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感受贸易融资萎缩之痛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球金融危机正在耗尽企业贸易活动所依赖的融资。这令全球衰退程度更深,后果更严重。

与现在所有类型的信贷一样,金融机构也在减少贸易融资,并且还提高了利率。但是,贸易融资的萎缩仍凸显出来,因为它令本来健康、有望推动全球贸易复苏的企业也受到了重压。世界银行已经预测,明年贸易将出现1982年以来的首次收缩。

由于美国和日本已经陷入衰退,少数几个有望促进全球增长的地区贸易融资在加速萎缩,包括亚洲、东欧和拉美的新兴经济体。世界银行预测,明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为4.5%,而发达国家则会下降0.1%,全球经济总体增长0.9%。

尽管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比发达国家要好,很多放贷机构仍从这些地区大幅撤资。各机构降低了对传统上被视为风险较高的经济体的风险敞口,以便把资产负债表上的亏空补上。而Wachovia Corp.等其他贸易融资巨头则失去了踪影。

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经济学家Hung Tran说,对新兴市场来说,解除杠杆的过程涉及的范围很广,美元信贷来源已经消耗殆尽。该组织是一个国际金融机构的协会,总部位于华盛顿。

回溯到古代商业中心,比如9世纪的巴格达,贸易融资是一系列的硬通货信贷额度、保单和担保的集合,让不同国家的企业可以彼此做生意。它是实现14万亿美元全球贸易的润滑油。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贸易融资全球负责人阿西姆(John Ahearn)说,全球贸易融资业务处在重压之下。随着全世界从一个信贷过于宽松的时期调整过来,预计会出现一些重新定价。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贸易及供应链负责人尼维森(Stuart Nivison)说,我们正走出一个难以置信的有利信贷环境,在这个环境里,信任水平太高了。花旗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融资来源之一。

甚至像花旗和汇丰这样最近扩大了对一些市场的国际信贷额度的大型放贷机构也遭遇了障碍。这些银行的业务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将贸易额度转移给了二级市场的较小银行。不过,眼下这些较小的银行并不买帐。

看看巴西的情况,巴西这个新兴出口国向世界销售从大豆、牛肉、铁矿石到喷气机等各类商品。巴西企业需要美元信贷来为销售提供资金。这些信贷额度(也就是贸易融资的主要来源)的成本已经大幅飙升,很多情况下都翻倍了。这种现象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最为严重:一些企业不再符合获得信贷额度的条件,其他的则被对信贷如饥似渴的巨头(比如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挤出了不断缩小的市场。

不过,即便是巴西的健康企业也感觉到了信贷紧缩之痛。巴西喷气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的高级融资副总裁西尔瓦(Paulo Cesar de Souza e Silva)说,该公司高管转向中东等地试图寻找新的信贷来源。该公司是世界第四大喷气机制造商。

有时候虽然可以获得信贷,但是上升的成本超出了利润率,因此买卖破裂。在大宗商品交易中尤其如此。

对那些曾经认为对金融危机免疫的高管来说,这是一种令人沮丧的处境。总部位于巴西的Providencia SA首席执行长弗雷塔斯(Herminio Freitas)本以为他的公司会安然无恙地渡过难关。该公司出口生产一次性尿布的材料。人们仍然在买尿布,即使是在危机时期。

不过,弗雷塔斯用来为出口提供资金的美元信贷额度的成本上涨了45%,这个价格足以让他暂时离开了信贷市场。该公司没有支付如此之高的信贷成本,而是用自己手里的资金维持运营,希望明年初借贷成本会有所下降。

政府也加入进来。巴西庞大的开发银行已经提高了对贸易融资的放贷。央行也拨了数十亿美元的储备金帮助本土银行提供美元信贷额度。

巴西国有银行巴西银行(Banco do Brasil)国际业务董事总经理马康德斯(Sandro Kohler Marcondes)说,不过本土银行迟早会到安全放贷的极限,市场会要求其他机构回来,否则我们就会面临信贷紧缩。该银行提供了巴西出口信贷额度的约三分之一。

11月份,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召集各国政府高级官员,讨论贸易融资问题。那之前一些融资来源已经冻结,在这次秘密会议之后,拉米估计需求比供应大约多250亿美元。他敦促各国政府进行干预。

此后,新兴市场各国央行已经承诺拿出数十亿美元的储备提升企业的美元信贷额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也采取措施,向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的央行开放了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额度,以防万一。

由政府支持的信贷机构也纷纷加入。美国进出口银行设立了29亿美元的额度提振韩国银行业,并正在考虑重新直接放贷领域。该银行是贸易交易的大型保险商。世界银行将贸易融资计划规模提高了两倍,至30亿美元。但这类措施也就到此为止了。

世界银行贸易部主管霍克曼(Bernard Hoekman)说,我们自身能做的寥寥无几,我们的工作之一是宣传这是一个特别的问题,有解决的办法。

世界银行等机构称,由于这类信贷常常是由实物担保的,贸易融资的风险相对较低。此外,由于收费的上涨,对仍从事这项业务的机构来说,贸易融资已经变成了一个更加有利可图的业务。这可能会把离场观望的资金吸引进来。高管们说,最重要的是,放贷机构可能会开始重拾信心了。

巴西出口商弗雷塔斯说,我认为哪些企业会渡过难关、哪些不会将开始变得清晰起来;一旦局势明了,放贷应该会恢复,我们希望如此。

John Lyon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