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海啸迎头打来 大马如何觅生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2008-09-22

上周美国次级房屋贷款风暴掀起另一波冲击,再度撼动美国金融市场,包括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并购、及美国国际集团(AIG)被联储局注资接管,大摩也传出待售,英国最大房价公司被并购,全球金融机构在海啸中挣扎。

全球市场一时之间风声鹤唳,因为还不知多少潜藏危机即将爆发,股市更如同惊弓之鸟, 在资金窜逃下全面暴跌,出现全球性的股灾。

尽管基于海啸威力百年仅见,加上股灾震撼人心,全球中行齐心抗灾,丢出近兆资金稳定金融体系,再出各种措施或直接进入股市托市,终于令股市在周五(9月19日)大力反弹,但整周市场特别是股市走势却犹如乘坐云霄飞车,激烈起落令人难以喘息。

市场对金融危机的警报仍未解除,预料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出事,美国百年金融灾害,大马银行虽然没有直接涉及 ,但间接的股市、债市、货币市场和投资信心,以及更严重的整体经济面的冲击难以避免。

大马经济及资金市场为开放型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今次的美国金融风暴对它的影响与冲击,除了整体经济,重挫后的马股后续表现与挑战,将又是如何的一番景象,市场密切关注。

间接冲击大马经济
美国掀起金融危机,对整体大马经济来说,没有太大直接关系,因为大马银行业在美国证券投资不多,仅占银行投资资产约0.3%,反而与美国甚至全球贸易管道带来间接的影响深为深远。

经济学家认为,若是金融危机导至美国经济,或进一步波及欧盟市场陷入不景气,市场消费减少,这负面影响大马出口,欧美资金撤出等利空,将打击大马经济前景。

美国触发的金融风暴,使大马出口市场出现新的变数,因为全球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所以,大马必须要面对的一项事实,就是2009年的经济成长,将比预测的5%来得低。

或下调大马成长
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认为,此研究虽然保持明年经济成长为5%,惟随著美国暴发金融风暴,使5%预测水平拥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必要时联昌研究将会加以调整。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并没有影响到欧美国家,因为后者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而低挡得住。现在情况刚好对调,即当欧美国家经济出现问题有难时,依靠海外出口推动经济成长的亚洲国家,包括大马在内,却反而是会被拖累。至于影响程度,则胥视今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而定。

李兴裕表示,虽说中国及印度市场的崛起可以略为缓冲美国出口市场的不足,不过,它们的需求也会受到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的影响,以及资金的流通等问题,最终还得靠世界最大经济体-欧美市场的兴衰而定。

他表示,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中,随著国际商品价格从高峰回落,特别是支撑大马经济主杆之一的双油-原油及原棕油,使涉及公司的盈利将削减,预料不利影响会在2009年全面反映出来。

有鋻于此,大马也必须接受现实,即未来1、2年经济成长将放缓,预料等待2010年时才有望扭转劣势。

危机带出正面发展 各国中行纷采前瞻性策略
美国次贷金融风暴将影响今明年的大马经济表现,已是不争的事实。惟较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大马经济基本因素保持平稳,料在某程度上可缓冲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负面打击。

经济学家认为,大马政府计划在今年增加开销,加速推行第九大马计划工程,提升内需应付外围因素不靖,料可抵消部份今次美国金融风暴产生的冲击。

大马评估机构首席经济家姚金龙表示,今年首7个月,大马当局批准外国直接投资在制造业投资,总额达到330亿令吉,比较去年期全年的350亿令吉有显著进步,更何况这期间大马受到诸多不明朗因素混挠,表现更是难能可贵。

他表示,若是上述批准的外资制造业投资获得推动,预料为明年的经济成长带来正面效果,抵消部份外围市场不明朗因素。有鋻于此,大马评估机构保持大马今明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即分别为5%及5.5%水平。

他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带出一个正面发展,即使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纷纷采取防范的前瞻性措施,以改善市场的资金流通性,平稳及加强市场信心。

同时,美国金融风波的另一个意外收获,可能是使全球商品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重挫,从而减轻全球的通膨压力,也是目前市场唯一较为有利的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大马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已降至15%至16%水平,比较5、6年前的20%至25%水平,显然已大幅度减少,加上中国市场可填补美国出口市场的萎缩,使大马经济成长获得良好缓冲作用。

金融危机后续隐忧
目前美国爆发的金融风暴后续隐忧,为一旦经过严峻考验的金融机构陷入财务困境之后,负面次轮效应随著发酵,进一步演变成市场需求震荡危机。

分析员表示,金融风暴危机之后,可能会使市场进一步陷入市场流动资金短绌的后果,这将使市场对经济前景没有信心,紧缩消费自保。至于面对财务困境的企业少人问津,使市场缺乏买家支撑,市场价格会一步挫跌。

美国金融风暴拖延范围广泛,特别在导至商品及股市的重挫之后,连财势雄厚的中东及亚洲一些新崛起的财团也“中招,企业并购能力也被削弱,对全球资金短绌窘境更是“雪上加霜”,加剧危机的深度。

无可避免的大调整
经济学家表示,今次美国次贷金融风暴爆破,是场势所难免的全球金融市场大调整,因为过去数年全球市场资产价格,已扬升至偏高水平,并随著原油及商品价格泡沫爆破后,全面朝向更为合理及较低的价格水平。

金融风暴爆破前,美国经济荣景已持续一段时期,而这期间逐渐累积的泡沫,特别是放任让房价持续不断扬升,以刺激市场需求及经济成长所的后果所致。今次借助一些资产背景不强或陷入次贷风暴困境的金融机构倒闭,触发这场历来最严重的金融风暴之一。

他表示,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银行都出手稳定各自的资金市场,以防止全球金融崩盘,这是个良好发展。一旦奏效将避免市场的步入更深的困境,包括市场出现更为恐慌的局面。

主要股市跌至吸引水平
分析员表示,经过这轮的重挫后,全球主要股市已跌至吸引水平。以马股为例,它的整体本益比(2008年)已降至略为低过10倍水平。

不过,他提醒说,股市向来是看未来6个至12个月的前景,所以,若是种种迹象显示,马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因全球经济不济(包括金融风暴影响下)而大幅度下调,那么,目前看似偏低的10倍本益比,也会因此而“水涨船高”,评价也跟著回跌。

全球任何市场若是面临资金短绌,如目前美国一些金融机构所面对的情况,肯定会使市场特别是股市挫跌,惟他强调,大马市场目前并没有出现资金短缺,或是市场游资大幅度萎缩的现象,所以理应不会像美国市场一般的跌势与波动。

马股随著全球市场暴跌,主要是交投情绪欠稳,使投资者不敢进场投资,比实际的基本面问题更为严重。而国内政局持续不明朗,也是使投资者却步马股的主要原因。

区域中行举动成焦点
区域国家的中央银行如何“出招”抵档美国引爆的金融风暴,特别是如何调动货币及财务政策应付,以避免掉入经济不景的困境,将是市场人士最为关注后续发展。

姚金龙表示,美国金融风暴可能会使美国经济在第四季或明年上半年陷入短暂的衰退,连续两季陷入负成长局面,不过,亚洲经济仍可获得适度成长的抵消之下,如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仍可达到约9%水平,使大马经济成长放缓程度获得缓冲。

他指出,目前美国经济的一大挑战,就是要解决房屋及信贷问题,全球市场才有希望看到一线的曙光,以目前美国金融风暴情况看来,大马经济成长料会略为受到不利影响,不过,还不至于达到大幅度崩跌的地步。

他表示,随著原油及商品价格大幅度回软,使全球通膨压力舒缓许多,使区域中央银行拥有更大空间调动货币及财务政策,包括调降利率(或保持现有水平)以刺激市场消费及经济,避免经济大幅度走缓,为市场密切追纵的重点。
最近中国调降利率,以避免经济成长过于缓慢,即是个很好例子。

美国金融风暴冲击股市
上周美国金融市场掀起另一波的金融危机,对全球包括大马的影响,主要是透过股票市场的波动冲击,马股一度跌破千点就是例子。

美国股市因金融危机出事,全球股市将被拖累,包括区域主要股市上周一天重挫3至8%已是明证,而马股也难以幸免。

分析员表示,若是美国金融市场没有出现新的金融机构财困的新例,市场情绪逐渐恢复平静,相信全球市场包括股市仅受短期困挠而已,不过,股市还是会因任何风吹草动而走势波动。

美国联邦储备局出手拯救AIG,主要是要平息市场情绪,避免恶性循环蔓延至全球整个市场。目前危机还没有明朗化,因为还不肯定还会有多少家金融机构出现财困问题。

次轮效应令人担心
美国金融风暴,包括之前的次贷和这次雷曼破产的“雷击”,对大马市场的直接效应是轻微的,因为大马银行直接涉及美国证券投资的比重很少,可能几乎达到零。

分析员说,目前市场担心的是美国金融风暴的次轮效应,即使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造成失业率增长、裁员、市场情绪及信心恶化。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或是明年首半年陷入短暂经济衰退,实不会令人感到惊奇。这将影响大马出口表现。

外资回流欧洲应急
美国金融风暴震荡全球股市,特别是金融股首当其冲。而市场担心,今次金融风暴将使游资萎缩,打击信贷开销、消费开销、市场交投情绪及信心,也使马股前方何去何从。

虽然美国政府已采取措施进行拯救,全球主要市场的中央银行也挹注资金加强市场资金流通量,不过,风暴是否是个填不饱的“无底洞”,还是个未知数。任何资金回赎行动,将进一步打击市场情绪。

金融风暴将使美国经济元气大伤,或加重原已不佳的经济情况。除了目前即时作出反应的股市外,预料挹注资金拯救行动(包括发行更多美钞及举债等)将使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加上重组计划会拖一段时期,使美国股市甚至是全球股市后市还得谨慎一阵子。

分析员表示,外资特别是欧美基金短期内将从区域股市撤离,全部回流欧美应急,料使亚洲股市动荡一个时期。惟幸马股外资持有权比重较轻,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祸得福,料使动荡程度比区域同侪来得轻微。

外资钟爱的双油股,占马股综指比重逾15%,所以,当双油价格回跌,加上外资抛售,使双油股遭受猛烈冲击,为马股综指最近急挫的元凶之一。当然,国内政局动荡也是马股走软的致命伤。

由于市场可能还要一段时期进行调整巩固,所以投资者有必要作好心理准备,就是至少持票1年时期才有较好机会赚钱,预料2009年下半年才有大起色机会。

大马政局不明朗,经济改革不彰,使经济前景感到茫然,信心不足,反而是拖累马股更甚的因素,比目前美国金融风暴的威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双油股和建筑仍值得期待
马股经过全球金融风暴一轮震荡后,双油股看似失去“光环”,不过却也跌至吸引水平,使种植及油气股仍然是值得注意的投资对象。而建筑领域也可能是“黑马”。

分析员指出,一些双油已跌至吸引水平,如种植股佼佼者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的本益比已降至单位数,值得注意及趁低吸纳。

联昌表示,虽然近期双油价格回落,不过后市尚有回扬空间,预测2008年的原棕油价格平均每公吨达到3350令吉水平,2009年降至3000令吉、及2010年再进一步回调至2750令吉。虽然价格逐年回调,不过,对种植公司仍可获得可观厚利。

至于油气领域,预料2008年原油价格仍在平稳在每桶100美元、2009年则降至90美元水平。

预料政府会在明年下半年前,加速挹注工程计划推动经济,将使建筑领域受惠看俏。对中长期投资者来说可是马股的黑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