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金融危机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12-2008

阿根廷经济曾一度是发展中国家要榜样。其人均 GDP 最高时近一万美元。

20 世纪 80 年代,由于国际债务危机的影响,如“失去的十年”,经济年均增长为 -0.7% ,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20 世纪 90 年代初,阿根廷曾因实行比索与美元的货币局制度而取得了连续四年的经济增长, GDP 保持 6% 的增长。国内通胀由 1989 年的 3000% 以上迅速降至 1994 年的 4% 。

1995 年墨西哥的金融危机爆发,阿根廷经济陷入衰退。

接着东南亚金融风暴使其刚刚渡过难关的经济于 1998 年第三季度再次陷入衰退。增长速度由上半年的 7.3% 降至下半年的 1.3% 。

1999 年产值下降了 4% 。

1998 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和 1999 年年初巴西货币贬值使阿经济雪上加霜。 1998 、 1999 、 2000 年的 GDP 增长率是 3.8% 、 3.4% 、 -0.8% 。

2001 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为 -2.1% ,失业率达 18.3% 。

2001 年 4 月中下旬,阿根廷金融市场开始震荡,受其影响,在纽约的阿根廷债券价格大幅下滑。股市也大跌。

2001 年 6 月为挽救局势,阿根廷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从 6 月 18 日 起,阿根廷实行汇率双轨制。谁知道适得其反, 7 月份金融市场再度震荡,股市再暴跌。

2001 年 11 月底,阿根廷股市进一步下跌。

2001 年 12 月阿根廷政府开始实行银行业 90 日紧急措施,除限制现金提款额,还包括限制国民汇款至境外以及禁止银行进行阿根廷比索贷款等,希望以此阻止阿根廷比索存款继续下跌,直到阿根廷完成债务重组为止。

2002 年 7 月,储户从比索账中提走的存款仍高达 30% ;外汇储备由年衩的 195 亿美元,下降至 8 月中旬的 90 亿美元。阿根廷银行体系已濒于崩溃。

此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向债务累累的阿根廷提代 13 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使该国面临历史上最大一次债务危机。

2001 年 12 月下旬,政避动荡,两周内换了 5 位总统。

2002 年 1 月 1 日 阿根廷新总统杜阿尔德宣誓就职后,停止偿还外债,取消长达 11 年的比索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将比索对美元比价由 1:1 ,改为 1.4:1 ,即贬值 30% 。阿根廷国内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黑市上 1 美元换 3.63 比索。许多进口物资开始短缺。阿根廷的资本外逃仍严重。

2002 年前 9 个月 , 阿根廷外流资金已占拉美地区外流资金的一半。

经过 11 个月的谈判,阿根廷终于 2003 年元月 16 日与 IMF 达致协议,重新安排到期的 118 亿美元的到期外债。此外,阿根廷政府承诺 2003 年前 8 个月的财政开支再削减 10 亿比索,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美元再次自由浮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