

虽然欧元的诞生,对美元的霸主地位形成了一定冲击,也对国际金融新体系的形成产生了一定促进作用。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一段时间,随着欧元的强势出击,大有与美元分庭抗礼之势。

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尤其是欧债危机的发生,欧元的强势地位迅速堕落,不仅与美元的对抗力量大大减弱,而且与其他货币的比较功能也大大降低。以至于在美国经济也陷入严重困境,财政危机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美元的霸主地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欧元的快速堕落中反而更强了。不然,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也不可能对世界经济、国际金融体系产生那么大的影响作用。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产生的负面作用与影响,在短时间内是不可逆转的。最理想的结果,也就是欧元区国家不要再发生重大的经济危机、财务危机、兑付危机,不再再出现诸如希腊、意大利、塞浦路斯等国家的严重问题。就算欧元区国家能够幸运地逃避灾难的接连发生,欧元要想重新与美元进行对抗,那也是多少年以后的事。更何况,欧元在金融危机前与美元抗争的教训,会让美国更加重视对欧元的防范和压制,避免金融危机前的问题再次发生。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改变美元独霸世界的局面,就必须有新的元素的注入,新的细胞的诞生,新的冲击力量的形成。金砖五国,无疑是当前最具与美国叫板、与美国抗争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金砖五国的经济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也比危机前放慢了很多。但是,与欧元区国家相比,仍然要好得多,有生机和活力得多。如果金砖五国能够兴利除弊,搁置争议,放眼未来,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够在国际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显然,推动和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增加金砖五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是树立金砖五国在国际经济中战略地位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如何才能让金砖五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迅速崛起,迅速取得话语权,组建开发银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特别是美元的依赖,无疑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可以肯定,如果金砖五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开发银行建立起来,并正式投入运行。那么,不仅对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资金流通、居民交往等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国际金融新体系的形成构成强大的推力。

要实现这一目标,金砖五国首先必须求同存异,搁置各自的利益,将目光放在长远和全局。要按照构建国际金融新体系的要求,制定组建开发银行的目标、形成组建开发银行的共识、商量组建开发银行的对策,且必须高平台、高标准、高要求。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要在开发银行的组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履行更多的义务。

第二,要迅速明确组建开发银行的时间、步骤和目标,确定组建的路线图。从时间来说,要争取在美国经济没有完全复苏,欧元还没有完全的抵抗力前就力争组建完成并投入运行;从步骤来看,要先将相关的章程、规定、办法、措施等制定好,按照建立国际金融新体系的要求,确定组建的具体步骤、具体办法、具体措施;对目标而言,则重点放在职能定位和运作方式等方面,明确各方的出资数量、融资目标、支持方向、运作办法。同时,对机构的设置、运行等也提出具体的办法与要求,对地点作科学的分析与研讨。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的“路线图”。

第三,要选择突破口。此次五国会议放在南非召开,应当说选择十分正确。从近年来发生的一切情况以及美国等国家的战略而已来看,未来世界争夺的重点之一,将集中到非洲国家。这也意味着,谁与非洲国家的关系紧密,谁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四季度大,谁将占得先机。此次金砖五国会议提出组建开发银行的动议,非洲国家的反应是十分强烈的,多数国家认为这将大大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改善非洲国家和居民的条件。那么,开发银行组建以后,应当在加强王国之间经济合作、贸易交往的同时,应把非洲作为突破口,通过开发银行加强对非洲国家、非洲经济的支持与扶持,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必要时,还能吸引一些非洲有经济实力的国家参与。一旦在非洲的投资与开发取得成功,将对金砖五国在国际经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需要引起金砖国家重视和关注的是,对开发银行的组建,美国等国家一定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止和干扰,会设置重重障碍。这就要求金砖国家能够更加坚定地加强配合,消除分歧,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加快开发银行的建设速度,尽快让开发银行发挥作用。必要时,还可以加强与欧元区国家的交流与联系,寻求欧元区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毕竟,建立国际金融新体系,也是欧元区国家期待的事。金砖五国的强大以及开发银行的组建,可能会对欧元及欧元区国家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欧元区国家应该会予以支持。

总之,开发银行能否组建成功并发挥作用,关键不在外部,而在内部,在于金砖五国能否形成共识、达成一致意见,能否让开发银行成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一朵奇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