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国家应携手构建金融新秩序 结束美元霸权局面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0-24

路透北京 10 月 24 日 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五发布头版评论文章指出,美国以其美元的 “ 霸权地位 ” 对世界各国财富进行掠夺,世界迫切需要其他货币取代其地位。

这篇评论文章还称,亚洲和欧洲国家应该主要依赖本国货币,改变由单一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结算的机制。

文章提到周五在北京开幕的亚欧会议,称其是开始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完美契机。

这篇评论的作者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他在文章中写道: “ 严峻的现实让人们在恐慌中明白了美国以其美元霸权地位对世界各国财富进行掠夺的本质。 ”“ 世界各国为美国金融危机背负了巨大的风险与损失,各国因此蒸发掉数十万亿美元的财富,而美国自己却得到了最大的利益保护。 ”

“ 美元正在失去人们的信任,世界迫切需要一个通过民主方式赋予合法地位的世界金融组织,改变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以及单一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结算机制。 ”

石建勋建议,亚欧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应该考虑用欧元、英镑、人民币或日元等货币结算。

为期两天的亚欧会议于周五开幕, 27 个欧盟国家和 16 个亚洲国家将参加。石建勋称其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此次亚欧首脑会议面临的新课题是:如何携手应对这场由美国引起的、百年不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如何构建公平合理而又安全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

“ 世界期待着此次亚欧会议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新成果。 ” 

翻译:吴湘 发稿:程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