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韧性抵御天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12-2015

2015-11-28

"Resilience"源于拉丁字,有回复、复原的意思,在多门自然学科上各有不同的解释。在气候变迁这道门内,通常译为“韧性”。这几年来,随着全球自然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受损的频率愈来愈高,如何协助受灾居民在面对极端气候侵袭后,快速回到生活轨道,重新打造家园,是政府与国际援助机构热烈探讨的议题。

异常气候 愈趋频繁

只不过,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大家都知道。面对天然灾害,灾前预防胜于事后救灾。无法预料天灾何时降临时,事先采取行动,提高居民与土地抵御天灾的韧性,这是比较困难也需要更宏观的眼光。

Tavala Katea是图瓦鲁气象局的首席预报员,他在办公室内,一直注视面前的气象变化图,例如潮汐监测数据,即是每日每秒的高低潮差等。这些数据有助他接着分析每日、月或年度的统整报告。他查阅从1993年起的潮汐监测资料,发现图瓦鲁每年King Tide的潮汐高度呈现颇为规律的起伏。最大的变化来自气温。

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图瓦鲁,最高温度可达摄氏40度,最低温约摄氏22度,一般平均气温约介于摄氏26至32度之间。“这比过去五至十年,温度提高1-2度。新迹象表明,海平面将会比现在高出一米甚至更多,图瓦鲁人确切知道其国土及其他沿海的低地国家有可能被海水淹没。而过去台风约每十五年袭击图瓦鲁一次,现在则是一年数次,所带来的豪雨也造成暂时性的洪水。我们都比以往密切注视气候。”

想尽办法提高收入

除了密切监测气象,财政政策特别是能源政策,也对增加抵御天灾的韧性十分重要。25岁的Fenua,刚在斐济大学修毕经济系。她是两子之母,立志把所学的带回图瓦鲁。她加入政府的财政部,因为她认为国家的稳定财政政策十分重要。

1986年,图瓦鲁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可从世界银行得到特许贷款。根据关贸总协定,该国出口商品可获特别关税待遇。图瓦鲁经济属“原始农业及渔业形态”,但由于土地贫瘠不宜耕种,仅能出口椰干(copra)至斐济、澳洲及新西兰赚取收入,图瓦鲁基本没有工业。

图瓦鲁长年依赖英国、澳洲、新西兰、日本、欧洲发展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财政援助,2010年,援助金额为1,049万美元。自1987年起,英国对该国财政预算援款每年减少10万澳元,政府于是设立图瓦鲁信托基金,委请英、纽、澳财政顾问公司负责管理及投资,将存款利息或投资利润用作发展图瓦鲁经济。根据亚银估计,至2005年基金总额约9千9百万美元,是图瓦鲁除了商业授权(如出售有Tuvalu字样的邮票和纪念硬币)与侨汇(国民到各国渔船工作)外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发展本土再生能源

除了维护财政稳健,环保措施也是该国近年十分关注的项目。Fenua表示,大片红树林在二战时被人为砍伐后,海浪冲毁海堤的情况十分严重。而红树林植物对稳固沙滩、防止海岸侵蚀、提升土地面对灾害的韧性,都有莫大助益。自2006年开始,首都南边的海域进行红树林复育,至今近十年。

她续说:“图瓦鲁的环境与社会变迁很快,人们的环保意识与政府管理必须赶紧提升,包括停止挖掘礁石、减少制造不可分解的垃圾、尽量少依赖汽机车。各部门政在撰写计划书,进行有关改善工作。”她说,该国人均排碳量只占全球碳排放的0.03%,谈减碳,似乎没什么效益,但其实不然。

她说,岛上也有能源危机。当你有一刻发现马路上很多人开始走路,公车停驶,私家车不再奔驰,夜店不开灯(变成名副其实的“夜店”)、加油站员工放无薪假,那就是代表,岛上的进口石油用光了。岛国内部消耗化石燃料最高的单位为电力公司与交通部门,平均每年花费10%的GDP进口石油,部分国家甚至超过30%。减少能源耗用、提高效率、发展再生能源,在在关系着小岛国家的能源安全。

其实,能源全靠进口的岛国,更应利用其他各种再生能源。譬如应用太阳能来启动家户用电,可省下大量国库费用,减少依赖化石燃料。其次是利用南太洋岛国盛产的椰子壳制成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帮助大多数成员完成能源自主,不再依赖石油、不需花费高额国库。 我们正奋力尝试转换能源使用方向,当成功完成自足之后,或许能摆脱身为气候变迁下高风险与高脆弱度的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